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網絡敲詐搞起流水化作業 猖狂叫囂發帖刪帖都要錢

2015年02月02日07:50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部門聯合整治網絡敲詐“利益鏈”,10天接受舉報超1500件 網絡敲詐猖狂:發帖刪帖正反都要錢

□據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刪帖費用今天不到位,明天價位就上漲”——這條“霸氣外露”的涉嫌敲詐信息赫然出現在電腦屏幕上,隨即舉報信息被記錄在案……

在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一間50平方米的辦公室裡,電話聲此起彼伏,20台同時能受理郵件和電話舉報的電腦24小時不間斷處理著來自全國各地的報送信息。

1月21日,國家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四部門聯合啟動“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專項整治工作。記者近日走訪了網信辦,並來到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一探究竟。

網絡敲詐搞起流水化作業

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專項整治行動開展10天以來,舉報中心已接到舉報超過1500件,其中郵件舉報800余件,電話舉報超700件。

根據已受理的舉報線索,這些實施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的不法行為,向企業或個人開出5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刪帖費用。“他們流水化作業,氣焰囂張,有恃無恐。”這位工作人員說,“對不及時交錢的,還要威脅加價。”

記者調閱了大量舉報信息,看到花樣繁多的敲詐行為:

私自開設“國”字頭虛假網站。有的網站和個人冒用國家機關或社會行業組織的名義,私自開設以“中國”“國家”等為名頭的虛假新聞網站,大張旗鼓報道地方黨政機關和企業的虛假信息或誹謗報道,索取“宣傳費”“贊助費”“合作費”,作為刪除相關報道的條件。

開網店公開叫賣“刪帖”。一些網絡公關公司開設網站,並通過博客、論壇、微博等互動欄目明目張膽做“廣告”,甚至在一些電子商務網站開網店,公開叫賣收費刪帖。

整治現狀:目前,舉報中心已向執法部門轉交有效舉報線索492條,其中舉報網站集納或發布負面信息,向企業或個人直接收費刪帖的線索133個﹔舉報網站以廣告費、合作費、贊助費等為條件,向當事人變相收費刪帖的線索109個﹔ 舉報以維權、監督、揭黑為名,集納負面信息,涉嫌敲詐的網站及博客賬號133個﹔ 舉報冒用各級黨政機關或社會組織名義,涉嫌敲詐的虛假新聞網站、行業網站12個﹔舉報網絡公關公司、公關網站、刪帖QQ群、個人賬號105個。

既有不法網站,也有網絡“獨狼”

“對願意合作的企業,網站發正面報道,對不願意合作的企業,發負面報道要挾”“一面發帖、一面刪帖,正反都要錢”……“錢”字當頭,這是網絡敲詐、有償刪帖的共性。

2015年1月,北京口碑互動營銷策劃有限公司及3名高管向客戶提供有償刪帖服務,涉嫌非法經營,在北京市朝陽區法院受審。檢察機關指控,該公司多次通過信息網絡提供有償刪帖信息服務,經營額達218200元。

2014年9月,21世紀網包括主編、副主編在內的相關人員因涉嫌特大新聞敲詐案被上海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舉報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涉案人員以21世紀網為主要平台,尋找具有“上市”“擬上市”等題材的上市公司或知名企業作為“目標”對象進行非法活動,先后迫使100多家IPO企業、上市公司建立了“合作關系”,收取每家企業20萬至30萬元費用,累計數億元。

除了不法網站外,一些個人也唯利是圖、鋌而走險,採取“獨狼”式方法利用微博、博客、微信公眾賬號散布不實信息,要挾企業和個人。

2009年11月至2012年8月間,原騰訊網新聞中心健康頻道編輯王某違規幫助李某及北京雅歌時代廣告傳媒有限公司、新訊天下(北京)廣告傳媒有限公司等公司刪除騰訊網信息,非法收受款19.4萬余元。王某還向搜狐公司網安中心高級經理何某行賄49.95萬元,請其協助刪除其他網站負面信息。

整治現狀:據了解,僅2014年國家網信辦就已經關閉各類違法違規網站2200余家,關閉違法違規頻道和欄目300多個,關閉違法違規論壇、博客、微博客、微信、QQ等各類賬號2000多萬個。

對“內鬼”一追到底決不手軟

合法網站亂象叢生、非法網站招搖撞騙、非法網絡公關蔓延成風、互聯網主管機關個別干部監守自盜——這是國家網信辦梳理出的四大亂象。其中,“互聯網主管機關個別干部監守自盜”這條尤為刺眼。

2008年到2010年間,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五局原副局長高劍雲利用職務之便,為某公司刪除網上負面報道等提供幫助,索要、收受賄賂數額較大。去年4月,中央紀委監察部宣布對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立案調查。目前高劍雲已經被開除黨籍、公職,涉嫌犯罪問題及有關線索已經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我們決不護犢,決不護短,決不心慈手軟,發現問題一查到底,任何人都沒有‘豁免權’,查到誰就是誰。”對於整治“內鬼”,國家網信辦副主任彭波明確表態。

首次加強整治“內鬼”,這是本次專項整治工作最鮮明的特點。四部門不僅要針對新聞網站、商業網站、非法網站、提供公共信息服務的社交網絡賬號及網絡公關公司開展為期半年的專項行動,同時還專門針對各級網信部門和網信隊伍開展為期三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

整治現狀:目前,各地網信部門已經全面行動,北京、黑龍江、海南、四川等地網信部門表示,要把此次專項整治作為全面加強網信隊伍建設的重要抓手,嚴查“內鬼”、清理門戶,切實防止“燈下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