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礦區綠 蝴蝶飛

2015年02月04日13: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行進中國·精彩故事】礦區綠 蝴蝶飛

   30畝的院子,庄舍環繞,大棚林立。在北京市門頭溝區龍泉鎮龍泉霧村的一座生態園裡,20萬隻蝶蛹正在安然越冬。這裡就是北京第一家蝴蝶專業養殖合作社——“花露蝴蝶園”。

   “在北京養蝴蝶的確是一種挑戰。”合作社的負責人趙清林感嘆,“北方氣候太冷,冬季太長,蝴蝶壽命也短。不同的蝴蝶越冬的方式也不一樣。”

   說起蝴蝶,趙清林滔滔不絕,讓人難以相信他過去竟是開煤礦的。

   門頭溝自古產煤,曾是全國五大無煙煤產地之一。趙清林1987年開始挖煤。那時國家鼓勵鄉鎮辦煤礦,老趙跑運輸賺了錢,就在齋堂鎮馬蘭村包下一塊地,雇了十幾個人,開起小煤礦。

   要說老趙還真有福氣,小煤礦隻挖了80米就見著了煤,而很多開礦的挖了1公裡也挖不到煤。“一筐煤‘嘩’地往地上一倒,那就是人民幣!”老趙也成了齋堂鎮第一個開上桑塔納的人,工人也從最初十幾個增加到后來的100多個,煤礦年產量達到兩萬噸。

   錢雖然來得快,卻是日夜提心吊膽。1994年冬,趙清林把20多萬新買的小轎車停到車庫,剛走出來就聽到“轟”一聲巨響,整個車庫眨眼消失了!地底下騰起一根巨大的黑煙柱子,嚇得老趙魂都飛了。

   原來,因常年挖煤導致地下形成巨大的採空區,老趙的車庫就建在了採空區上。后來,保險公司想用挖掘機把車挖出來,可周邊的土方不斷往下塌,老趙的新車最終也沒能重見天日。

   由於對生態環境破壞太厲害,2000年,政策不再允許個人開煤礦。周邊的小煤礦,關的關,停的停。起初,老趙並不死心,利用礦上的空地養起山雞、孔雀。掙不了幾個錢,就想佔住這塊“寶地”,心想哪天政策還會變回來……沒想到,老趙等來的卻是全區270個鄉鎮煤礦陸續關閉,門頭溝上千年的小煤窯開採史結束了。

   想繼續挖煤的念頭徹底斷了,趙清林到處尋找新機會。一次,在馬來西亞旅游時,他見有人在婚禮慶典上靠放飛蝴蝶掙錢,眼前頓時一亮。

   養殖蝴蝶,遠非趙清林想得那麼簡單。由於沒法控制蝴蝶羽化的時間,有婚禮需要時蝴蝶他提供不了,而沒有婚禮時蝴蝶卻一到時間就羽化,七八天后就自然死亡。

   左右為難之際,趙清林想起小時候上山玩耍時,曾發現有些地方一年大部分時間都能見到蝴蝶。趙清林觀察發現,隨著海拔高度的不同,溫度、濕度也有差別,在不同環境下蝴蝶蛹的羽化時間也不同。這一下子給了他啟發,他先把蝴蝶蛹收集起來,通過控制蝴蝶蛹羽化時的溫度和濕度,讓蝴蝶蛹在規定的時間內成蝶。

   現在,蝴蝶園開發了蝴蝶慶典放飛、蝴蝶觀光、科普教育、蝶翅畫、羽毛畫制作等系列產業,去年收入大約120萬元,其中蝴蝶放飛大約能掙八九十萬,跟從前挖煤比,一點不差!

   前些日子,老趙去齋堂辦事,路過當年挖煤的小山坡。山下是一層層的梯田,種了核桃、杏樹、板栗。山腰上是一排排的鬆樹、柏樹。“不仔細根本看不出來當年這裡還開過礦,門頭溝從礦區又變成大綠肺了!”趙清林喜滋滋地說。

   截至目前,門頭溝區森林覆蓋率、林木綠化率分別達到43.5%和65%。特色種植、綠色養殖和生態旅游成為山區農民的替代產業,以趙清林為代表的普通人,在自己家輕鬆當上了“老板”,從“吃山毀山”到“養山富民”,門頭溝的綠色之路方興未艾。(賀 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