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武媚娘》劇情遭觀眾吐槽 總編劇潘朴回應爭議

陳淡寧

2015年02月06日07:4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武媚娘》總編劇潘朴回應爭議

  三天前,湖南衛視版《武媚娘傳奇》終於播出了大結局,演到80集時表示“人生才剛剛開始”的武媚娘,在后來的短短16集中歷經種種高密度的算計和被算計之后,終於在字幕中結束了波瀾壯闊的一生。

  從播出前到如今播完一輪,該劇一直處在風口浪尖,先是手持線裝書的宣傳海報,被人抓包“唐朝那會兒根本沒有線裝書”,繼而被人吐槽諸如“你安心地走吧,去到外面的世界看看”之類台詞現代感滿滿,當然,被人探討最多的還是劇情,其中又以三種觀點居多:一是拖沓,二是與歷史不符,三是模仿《甄嬛傳》。

  雖然這部劇一共挂了8個編劇的名字,不過,作為總編劇,潘朴應該具有一定的發言權。昨天,記者電話採訪了這位36歲的編劇。

  對於網上流傳的各種爭議,和許多觀眾的不滿足感,潘朴說自己早有准備:“其實是因為,這些觀眾沒有在劇中看到他們所希望看到的內容而已。”

  Q:唐太宗和武則天,真的會有愛情嗎?

  A:武則天不可能只是“路人甲”

  首先這是一個傳奇劇。即使是歷史正劇都有很多演義的成分,何況是傳奇劇?

  編劇在寫戲的時候都要找到一個突破口,而我的切口就是從情感角度講述女皇的一生。

  此前,各個版本的武則天,例如馮寶寶、潘迎紫、劉曉慶,還有《大明宮詞》裡的歸亞蕾,都給了我一個關於武則天的輪廓,但劇情的大致框架我還是會參考歷史。

  當然,其實從李世民開始,帝王家修改歷史很常見。許多《舊唐書》裡關於武媚娘沒有的記載,后來到了司馬光的《資治通鑒》裡居然寫得活靈活現,讓人覺得司馬光是在黑武媚娘。

  史料看得越多,心裡的疑惑就會越大:武媚娘在李世民身邊足有12年,記載居然寥寥無幾。

  武媚娘14歲入宮的時候,李世民40歲左右,這恰恰是一個男人最有魅力的時候。一個女人會變成什麼樣的人,跟她愛上的第一個男人有很大的關系。所以這個“愛”就成了我的突破口。

  很多人會說,歷史上在與李世民相伴的12年裡,武媚娘始終是個才人。但你想想,李世民給武媚娘賜名,讓她在御書房當秘書,甚至在李世民死前她都伺候在一旁,這顯然和其他“路人甲”才人是不同的。況且還有“女主武氏”的風波,武媚娘能活下來,可以說是李世民一直在全力保護她了,怎麼可能再加封她?

  Q:為什麼側重於武氏稱帝前的情感生活?

  A:“她是怎麼成為女皇的”更重要

  我的初衷就是從情感角度來講述女皇的一生。所以我所寫的內容,大致上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從入宮到入感業寺,第二階段是從感業寺出來到成為皇后,第三階段就是從皇后到成為皇帝。

  我知道,很多人特別希望看到武則天登基之后如何大殺四方。對於這部分觀眾,《武媚娘傳奇》顯然沒有滿足他們的期待。因為我所寫的武媚娘,基本上到登基為止就結束了。

  在我看來,“她是怎麼成為女皇”的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因為登基之后的她,已經形成了完整的人格。無論使用怎麼厲害的手段,都是她的性格使然。

  Q:武媚娘和李治的感情為何草草帶過?

  A:這可能是湖南衛視剪輯的關系

  這部戲原先是45分鐘一集,總共82集。不過湖南衛視把兩集剪成了三集播,所以從觀眾的角度來說,會跟原來的劇本不一樣,也會有一些不合邏輯的地方。

  有很多人說我偏愛李世民。當然,說老實話,我確實更喜歡李世民。但在刻畫角色的時候,無論是李世民還是李治,我都花了很大的心力。

  這個版本的李治,和以往各個版本的李治相比,起碼已經不懦弱了。他不是不作為,也不是陰險的,他也有他作為杰出政治家的一面。而且武則天之所以能登基,是因為李治的寬容和成全。

  劇中李治有句台詞,“我不想做皇帝,我做皇帝起初是為了保護你,后來是為了得到你。”

  對於武則天來說,這兩個男人是她人生的不同階段,而他們愛她的不同方式,其實都是她最后成為女皇的原因。

  Q:為什麼后宮爭斗戲看起來像《甄嬛傳》?

  A:“甄嬛”是參考歷史上的武則天虛構的

  說實話宮斗真不是我的菜,我喜歡的是《權力的游戲》、《國土安全》、《大宅門》、《潛伏》。

  甄嬛是個架空的人物,但很多方面其實參考了歷史上的武則天的。大家在武媚娘裡看到的宮斗,其實是建立在人物設定的基礎之上的。

  我們習慣上說的宮斗,多數是后宮女性為了爭得皇帝的寵愛的斗爭。但武媚娘中的宮斗都是和前朝政治斗爭連在一起的,看到后面大家會發現裡面牽扯的是世家門閥對於皇權的威脅。

  當然,女人在后宮,爭斗的方式也就隻有上龍床,奔后位之類,此外,也確實沒有別的什麼手段,也不能隨隨便便殺人全家吧?

  Q:如何看待網上對《武》劇的評價和爭議?

  A:其實,戲劇是戲劇,歷史是歷史

  有時候我也會上上天涯,翻翻貼吧。看到觀眾對這些人物的評價,心裡還是挺高興的。

  稍微有點遺憾的就是,大家現在探討的點往往不是“這場戲好不好”,或者“人物塑造上有沒有什麼問題”,很多人翻來覆去就是在說歷史上有沒有這回事。

  其實,戲劇是戲劇,歷史是歷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