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長期短期結合 勞力智力並舉

2015年02月03日10: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長期短期結合 勞力智力並舉(行進中國·精彩故事·盤點2014·扶貧攻堅)

  1月24日上午,貴州省丹寨縣第三中學操場上人氣爆棚。萬達集團針對丹寨籍群眾舉行的大型定向招聘會,吸引了8000余人前來求職,定向招聘了丹寨籍員工815人。興仁鎮排佐村村民熊小英成功應聘營運客服助理崗位。“萬達集團是大企業,在裡面打工比較穩定,是我夢寐以求的。”熊小英說。

  以大型招聘會為發端,標志著萬達集團與丹寨縣簽訂的對口幫扶整縣脫貧行動協議正式啟動。2014年12月1日,雙方簽訂協議,萬達集團把丹寨作為定點幫扶縣,計劃5年在該縣投入10億元,重點開展產業扶貧,提升造血能力。

  “企業包縣、整體脫貧”,是萬達集團的一次全新嘗試,也是我國民營企業的扶貧新模式。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介紹,民營企業扶貧其實一直都有,但像萬達這樣一家企業把一個縣“承包”定點幫扶,卻是第一次。

  “要創新一種可復制、可推廣的企業扶貧新模式,力爭用5年時間,使丹寨人均收入翻番,整縣脫貧。”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介紹。

  丹寨是國家級貧困縣,目前全縣共有貧困戶13603戶,貧困人口51311人。據介紹,這次萬達扶貧丹寨,注重長期與短期結合、產業與教育結合、提高人均收入與整縣脫貧相結合。

  借助遍布全國的零售渠道和千余個大型零售網點,萬達成立專門銷售公司,將在丹寨深加工的農產品銷往全國,形成農民種養、企業加工、銷售全國的良性循環。結合丹寨縣產業特點,集團選擇當地多數農民從事的土豬養殖和硒鋅茶葉種植兩個行業,建設30萬頭規模的土豬擴繁廠、屠宰加工廠和飼料加工廠,建設幾家規模土豬養殖場,由企業提供豬仔和飼料,集中養殖,全縣所有貧困人口無償入股養殖場,享受分紅﹔建設萬噸規模的硒鋅茶葉加工廠,對全縣農戶種植的硒鋅茶葉訂單收購,提高農民收益。

  此外,萬達集團還將聯合貴州以及黔東南州3所職業技術學院每年招300—500名丹寨籍學生,畢業后擇優錄取到萬達就業﹔每年從丹寨招聘約1萬名農民工,到萬達戰略合作伙伴旗下施工企業務工,實現脫貧。

  據了解,此次扶貧嘗試將惠及丹寨縣3萬戶農民,覆蓋全縣所有貧困人口。“在萬達集團的大力幫扶下,丹寨縣干部群眾有信心啃下脫貧這塊‘硬骨頭’,並探索出企業包縣扶貧的新模式,為其它地區提供借鑒。”丹寨縣縣委書記侯美傳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