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奇妙的朋友》幕后探秘 每隻動物都有獨特的性格

陳 文

2015年02月02日07:52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電視《奇妙的朋友》幕后探秘 “每隻動物都有獨特的性格”

在看到湖南衛視新播出的動物真人秀《奇妙的朋友》之前,記者腦海中的第一反應,是小時候看過的一部全由動物主演的電視劇《猴探長與大盜》,相信大多數80后的朋友都對裡面的猴探長、猩猩博士等動物明星記憶猶新。

和這部80后經典電視劇一樣,《奇妙的朋友》 也讓動物們成為了當之無愧的第一主角。隻不過,《奇妙的朋友》裡登場亮相的小動物們,並不像電視劇裡那樣,都是雜技團、馬戲隊裡早就訓練有素的動物“明星”。因此,節目的拍攝就成了一次艱難的挑戰。“影視劇裡是動物適應人,適應劇情,但我們的真人秀裡,一切都是人去適應動物。”在節目制片人嚴典雅的感受中,小動物們就像小孩子一樣,有脾氣很任性。

准備期3個月

要讓動物適應攝像機

採訪一開始,嚴典雅就向記者強調,《奇妙的朋友》 裡登場的動物,都不是影視劇裡的那些所謂的動物明星。即使在動物園裡,這些動物都極少有承擔表演任務的,而節目的核心,也並不是要讓這些動物們配合明星,根據劇情演出一部電視劇,而是讓明星們從飼養員的角度,了解與動物的相處之道。所以這一次,動物是絕對的主角。

因為心裡沒底,在節目開拍之前,攝制組就早早進駐到長隆野生動物園裡,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進行摸底“調查”。嚴典雅告訴記者,先行進入動物園的工作人員,要做節目中明星們一模一樣的事情,那就是成為一名飼養員,體驗真實的動物飼養生活,從中找到可能有故事的方案,同時也提前驗証拍攝的可能性。與此同時,因為動物們也是第一次上電視,所以對攝像機也需要有一個適應的過程。因此節目中總共有102個流動監控、30個固定監控、22個攝像機位,包括航拍、水下拍攝等器材,都要先進入動物們身邊,讓它們習慣被拍攝的狀態。“一開始動物們對攝像機都很好奇,這需要一個慢慢適應的過程,這才能保証到正式開拍后,動物們的表現都是在自然狀態下。”嚴典雅說。

“選角”有方法

導演先給動物洗澡

除此之外,在先行的探營中,導演組還要對動物們進行一番“選角”,再出具一份可行性報告。記者手裡就有一份節目組提供的關於大象的動物報告,其中詳盡說明了選取大象作為拍攝對象的優點,比如可以近距離接觸,具有一定的智慧和馴化度,可以與人進行情感互動等﹔也指明了缺點,比如隻有一周的拍攝時間,較難與節目明星們產生情感建立等。記者從這份報告中發現,導演要親自參與到喂食、洗澡、散步放養、檢查糞便與打掃籠舍的工作當中去,還要做好筆記工作。“第一次在飼養員帶領下我幫大象洗澡的時候,它不肯讓我碰它的鼻子,而且總用那深邃的眼神看著我,讓我也有一種恐懼感,這麼大的家伙要是不樂意,蹬我兩下,我也還是蠻疼的吧。”“打掃糞便也真是不容易,大象如果吃水果食物多了,那氣味……所以請管好你的食物!接下來幾天主要感受是否會有情感變化,關注更多的細節。”這些筆記工作,也會幫助節目組更好掌握動物習性和任務設計。

在和大象們接觸過之后,節目導演還會根據自己的了解,根據大象們的不同表現向總導演推薦大象人選,比如母象“朱莉”就是導演重點推薦的對象,因為它是象群裡最好看的母象,性格活潑,又喜歡和人在一起。相比之下,9歲的母象“龍龍”雖然是象群裡的大明星,曾經出現在各種電影和節目中,但因為服從度太高,一味與人親近會顯得自然性不足,所以就被導演組劃為“配角”,留在玻璃房外做“表演嘉賓”。

處處“不可控”

動物們就和小孩子一樣

要問拍攝“奇妙的朋友”們的難點在哪裡,導演組們心裡的第一反應,恐怕就是“不可控”3個字。像第一集當中,就算動物園的飼養員青姐,都沒法讓鸚鵡乖乖把任務卡送過來,搞得嚴肅的青姐自己都尷尬萬分。“其實動物和人是很像的,很多時候它們就和小孩子一樣,有時候高興有時不開心,有的時候更是很任性,所以這個節目不是動物來適應人,而是一切都是人去適應動物。”嚴典雅告訴記者,在節目拍攝過程中,可以說是意外狀況頻發,像拍攝小獅子時,就發生過小獅子沒有老老實實跑到媽媽身邊,而是撒開腿跑上山去,結果導致所有人隻能暫停拍攝,全部上山去找小獅子們。

不過,面對動物們的“不配合”,節目組的態度是任其自由。嚴典雅說,因為這是一個真人秀紀實的節目,所以面對每一個“NG”鏡頭,節目組都盡量做到真實呈現,每天遇到不可想象的東西,既是難度,也是亮點。

安全問題最緊張

最萌的反倒最容易傷人

說到“不可控”,其實最讓導演組擔心的就是受傷的問題。嚴典雅說,節目開拍前台裡領導問她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明星會不會受傷,所有人都以為她會說“我保証不受傷”,但她的回答卻是“可能會受傷”。

“其實真正的飼養員受傷的幾率是很高的。所以對於我們來說,都要先給藝人們做好心理准備。”嚴典雅說,節目開拍第一周裡,6個人裡5個人受傷了,其中倪妮是頻率最高的,因為她的膽子比較大,看到什麼動物都想要去親近,結果她是第一個去打針的人,也是節目當中受傷最多的一個人。“其實猛獸倒不是最危險的,因為誰都知道不能近距離接觸,反倒是那些看起來很萌的、可以接觸的小動物容易讓你受傷,其實它們的想法也是和你玩鬧。”

不過,藝人們的敬業還是很讓嚴典雅感動。她透露,節目后期還有海獅的拍攝,別看海獅看起來挺溫順的,但牙齒特別鋒利,所以做海獅飼養員很容易受傷害,之前就有一個飼養員大腿被海獅牙齒劃了個洞。節目組很擔心發生類似的事情,給藝人們准備了保護得嚴嚴實實的衣服,但這樣一來就特別笨重,最后藝人們都主動脫了衣服,和真正的海獅飼養員一樣接受挑戰。包括再之后拍攝鱷魚和蛇等有攻擊性的動物,節目組也要給藝人們做好培訓,動物什麼狀態下要開始攻擊了,要做怎樣的應急措施,如何避免危險等等,這些都給節目拍攝帶來了很大難度。

藝人要“速配”

和動物產生奇妙共鳴

在保証真實記錄的前提下,節目裡也有一些故意設計的橋段。像是玻璃屋裡那隻時不時旁白的鸚鵡,據節目組透露就是由配音演員配音的。不過神奇的是,在節目拍攝前,這隻鸚鵡本身其實是隻“笨鳥”,學習能力很差,結果拍攝一周過后,鸚鵡意外地學會了說“杜天皓”、“杜海濤”,所以后期播出當中,就結合了它本身說的話和人工的配音。此外,其他動物也都會用字幕來充當台詞,增加對動物們“人性”的展示。

在動物和藝人的配對上,其實節目組也有一些預設。比如之所以讓胡杏兒和黃軒擔任小猩猩們的飼養員,就是考慮到胡杏兒家裡養了8隻貓,有照顧小動物的經驗,而黃軒也是“暖男”的性格,照顧小猩猩其實就和照顧孩子一樣,更適合他們這樣有耐心的藝人來做。讓倪妮和杜海濤去給獅子洗籠子,是因為倪妮天生膽大,而杜海濤又是比較膽小,就想讓這麼一個組合去面對猛獸,尋找反差。此外,李宇春被分配給考拉,是因為考拉是一種很孤獨的動物,而李宇春找到的那隻安仔,更是和她本人的性格很像,孤獨到沒朋友。

“雖然有一定的預設,但動物和藝人們之間產生的默契和情感的共鳴,也是導演組沒有想到的。”嚴典雅表示,其實動物就和人一樣,有它們的個性和喜怒哀樂,導演組也想通過節目告訴大家,沒有理由不去愛動物,沒有理由認為它們跟我們是不一樣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