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國內五大電影公司公布新片計劃 懷舊青春盜墓捉妖

劉宇

2015年01月27日07:41  來源:上游新聞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他們愛懷舊青春還要去盜墓捉妖

日前,國內5大民營電影公司華誼、光線、萬達、博納、樂視先后公布了今年的新片拍攝計劃,這5家公司去年的票房佔到中國電影總票房的58%左右。據重慶晚報記者統計,目前這5家公司計劃拍攝的新片有88部,其中魔幻片將迎來井噴,有《尋龍訣》、《盜墓筆記》、《美人魚》等10部。此外,去年《匆匆那年》、《小時代3》等青春小說改編電影獲得不俗的票房,也使得今年成為了“青春小說改編年”,記者看到一大批青春小說排著隊拍電影,如《何以笙簫默》、《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左耳》、《誰的青春不迷茫》、《沙漏》等。至於真人秀電影,目前當紅的《奔跑吧,兄弟》和《爸爸去哪兒2》將在春節檔正面較量。

大制作:豪賭魔幻片

從2012年的《畫皮2》票房突破7億元開始,盡管由於技術和資金限制,之后大制作的國產魔幻片產量稀少,但2013年年初上映的周星馳的《西游降魔篇》和去年初的《大鬧天宮》,兩部電影票房都突破了10億元大關,賺大錢的示范效應讓魔幻片這一題材突然熱起來。

於是,今年魔幻電影再度成為各大電影公司的新寵,不僅數量多,同時這種類型的電影幾乎都是清一色的大制作,期待值頗高。其中,陳坤、黃渤、舒淇主演的《鬼吹燈之尋龍訣》是最受矚目的一部,據悉,《尋龍訣》由萬達、華誼、光線聯合投資,從大熱小說《盜墓筆記》改編,主要內容是盜墓尋寶,充滿奇幻色彩。全片採用3D技術拍攝,該片片方萬達影視相關負責人曾表示,這將是中國版的《國家寶藏》和《奪寶奇兵》,同時將打亂奇幻探險題材的系列電影,目標票房號稱是20億元。而陸川執導,姚晨、趙又廷主演的同是盜墓題材的《鬼吹燈》不管是制作還是陣容,都趕不上《尋龍訣》。不過最大投資還是張藝謀的《長城》,作為一部中美聯合制作大片,號稱投資達8億人民幣,不過內容未知,張導能否收回成本還未可知。

另一部大制作是周星馳的新片《美人魚》。據悉,故事描述了一艘船在海上遇劫,美人魚勇救這艘船,船上一名英俊青年對美人魚一見鐘情,譜下了一段人魚戀曲。此外,萬達投拍的兩部道士題材影片《鐘馗伏魔》、《捉妖記》也有一定期待值。

黑馬片:看好青春電影

2013年,小成本制作的愛情片絕對是本小利大的典范,據統計當年愛情片總票房達到了77億元,《北京遇上西雅圖》、《分手合約》、《被偷走的那五年》等“小妞電影”火爆銀幕。但有意思的是,到了去年,“小妞電影”票房開始下滑,取而代之的則是青春電影。比如《匆匆那年》、《小時代3》、《同桌的你》等改編自小說或者歌曲的青春影片。這類電影主題雖然幾乎清一色的主打愛情,但是它多了一份懷舊感,也受到青年觀眾的追捧,這也使得今年青春小說改編的電影集體爆發。

重慶晚報記者了解到,由張嘉佳小說改編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擺渡人》都已開始籌拍。根據饒雪漫小說《左耳》、《沙漏》以及顧漫小說《何以笙簫默》改編的電影也被納入光線和樂視的新片計劃中。看來今年5大電影民營公司都准備在青春電影上大撈一筆。

重慶影評人“影評老大爺暗夜騎士”向重慶晚報記者表示,雖然目前電影觀眾的年齡日趨年輕化,但青春片今年的市場會縮小,“一是因為這個題材電影已經流行了近兩年,觀眾會出現審美疲勞。二是因為今年的電影數量比去年高很多,市場能提供給青春片的發揮空間較小。”對於今年的黑馬預測,“影評老大爺暗夜騎士”說:“目前來看,魔幻片和喜劇片都偏向大制作,能以小搏大的片子也隻可能是青春片。不過,有小說支撐加上小鮮肉加盟的青春片機會更大,而真人秀和電視劇改編電影要大賣則相對困難。”

傳統票倉:喜劇依舊動作銳減

從5大公司的片單可以看到,今年的第3大類型電影則是喜劇片。相比那些小有黑馬相的電影,今年的喜劇片白馬成色十足,比如徐崢《泰囧》的續片《港囧》,此前該片傳出的主演陣容沒有王寶強和黃渤,而是加入了人氣明星鄭愷,不過就算真的換了主演,《港囧》也有可能大賣。

佟大為、黃曉明、趙薇主演的《橫沖直撞好萊塢》也是一部吸引眼球的喜劇片,從劇情簡介看,該片講述了黃曉明遠赴美國的追愛之旅,集動作、公路、喜劇於一體。當然鄧超、俞白眉合作的喜劇“大師系列”第二部《惡棍天使》也被期待。

喜劇片雖然在中國變成了頗為賺錢的電影類型,但賺錢的喜劇片似乎已被定型,主創一定有徐崢、黃渤、王寶強、寧浩、黃曉明、鄧超等,而主題一般都要涉及公路元素。如果沒有這些元素的喜劇片就難免成為炮灰。

另外今年的動作片和警匪片更加蕭條。重慶晚報記者看到,除了由《寒戰》導演梁樂民、陸劍青執導,張學友、張家輝、余文樂和張震等主演的《赤盜》,再無大制作警匪片。動作片則僅有《殺破狼2》《火燒雲》、《少林寺3D》等小制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