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跑男"電影填了喜劇空缺 業內人士痛斥圈錢沒節操

周南焱

2015年02月04日07:3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跑男”電影填了喜劇空缺

上映四天狂收2.6億元票房,這不是哪位知名導演的大片,而是剛剛被搬上大銀幕的綜藝節目《奔跑吧兄弟》(簡稱“跑男”)。盡管該片算不算是電影都還存疑,但其絲毫不亞於商業大片的吸金速度,一方面讓人再次傻了眼,另一方面也激起一片“吐槽”之聲。很多人直斥該片就是無節操的圈錢行為,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觀眾喜歡看就是硬道理,票房高說明有市場。

學生放假排隊來減壓

提起綜藝節目改編電影,最成功的案例當屬去年大年初一上映的《爸爸去哪兒》。這部電影拍攝周期僅有5天時間,成本相當於做了一期電視節目,卻收獲了近7億元的高票房。當時不少業內人士曾認為,該片是被春節檔非理性消費帶火的,其成功不具備可復制性。可是一年之后,《奔跑吧兄弟》就成功地實現了復制。據了解,這部電影的演員正式拍攝時間隻有6天,而且眼下算不得黃金檔,可這個快餐式的“綜藝電影”竟然就票房井噴了。

這幾天恰逢學生放寒假,往年到了這個時候,電影院裡都是動畫片風頭無兩。不過今年這個寒假檔一上來,《奔跑吧兄弟》卻成了中小學生的觀影首選。上周末,很多影城售票廳外都排起長隊,三五成群的學生來看電影,還有人模仿節目像模像樣地貼上了名牌。面對這一觀影“盛況”,就連影城工作人員也驚訝不已,感嘆“看來現在真人秀節目改編電影越來越火了”。

事實上,這群小觀眾中有不少人都是《奔跑吧兄弟》的忠實粉絲,這檔節目播出時,他們期期不落追著看,如今的電影版,在他們心目中相當於這個節目的大節目,自然不能錯過。還有一些學生雖然對《奔跑吧兄弟》沒那麼熱衷,但是考完試一放假,就想看一部輕鬆的電影來減壓,於是也選擇了這部影片。有影城經理認為,如今動畫片已經不能滿足觀眾的需求,《奔跑吧兄弟》沒有年齡限制,足以輻射一家三代,絕對是合家歡影片,實力自然不容小覷。

賀歲檔喜劇出現空缺

目前,《奔跑吧兄弟》在豆瓣上的評分隻有3.3分,口碑之差與票房嚴重不相匹配。但在專業人士看來,這部電影還是有其走紅的道理。

電影市場研究專家蔣勇認為,綜藝節目《奔跑吧兄弟》去年以來走紅熒屏,擁有龐大的年輕觀眾群體,可以說每一期電視節目都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對電影的造勢。隨著電視節目品牌價值不斷增長,無形當中為電影增加了不少砝碼。而《奔跑吧兄弟》電影版跟《爸爸去哪兒》很像,貼著電視節目的最高熱度時期上映,自然擁有高人氣。

在電影營銷人士李磊看來,網上的口碑其實並不准確,網上看到的都是負面評價,其實最起碼還有一半的人覺得影片好看。他認為,《奔跑吧兄弟》實際上被觀眾當成了一部喜劇電影,該片在觀影過程中可以收獲幾十次笑聲和掌聲,其笑點之密集連真正的喜劇電影都未必能做到。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賀歲檔恰恰缺少喜劇片,《匆匆那年》和《智取威虎山3D》這些票房熱賣影片,雖然都含有一定喜劇的成分,但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喜劇片,這無形中就給《奔跑吧兄弟》留下了市場空白。

《奔跑吧兄弟》宣傳負責人安玉剛透露他和團隊也檢測了網上的口碑,這個口碑不是電影得了幾分,而是這個電影都是哪些人在看。結果顯示,該片吸引了很多家庭成員一起觀影,一家老小都看得樂不可支。還有觀眾理直氣壯地替片方叫屈:“口碑好不好不重要,錢就是市場,投資方賺錢,粉絲買賬,這是很合理的事情,憑什麼電影院就不能放映電影以外的類型片,又不是這類片子沒人去買賬。”

投機圈錢意圖太傷人

《奔跑吧兄弟》票房大賣,在電影圈引起不少人憤憤不平。“扛著綜藝節目熱播的旗號,既沒有好好地講個好故事,也沒有好好地拍個好電影,只是用明星、話題、關注度,拍出一個綜藝節目的加長綜合剪輯版,然后去電影院走上一遭,再卷走一袋人民幣。然后,其他片方再如法炮制。”影評人雲逐風直言,這些不算電影的“電影”,圈錢能有點節操嗎?

還有業內人士認為,這種電視節目進影院賺取高票房,是對那些用心做電影的電影人的傷害。本來中國現在認真做電影的人就不多,這樣一來,認真做電影的得不到回報,哪還有動力拍片?在影評人Eric看來,這類國產粉絲電影讓人糾結,一方面粉絲經濟促進了整個市場票房的增長,但另一方面粉絲經濟也可能讓電影投資方迷失方向,會導致一個又一個“畸形兒”的降生。

事實上,無論是《奔跑吧兄弟》,還是《爸爸去哪兒》,都脫胎於韓國熱門綜藝節目,但在韓國其原版節目卻沒能翻拍成電影,因為其院線還是以類型片為主,此種不倫不類的電影根本沒有市場。美國有很多高人氣的真人秀節目,但也沒有誰把節目直接搬上大銀幕。華星國際影城中關村店副總經理劉暉認為,《奔跑吧兄弟.》這類“短平快”的電影不值得鼓勵,如果大家都做這種電影,觀眾會進一步對國產片失去信心,國產片也不可能跟好萊塢競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