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96集"武媚娘"沒看夠? "限古令"為何擋不住"古裝熱"

張楠

2015年02月05日08:5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6集“武媚娘”沒看夠?還有600集古裝劇等著咱!

  武媚娘制造不少話題。

  《琅琊榜》中胡歌的扮相。

  羋月傳也即將播出。

  由范冰冰領銜的《武媚娘傳奇》在湖南衛視兜兜轉轉放了96集,日前終於令人嘆為觀止地收官了。令人意外的是,在廣電總局的“限古令”下,盡管播出難度加大,但最近這種顏值高,劇情虐的超長古裝巨制仍在各種拍。據悉,最近在拍或者剛剛殺青的劇集就超過了600集。此外,吊足粉絲胃口的是,春節期間還將有一大撥古裝劇“承包”熒屏。

  《武媚娘傳奇》話題與營銷效果齊飛

  對比播出前景還不明朗的各種古裝劇,范爺作品《武媚娘傳奇》從話題性和影響力已經全面勝出。令業內人士引為成功模式的是,該劇雖長達96集,但在漫長的播出過程中,總有各種吸引眼球的營銷話題相伴左右。 從各種“擠胸”到“切胸”,從網友凶猛吐槽其瑪麗蘇劇情,改編離譜,到津津樂道指出多出穿幫鏡頭,研究起劇中人名稱謂是否合理,以及五行草是否能滑胎等。還有“媚娘妝”帶動Cosplay風潮,一時間網絡盡是“媚娘妝”。在《何以笙簫默》強力“吸粉”攻勢下,圓滿走完全程,讓觀眾邊吐槽邊追看真是醉了。

  年度神劇的地位早早奠定,其賺得盆滿缽滿也令同行眼熱。湖南廣電以單集250萬的價碼獲得獨家首輪衛星電視播映權,樂視網則以675萬的價格購買其網絡獨家版權,同名電視劇還改編成了手游。就在大結局播出前夕,范冰冰和李晨“在一起”的新聞還在持續發酵。 今年計劃登陸東方衛視的《女醫·明妃傳》和鄭曉龍執導,孫儷、方中信等主演的《羋月傳》,前者50集,后者則長達90集。

  見好就上,古裝劇“承包”春節檔

  《武媚娘傳奇》引領高收視之后,各大電視台也紛紛拿出“存貨”,在春節檔用古裝劇霸佔熒屏。江蘇衛視和山東衛視將播出由胡歌、劉濤主演的古裝大劇《琅琊榜》,原著被很多網友奉為“朝堂權謀巔峰之作”,胡歌演繹昔日赤焰軍少帥,如今的江左盟宗主梅長蘇12年后重返帝都金陵,扶持明君繼位,並步步為營,力圖為赤焰將士沉冤昭雪。在粉絲心目中,胡歌與角色相見恨晚。 余少群、孫耀琦、惠英紅、趙文瑄等主演的《隋唐英雄5》也定檔江蘇衛視。古裝神魔劇《封神英雄榜2》大年初一將登安徽衛視和深圳衛視,陳鍵鋒飾演的史上最帥姜子牙,李依曉版妲己,陪大家歡歡喜喜過大年。“隋唐”與“封神”都是繼前部橫掃熒屏之勢而來,延續高配的明星陣容,但如此扎堆真讓觀眾有應接不暇之感,到底哪部才是你的菜?

  假期熒屏一向是“群魔亂舞”,《西游記》、《新白娘子傳奇》、《還珠格格》、《甄嬛傳》等經典以循環模式回歸之外,各種新晉神劇還層出不窮,“不把你看哭,就把你看樂,最終讓你看到無語”。而且現在主演顏值不斷走高,但說不定萬一有觀眾要走“接地氣”的路線,偏要看看“歪瓜裂棗”的《鄉村愛情》呢?

  此外,古裝劇的制作也是相當火熱,醞釀的醞釀,拍的拍,殺青的殺青,排隊候場繼續刷屏模式。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陸毅、陳妍希、蔣勁夫等主演的《秦時明月》日前已經殺青,趙麗穎、霍建華主演的《花千骨》也殺青了,由林更新搭檔少女時代成員林允兒主演的《武神趙子龍》正在拍攝中,郭敬明的《幻城》將於今年8月開拍,還有《后宮如懿傳》、《昆侖》、《歡樂英雄》等等,動輒拍個五六十集,看完這個90集,馬上又有90集等著你。

  “限古令”為何擋不住“古裝熱”

  廣電總局要求衛視黃金檔古裝劇的播出比例不得超過15%,再加上每晚黃金時段電視劇播出由三集變為兩集后,本來已經有限的古裝劇配額的數量再度面臨遞減。如此算來,一個上星頻道全年能放的古裝劇在110集左右。所以《武媚娘傳奇》雖然採用跨年播出,但已佔去了湖南衛視全年四分之三的播出指標。

  原因1:

  原著和主演強力“吸粉”

  面對如此嚴峻的播出形勢,古裝劇的制作依然如火如荼。為何播出難,制作局面卻火熱?一來,此類古裝劇本身從網絡小說和原著游戲階段就已經積累了相當的人氣。在某種程度上,制片方一方面仗著這樣強大的粉絲基礎可以忽略掉某部分收視的壓力。此外,主演顏值高更是強力吸粉,偶像劇路線不僅青少年買賬,還有不少師奶粉絲。古裝劇的格局不僅被吳奇隆、霍建華等資深偶像繼續把持,還有李易峰、陳曉等當紅小鮮肉搶佔地盤,再加上范冰冰、陸毅,陳坤、黃曉明、楊穎等一線電影咖強勢回歸,據說《思美人》、《朱雀》、《焰月凌天》等古裝劇向陳坤、黃曉明等發出了邀請。

  原因2:

  廣告植入、手游收益“多點開花”

  更重要的是,數據顯示,古裝劇收益的渠道實現了多元化,版權銷售、廣告植入、手游版權。“一劇兩星”之后,不少古裝劇也更加重視海外市場,把其作為重要渠道以消化成本。 此外,一部熱門網絡小說改編的古裝劇,手游版權售價大約在2000萬以上。《武媚娘傳奇》手游中,玩家可以通過劇情同步、策略宮斗、華服盛宴,百分百還原電視劇情節,對玩家頗有吸引力。在高額利潤的驅動下,古裝劇制作形成熱潮,也就不奇怪了。

  為了繞開“限古令”,也有一些電視台開辟了非黃金時段劇場,來消化配額不足的古裝劇。但是總體來看,具有強大卡司陣容以及收視話題的大劇,往往在發行渠道上能被電視台主動一窩蜂搶購。大部分電視劇不得不面臨著一線衛視古裝劇配額稀缺,二三線衛視購買首輪古裝劇積極性不高的現實,燒錢還須謹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