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網絡成癮屬不屬於精神病 專家:國內外尚未確定

2015年02月04日08:0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絡成癮屬不屬於精神病?

  如何判斷有沒有網癮

  時間 熱衷上網持續時間超過3個月

  反應 脫離網絡后,有類似於渾身難受的反應

  影響 由於上網導致不能正常地工作和生活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貴教授告訴揚子晚報記者,因網癮困擾,竟用菜刀砍斷自己的左手,這已經屬於一種比較嚴重心理疾病。

  但是,袁勇貴也強調,目前國內外,都還沒將網癮上升到精神疾病的范疇,國際上也沒有診斷網絡成癮綜合征的統一標准。網癮是否屬於精神疾病,要看網癮人群的大腦生理和生化功能有無改變,“網癮和一些精神類的疾病一樣,都是大腦負責獎賞機制的腦區出了問題”。

  專家認為,這些腦區與國內外其他學者報道的毒品等物質成癮的“獎賞系統”具有相似性,可以被視為是與網絡游戲成癮相關的神經環路或“獎賞系統”,構成了線索誘導下網絡游戲渴求的神經基礎,這個系統可能參與了網絡游戲成癮的產生與維持。

  除了這一生理機制外,還有產生網癮心理機制,就是由於參與網絡游戲導致心理需求的滿足,比如網絡游戲者可以在游戲中補償與發泄現實情感、體驗歸屬感和成就感。

  在國內,有研究者通過修改國際衛生組織對於成癮的定義,將網絡成癮定義為“由重復地使用網絡所導致的一種慢性或周期性的著迷狀態,成癮者對於上網所帶來的快感會一直有心理與生理上的依賴”。

  不過,熱衷上網和網絡成癮,有什麼區別呢?袁勇貴教授說,要說網絡成癮,還需要滿足以下幾點:首先持續的時間要超過3個月﹔其次,在脫離網絡環境后,不僅有心理上的渴求,在生理上也會出現類似於“渾身難受”的“戒斷反應”﹔另外,對於上網的迷戀,已經影響其社會功能,不能正常地工作和生活了。

  網癮少年,更容易出現自殘行為?

  調查顯示:沉溺網絡者自殘危險性是正常孩子兩倍

  2008年,有媒體報道稱,江西鄱陽縣17歲少年鄧國飛上網后揮刀自殘,剁掉左手食指。當地記者調查發現,鄧國飛網癮嚴重,2007年9月他為了上網,竟然從二樓跳下,導致脾臟破裂。

  無獨有偶,廣州也有類似的事件。2007年廣州媒體報道,少年阿彬初三時學會上網、玩網絡游戲,並頻頻光顧網吧。2007年過年時,阿彬3天3夜泡在網吧,回到家父親劈頭一頓暴打,母親抱著他哭得死去活來。想起自己幾年來因為上網而荒廢學業、丟掉工作,阿彬拿起刀片往左手腕割了下去。幾天后,當他又一次忍不住要去上網的時候,他又給了自己一刀。

  到了5月份,阿彬又因上網跟爸爸大打出手,他到廚房操起菜刀,吼著:“看是你死還是我死?”

  袁勇貴教授說,陷入網癮的孩子,很可能人格都會發生改變。所以,在戒除網癮的過程當中,家長要對孩子進行保護,更加嚴密看管,因為他們可能會出現類似的自殘行為。一項對中國青少年的調查發現,沉溺於互聯網的孩子自殘的危險性是正常孩子的2倍,程度也更嚴重。

  專家強調,在日常生活中,家長要懂得傾聽孩子,在滿足其物質需要的同時,最根本的應該是滿足心理需要,由於這些心理需要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滿足,可能就會導致一些青少年會選擇在網絡游戲中滿足這些心理需要。全媒體記者 於丹丹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