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影《狼圖騰》多了愛情戲 原作者姜戎給影片好評

2015年02月05日08:01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電影《狼圖騰》多了一點愛情戲

  法國導演讓·雅克·阿諾攜《狼圖騰》三位主演亮相。

  十年前,姜戎的小說《狼圖騰》曾掀起一股“狼旋風”﹔十年后,電影《狼圖騰》將於大年初一登上大銀幕。昨天,該片在京舉辦全球首映禮,導演讓·雅克·阿諾攜主演馮紹峰、竇驍、昂和妮瑪等人出席。阿諾透露說,和小說相比,這部電影增加了原著中沒有的愛情戲份,並且這些改動都得到了姜戎本人的同意。

  《狼圖騰》講述了馮紹峰和竇驍飾演的兩位知青,在內蒙古插隊時與群狼之間的一段刻骨銘心的故事。阿諾回憶說,當初自己僅僅看了小說的三分之一,就決定接下這部電影。在他看來,這個故事既有娛樂元素,又非常感人。阿諾擅長拍攝動物電影,此前他的合作對象曾有熊、虎等,但拍狼還是第一次。對此,他幽默地表示:“我既享受跟兩條腿的人拍電影,也享受跟四條腿的動物拍電影。挑戰當然有,但是這個行業就需要挑戰,導演和演員都喜歡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這部影片在拍攝之初,就因為養了一群真狼而引發關注。阿諾介紹說,這部電影98%的戲份都是實景拍攝,出現在片中的狼全部都是真狼。為了拍好狼戲,劇組於七年前買來了剛出生4個月的小狼,並請到號稱“狼王”的加拿大馴獸師安德魯·辛普森,搭建狼圈,悉心照料,等待小狼長大,一等就是兩年半。全片最精彩的橋段“狼馬大戰”,動用了40匹狼、200余匹馬,600多名工作人員在內蒙古的風雪夜裡艱苦奮戰。

  片中和狼對手戲最多的演員,當屬馮紹峰。他感慨說,自己當初剛接下電影的時候,根本無法想象要和狼生活在一起,結果他的第一場戲就是深入狼圈,和20多匹狼打成一片。但出乎意料的是,馮紹峰和狼的“合作”,從一開始就比較順利。“可能是因為我把它們當做朋友而不是寵物吧。”

  馮紹峰和狼“交朋友”的方式也很簡單,喂吃的、打掃狼圈、和它們玩。其中一匹叫做西索的小狼,還得到了馮紹峰特別的眷顧。西索是一匹早產狼,在一群狼寶寶裡,它年齡最大,但是個頭最小。“它老撞東西,后來才知道原來它是眼睛看不見。”因為這樣的緣故,馮紹峰對西索給予了最多的同情和關愛,每次給它切肉的時候都會多切一點,所以最后西索和馮紹峰的感情最好。“隻有我喂東西它才吃,導演喂它都不吃。”

  作為一部根據文學名作改編的電影,《狼圖騰》能在多大程度上還原小說中的內容,自然受到原著粉絲的關心。阿諾表示,文學和電影不一樣,“要是把整部小說都拍下來,能拍100部電影”。因此,他主要致力於濃縮小說的精華,並保持電影的連貫性。阿諾特別感謝了小說作者姜戎,稱電影所有的改動都經過了作者本人的同意。姜戎雖未在首映禮現場露面,但他曾評價本片,“把狼的自由獨立、桀驁不馴、頑抗不屈、憤怒復仇、多疑憂郁、團隊互助等復雜的精神氣質展現得驚心動魄,給人以裂骨刺心的視覺沖擊和靈魂驚怵。”(記者 周南焱 實習生 袁雲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