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百度硅谷研發中心首向媒體開放 戲稱西二旗"同款"

張倩怡

2015年02月02日07:2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西二旗百度在硅谷有“同款”

  ▲百度硅谷研發中心所在的大樓。

   百度硅谷研發中心的茶水間。

  在諸多前后排列的大樓中佔據其中不起眼的半層,一眼望去是電腦加辦公桌的簡單搭配,100人左右的員工團隊……人們可能不會把這略顯簡單的陳設和早已享譽國內的互聯網巨頭百度聯系在一起。然而,百度海外最具創新實力的美國研發中心,正蟄伏在美國加州桑尼維爾的這座大樓二層裡。

  有意思的是,由於百度研發中心所在園區的大樓在外觀上都採用了相似的裝修風格,放眼望去,每隔上幾十米便有一棟通身為藍色玻璃的大樓。這和百度位於北京西二旗的總部百度大樓頗有幾分神似,百度在硅谷的員工將其戲稱為西二旗“同款”。

  “我有時候還真以為自己在西二旗呢!”去年剛從北京調任到硅谷的百度美國研發中心高級技術總監呂厚昌笑著說。

  舊金山時間1月30日上午,百度首次向媒體開放了硅谷研發中心,“我們是不少國內具體上線產品的智囊團。”呂厚昌介紹。

  “團隊有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研發人員都是外籍人士。”呂厚昌介紹,在核心技術人員上,他們挖來了不少來自斯坦福、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這樣高端科研院所的技術大牛,其中不少人曾在甲骨文、雅虎、谷歌等公司工作過。

  隨著互聯網產業規模的增長以及企業擴張的迫切需求,最近幾年,中國互聯網企業“出海”已成熱潮。包括百度在內,目前騰訊、阿裡、華為、聯想、蘇寧等互聯網和信息技術公司紛紛在硅谷設立了研發中心或美國分公司,吸引本地化研發人才的同時發力北美市場。與以前國內科技企業言必稱硅谷形成有趣對照,中國科技企業也正真正成為硅谷的一員,並開始影響和改變硅谷。

  去年5月,百度宣布投入3億美元重金成立新的硅谷研發中心,隨后這個研發中心就一直處在神秘的光環中。

  研發中心究竟在哪?它在加州桑尼維爾一座大樓的二層,旁邊的兩座建筑分別屬於微軟和摩托羅拉移動,它離谷歌在山景城的總部,開車隻要八分鐘。用呂厚昌的話來說,盡管面積不大,百度研發中心卻有著“左鄰摩托羅拉、右挨亞馬遜、上接谷歌、下臨微軟”的黃金位置。

  在大樓二層的百度研發中心,呈“L”型分布,整個辦公區採取開放式分布,沒有名牌,大伙兒的名字都隨意用筆寫在面前的白板上,瞧上去很像是個剛起步不久的創業公司。盡管記者們走進中心多少會產生嘈雜聲音,工程師們無不專注於眼前的電腦,沒有人因為這波兒“不速之客”而受到干擾。

  事實上,百度美國研發中心的確起步不久。從2011年的兩人開始,百度美國研發中心在團隊規模上正在擴張,目前已經擁有100來位科研人員,在4年內團隊擴容了50倍。正在從事的研發包括語音識別、圖片識別、人工智能、移動搜索、大數據等技術。呂厚昌介紹,團隊還將在今年迎來大規模擴容,招攬大量科技人才。

  曾在谷歌廣告團隊工作了8年的研發中心資深架構師詹姆斯·彭是2011年最初的兩名研發人員之一,是百度美國研發中心當之無愧的“元老”,“我想把自己的職業發展和中國發展結合在一起。”詹姆斯·彭說,加入百度更像是一次新的創業。

  這支由諸多技術大牛組成的研發團隊都做了些什麼?呂厚昌介紹,不少目前已經在國內上線的百度產品背后,都是這支智囊團在提供技術支持,不久前火起來的“百度天眼”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在這個手機APP中,隨意選擇一趟國內航班,普通用戶便可以在手機屏幕上看到航班機長實時的操作界面。

  去年,在百度為小團隊頒發的6個百萬元創新大獎項目,其中4個都有這個研發中心隊伍的參與。

  相關新聞

  “邪惡機器人不會出現”

  舊金山時間1月30日下午,百度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互聯網創新中心硅谷舉辦了一場THE BIG TALK科技論壇,會場內外、嘉賓演講中頻頻提及中國。

  三大人工智能專家之一的吳恩達去年加盟百度,成為百度首席科學家。論壇上,他首次披露了百度在語音識別技術研發方面的最新進展。他表示,目前百度在噪音環境下對語音識別的准確度已經超過谷歌、蘋果等競爭對手,牢牢佔據了第一把交椅。

  屏幕上一輛紅色的雙層巴士停靠在路邊,圖片下方一行簡單的圖片說明說道,“一輛車停在路邊”。吳恩達說,這麼一句看似平常不已的話,是由百度的人工智能項目“百度大腦”通過深度學習自動給出的說明。

  吳恩達表示,人工智能是巨大的機會,因此百度在語音識別上投入巨大,很多實用語音搜索特別適用於打字困難的小孩子和老年人。

  一部《變形金剛》電影讓不少人知道了邪惡的機器人“威震天”,伴隨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未來會出現這樣的邪惡機器人嗎?吳恩達表示,人工智能正在被“炒作”。“有人說,也許某一天計算機會掌控整個世界,成為邪惡的機器人。我認為應該不會出現,神經網絡是非常好的識別、預測工具。人工智能技術還能幫助我們替換掉繁雜的勞動。”

  其中,尤以中國市場將成為這場變革的關鍵。吳恩達表示,智能手機在中國的使用人群遠遠多於其他國家和地區,而正是智能手機等智能終端的普及才提供了語音、圖像識別這類技術的應用場景。

  一頭凌亂的頭發、永遠胡子拉碴的面龐,語速快得讓聽眾大喊過癮,卻讓現場同傳翻譯連連“斷片兒”……被行內親切稱呼為“科技頑童”的蘋果聯合創始人史蒂夫·沃茲無疑成為這場在硅谷召開的科技論壇上最具分量的嘉賓。

  當沃茲在評價蘋果之外的互聯網公司時,不同於在評價Facebook、谷歌等國際巨頭時的不褒不貶式的“打太極”,他特意“點名”了小米,“小米的產品不錯,同時用合適的價格讓更多人買到了他們的產品。”

  “年輕人創業不要以開公司為目的,而是最先想一想怎麼做出一件有意思的東西。這也是最初的‘硅谷精神’。”沖台下狡黠地眨了眨眼睛,沃茲說,比起大公司,他更喜歡新創公司,小組織更有激情的創新。

  盡管已離開蘋果多年,沃茲最常被媒體提問的問題卻往往是評價蘋果產品。他坦言:“喬布斯去世之后,很多人都在質疑:蘋果公司是不是丟失了自己的創新能力?我不同意這種說法。”他表示,蘋果一直在創新,iPhone曾經創造了智能手機的時代,但那種級別的創新不可能每年都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