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奇葩說》"馬曉康"拼嘴 網絡綜藝告別1.0時代

2015年02月06日07:56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馬曉康拼嘴

唱歌跳舞秀廚藝、旅行跑步拼演技,再體驗一下干農活的樂趣,2014年作為綜藝真人秀井噴的一年,《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爸爸去哪兒》、《奔跑吧兄弟》、《爸爸回來了》、《花兒與少年》、《中國達人秀》、《極速前進》等各類主題應有盡有。2015年,各大真人秀升級為2.0模式,開啟了嘉賓比拼,如《我看你有戲》、《造夢者》就各自請出了成龍、張國立、李冰冰、馮小剛以及姜文、姚晨、劉嘉玲等大咖級嘉賓。

《奇葩說》僅靠蔡康永、高曉鬆、馬東,以及十八位“奇葩”辯手的三寸不爛之舌,便吸引了大批80后、90后擁躉。華西都市報記者獲悉,該節目自去年11月底上線以后,總點擊量已經破億,微博話題閱讀量也輕鬆破10億大關。互聯網自制劇會搶了電視台的“飯碗”嗎?《奇葩說》到底隱藏著怎樣的秘訣?華西都市報採訪了《奇葩說》的主持人馬東和制片人牟頔。

多奇葩?

拒絕四平八穩 “40歲以上的人請在90后的陪同下收看!

《奇葩說》是一檔輕鬆搞笑的娛樂辯論節目,節目裡,除了負責念廣告和控制大局的主持人馬東,還有高曉鬆、蔡康永兩位團長,三人組成了“馬曉康”。

馬東是馬季之子,告別央視后轉戰網絡,在節目選撥階段,“馬曉康”一身裙裝亮相,著實令看慣了三人節目的觀眾“不忍直視”。馬東解釋:“既然要給199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們做一檔節目,我們就必須換一個他們年紀的思維和思考方式,雖然他們怎麼想的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我應該首先放棄自己本身固有的東西,也不見得能做對。節目組要求把現場的色彩、調性,都要把它做得炸一些,夸張一些,至少不能做得四平八穩。”

馬東、高曉鬆、蔡康永被譽為“馬曉康”組合,說到這個創意,牟頔直言:“這三個都是愛看書的人,在人生當中有一些見識和積累,嘴也都還算好使的人。如果純粹做一個娛樂節目的話,我們會考慮請娛樂明星,嘴好的有的是。但是我們做說話類節目,是希望通過娛樂這種形式來傳遞價值、沉澱文化,所以就選了這樣的三個人。”

“40歲以上的人請在90后的陪同下收看!”在節目中,將90后的獨特詼諧展現得淋漓盡致。牟頔直言,《奇葩說》就是做給年輕人看的。“我們只是在探索這一代年輕人的語言方式、內心世界和價值觀,我相信正能量最重要的表現方式是青春、陽光,而年輕人就有正能量。”

說什麼?

全是網絡熱點所聊話題既娛樂又傳遞正能量

作為“說話達人秀”的《奇葩說》,從形式上來看就是一場辯論賽。每期節目兩個辯題,選手分成正反兩方辯論,被哪一方說動的觀眾更多,哪一方就贏了。辯題從“這是不是一個看臉的社會”、“分手了還能不能做朋友”、“相親該不該AA制”、“消滅份子錢”,到“你選擇小城市的一間房還是大城市的一張床”、“是要穩定的工作還是去追逐夢想”等這些貼近現實的問題,都成了選手們唇槍舌劍的焦點。

不過,節目裡的辯題可不是隨便拿出來的,節目組有一個大大的題庫。牟頔說,“節目組從網絡上去尋找最熱的話題,同時通過與一些合作方如知乎等媒體的合作,會有幾百個題庫,這些辯論話題我們會在網上征集網友的意見,也會進行內部投票。像一些票數呈現壓倒性的問題我們是肯定不會選的,因為沒有爭論的必要,我們的話題都是能夠代表兩種群體,極具爭議性的問題,並根據題目的可操作性確定出辯題內容。”

牟頔還表示:“《奇葩說》雖沒有強大的明星陣容,卻以有態度的節目內容和龐大的信息量,吸引著90后年輕群體。雖是一檔網絡綜藝節目,但《奇葩說》的每期辯題都能引發社會問題的思考,在娛樂的同時向觀眾傳遞正能量,以獨特的視角用不刻意的形式慢慢轉變年輕人對問題的思考,引導正確的價值觀。”對話馬東:節目最終觸動你的還是價值觀

華西都市報:有人說中國沒有進入到真正的真人秀,還需要追趕很多年,您怎麼看真人秀?

馬東:對真人秀我沒有評價,我不覺得《奇葩說》是真正的真人秀,也不知道真正的真人秀是什麼樣子的。這是一個觀眾的分類角度,不是一個專業制作人的角度,我們愛把《非誠勿擾》叫相親節目,把《非你莫屬》叫求職節目,把《爸爸去哪兒》叫真人秀,節目就是節目,那些東西都只是它的包裝外殼。節目吸引人的隻有一點,那就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驚喜,視覺上的愉悅,同時有一些價值觀的輸送,最終觸動你的還是價值觀。

華西都市報:能不能評價一下“曉康”?

馬東:曉鬆和康永都以他們平常不太為人所知的一面出現在這個節目裡面,曉鬆是一個很堅定的人,有獨立的觀點,很難有人改變他的立場。一個很有意思的細節是,每一場這兩個團長會先根據自己的想法表達觀點,康永每次都是說“曉鬆你先選”,因為曉鬆的觀點特別強。而康永的講話是潤物細無聲的,默默地就打動了你。所以讓一個強勢的曉鬆和一個包容性強的康永來對抗就會很有意思。(記者荀超)

趨勢

網絡綜藝告別1.0時代

在各大電視台燒錢搶版權、搶明星做精品綜藝節目的同時,各大網站也於2014年加入了這個行列,成為“生力軍”。去年搜狐視頻自制的《隱秘而偉大》,僅韓國頭號男神金秀賢的加盟,就是3000萬元天價。可見網絡自制綜藝節目早已告別“小成本、粗制作、略低俗”的綜藝1.0時代,升級進入“大投入、精制作、媲美電視綜藝”的2.0時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