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我國移動閱讀活躍用戶5.9億 多少人願意付費閱讀?

潘福達

2015年01月27日07:2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少人願意付費閱讀?

從哪天起,擁擠的地鐵車廂不再有人舉著報紙瀏覽新聞?肩頭的挎包中,還有多少人塞進沉甸甸的書本?隨著移動互聯網發展,人們的閱讀習慣悄然改變,手機屏幕上隨時隨地、見縫插針式的閱讀,成為網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根據易觀智庫最新發布的《中國移動閱讀市場趨勢預測2014-2017》 ,截止到2014年年底,中國移動閱讀活躍用戶數比2013年環比增長20.9%,達5.9億人。

移動閱讀的興起是否進一步壓縮傳統書籍的生存空間?根據當當近期發布的年度圖書消費數據顯示,移動閱讀把閱讀的習慣重新帶到網友當中。在無線消費方面,過去一年中全國網民圖書無線消費的比例呈逐月攀升走勢,至12月已經佔到30%。“移動閱讀的快速發展帶火了網上書城。”業內人士認為,移動閱讀推動了普通網民對閱讀的熱情,一部分人已經養成移動閱讀支付習慣。

據網易雲閱讀發布的《2014年移動閱讀報告》,中國人2014年電子書總閱讀量已經超過14億冊,換成紙質書,首尾相接相當於繞赤道8圈,而紙書換成樹木,相當於綠化了2個北京城。這份報告顯示,高付費用戶佔網上付費閱讀總付費用戶的8.9%,貢獻了70%的收入來源。在對閱讀場景的調查中則發現,移動閱讀用戶使用場景分布最頻繁的是“床上”,其次是“公交車和地鐵上”。

在男女比例逐漸均衡的移動互聯網分布中,移動閱讀用戶卻表現出性別偏差:男性用戶佔了72.56%,19到25歲男生成為移動閱讀主力軍,遠超女性用戶。報告還顯示,廣東、北京、浙江、上海、江蘇成為最喜愛移動閱讀的省市。

速途研究院院長丁道師分析,2014年是個分水嶺,例如掌閱公司就靠正版內容已經可以實現盈虧平衡,因為“用戶的付費意願在大大增加,願意付費的用戶所增加的比例遠超過行業整體的發展速度”,而且年齡越大的人越願意為移動閱讀產品付費。他認為,網民是否願意對數字化產品付費,和整個國家GDP和經濟情況息息相關。

目前,移動閱讀市場的盈利模式主要包括付費下載、廣告營收,以及新興的“道具打賞”。雖然市場規模在不斷擴大,但相比其他移動應用領域,移動閱讀市場規模的增長速度還相對緩慢。2014年,中國移動閱讀市場收入規模88.4億元,預計2017年市場整體收入規模將突破150億元。

網絡文學已成為互聯網大佬的“移動戰場”。去年,BAT三家在文學市場加大布局。百度收購縱橫中文網,並與百度多酷、91熊貓看書整合成“百度文學”﹔阿裡巴巴旗下的淘寶閱讀也匯集眾多正版電子書。有消息稱,騰訊於日前敲定了對盛大文學的收購,預計未來的移動閱讀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

不過,移動閱讀市場發展的最大瓶頸仍是盜版內容的存在以及用戶付費習慣尚未完全養成。迄今,移動閱讀的網民中總體付費閱讀的比例到底多高?還沒有權威統計數據。“網上那麼多免費閱讀的書還看不過來呢,花錢買電子書?暫時不考慮。”在記者發起的小調查中,多位網友表示,如果需要付費,寧願去書店買紙質書,貴是貴一點,隨時可以拿在手上翻,這樣的閱讀體驗網絡閱讀還取代不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