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阿裡市值蒸發370億美元 與工商總局"和好"后止跌

孫雨

2015年02月02日07:3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阿裡市值上周蒸發370億美元

  上周五天時間,阿裡的股價從100美元以上跌倒了90美元以下。

  從上周二開始至周五短短四天的口水戰,讓阿裡付出了370億美元市值的代價。

  阿裡巴巴股價在美國東部時間1月30日開盤后,一路下探,從開盤價88.6美元跌至88美元。隨后,傳出其與工商總局和解消息,股價開始上漲。到當地時間11點35分前后,一度達到92元的高點,隨后震蕩下行。截至當日收盤,股價為89美元,跌0.81%。

  北京晨報記者計算發現,阿裡上周五的市值2238.6億美元較周一口水戰之前的2613億美元蒸發了370億美元,這相當於跌沒了一個京東或三個唯品會。僅在阿裡和工商總局對峙最為激烈的1月29日一天,阿裡的市值就直接縮水超過200億美元。自阿裡巴巴上市后,其股價最高曾達到120美元,最低曾下探至82.8美元。

  ■那麼問題來了

  問題1

  要不要抄底阿裡股票?

  上周四,阿裡巴巴股價一開盤就跌到了90美元以下,而其上市時的開盤價是92.7美元,從去年10月底到今年1月,大部分時間阿裡的股價都在100美元以上。北京晨報記者在一些股票交易社區看到,大批網友都在考慮是否要抄底。而記者隨機採訪美股股民發現,已有一些股民在周三周四兩天紛紛入局抄底。

  到底要不要抄底?在投行看來,阿裡依然可以跑贏大盤,但受上周假貨風波影響,不少投行都下調了目標價。美國投資銀行Pacific Crest,將阿裡目標股價從127美元調低為116美元,但表示阿裡平台對於商戶的價值仍會增長,營收也會增長。日本野村証券的分析師Chao Wang,也將阿裡目標股價從124美元調低為119美元,不過仍然維持“買入”評級。

  不過一些投資人也對抄底表示了謹慎的態度。一位投資人士表示,今年將有大批阿裡的股票解禁,其中包括雅虎持有的股票,不要盲目抄底。

  問題2

  阿裡會遭遇大規模訴訟嗎?

  到目前已經有7家律師事務所對外聲明,將代表投資者就阿裡巴巴是否違反美國証券交易法發起調查。在經常處理這類案件的國際訴訟理賠專家郝俊波律師看來,由於懷疑公司隱瞞事實而導致股價下跌,從而糾集投資者對上市公司要求索賠的事件在美國有一套完整產業鏈,在美股上經常發生。

  郝俊波律師以及一些參與此次阿裡案件的訴訟律師們一致認為,白皮書問題就是關系到阿裡巴巴是否未能披露重大不利事實的問題。而這一問題的關鍵在於是否有重大不利事實。“我個人認為行政主管機關提出了五大方面的違法違規問題應該就屬於重大事實。至於這些事實是寫在白皮書上還是黑筆記本上並沒有實質性區別。”

  不過,從過去一年中概股遭遇海外機構做空的一系列事件來看,這次參加阿裡集體訴訟的7家律所是“聞風就起”的“圍攻”中概股公司的常客,他們在公開發表完“調查”或者發起“集體訴訟”之后,大多就沒了下文。晨報記者 孫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