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財經記者轉行賣大米?靠譜! O2M新型電商模式

王婧妍

2015年02月06日08:0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財經記者賣大米?靠譜!

  人們似乎很難把首席財經記者、簽約作家、傳媒公司總裁和農產品公司CEO這幾個不同領域的頭銜集中在一個人身上。韋三水是個例外。他做了十幾年財經記者,如今卻轉行成為一家網絡食品公司的CEO,通過O2M新型電商模式,將大米賣到銀行、保險公司和中高端社區中產階層家庭餐桌。

  財經記者轉行賣大米

  大學畢業后,韋三水先是進入一家食品國企——華潤雪花做市場助理。但他對媒體有一種近乎偏執的熱愛和激情。2000年底,韋三水從華潤雪花辭職,成為一家財經媒體的記者。

  2006年3月,在媒體行業做了近6年的韋三水選擇離職創業,帶領團隊做全國食品行業的B2B網站,曾競標成為青島啤酒的品牌推廣與公關傳播服務商。

  2013年年底,韋三水得知在黑龍江五常市長樂鄉陸家村,有一批原來供應北京部委大院的特供米,因“八項規定”賣不出去了。為了幫助那裡的農民,他四處聯系自己社會上的朋友,發動媒體人脈圈到處吆喝“賣大米”。通過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電商平台以及大客戶營銷等多種方式,韋三水終於把那些滯銷的大米陸續賣出了。

  令他始料不及的是,賣出的大米回饋異常地好。韋三水就想,不如趁著現在有這個米源,做一個帶有原產地地理標志認証的農產品電商試試。

  他從小在東北農村長大,知道東北五常大米的優質之處,但市場上泛濫的五常大米真假混雜,如此好的地理標志性產地就這麼被糟蹋,韋三水很痛心。

  “當前整個社會都陷入到一種互害模式,食品行業亂象紛呈。填飽肚子本該是基本民生,有良心的安全食品卻成了稀缺之品。”在媒體行業浸染多年的韋三水,開始思考做食品網站時,如何保証大米是“真品”並且質好是他頭等在意的事。

  韋三水和朋友老於共同在陸家村成立大食品有機稻米種植示范基地,他們種植的有機稻米通過網上訂購,從產地直接被送到家庭主食餐桌上,食用者“上有70歲的老人,下有兩三歲的孩童”,還有一直以優質大米著稱的日本也有人慕名而來……

  除了黑龍江五常陸家村的有機稻花香米,他之后還考察了山東曲阜香稻園——一款隻適合做粥的米。

  確立食品安全地理標志,這是“大食品”的升級,韋三水更願意把它稱之為顛覆性的創新。“其實,好食品都有原產地地理標志的,比如五常的大米、新疆的大棗、煙台蘋果等。以往的大米都是統購統銷,民眾隻知道去糧店、超市買米,並不關心米源產地,而通過凸顯地理標志,把品牌和當地特色嫁接,就可以讓消費者像‘點菜’一樣直接網上訂購。”韋三水說。

  O2M新型電商模式

  韋三水意識到,互聯網給人帶來更大的便捷,農產品的銷售也應該與時俱進。他通過O2M(Online2Mobile+Offline2Mobile)的新型電商模式,把安全可靠的大米送到“中產階層家庭健康餐桌”。

  什麼是O2M新型電商模式呢?“大食品網的電商平台,PC端與手機端並重,在線上與銀行、保險公司等機構互聯,線下與中高端社區等互聯,實現線上線下全渠道模式,並通過獨立第三方檢測、可追溯體系等,連接與用戶之間的“信任斷點”,從而讓用戶做到放心消費。

  韋三水畢竟做了多年紙媒記者,他感悟道:“媒體人的特質是發現並寫出問題但不善於解決問題。而解決和提出問題的差別恰恰在於你是否能帶領一個團隊去執行。媒體人信息獲取、篩選和整合的能力比較強,商業嗅覺和對方向的感覺也很不錯,隻有在同時輔以執行力強的創業伙伴,才有可能成功。”

  目前,韋三水創辦的大食品網已經與農業銀行、中國人保、外企服務中心、車主俱樂部等多家機構展開合作,並成功開辟線下中高端社區“店中店”幾百家。

  做事追求極致,做人低到塵埃

  無論在哪一行業,做哪一種工作,勤奮、執著就能出成績。當記者期間,為了寫稿子他經常睡在辦公室,當時的辦公室隻有一台電腦,所以稿子基本都是手寫,稿子發出后,他就跑到報攤上買報紙來讀,如果看到自己的文章會“兩眼放光”。“那時,我滿腦子想的都是怎樣採訪到人,怎樣寫好稿子,那是種油然而發的喜悅和滿足感,至今難忘。”韋三水說。

  對於韋三水來說,每一次轉型和轉行都像一次次馬拉鬆運動,都面臨著未知、風險和挑戰。選擇了一個方向,必然意味著就會放棄很多固有的成績、榮譽和機會。而每一次他都在事業如日中天時選擇了新的領域。

  他的妻子也曾經開完笑道:“你在哪裡怎麼都沒有品嘗到勝利的果實呢?”他反思,好像真是這麼回事兒。可世俗定義的勝利的果實是什麼呢,升職?加薪?亦或是出國?而自己真正想要的又是什麼呢?

  他說:“我在這‘八年創業抗戰’中有遺憾,遺憾的是我可能在某一節點可以做得更好,但我從不后悔。從媒體人轉到創業者的這八年,對於我的人生也是一種修行,這是沒有創業的人無論如何都感受不到的。”韋三水說。

  想做一位好爸爸,夢想是為兒女開一家小書房

  無論事業取得多大的成就,家庭在三水的心中始終是最重要的。他說創業是經營事業,家庭是經營親情,而經營事業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經營親情。所以每到周末,韋三水一定會盡量多抽出時間陪伴家人。對於女兒,他更是極盡做父親的責任,再忙再累,每天早晨都會送女兒上學。從女兒很小的時候就陪伴她一起進行親子閱讀,讓女兒養成了熱愛讀書的好習慣。隨著工作越來越忙,他對小兒子自然少了些陪伴的時間,為此他有著難以言說的愧疚。希望兒女健康、快樂地長大,這是三水作為父親最簡單的願望。

  三水喜歡簡單、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他不喜歡應酬,有空余時間時更願意讀書、思考,陪家人看電影和電視劇也是他放鬆心情的方法。

  他笑著說:“其實我是個宅男”。有了兒女之后,因為看到女兒熱愛讀書,而且愛得痴迷,為人父的他又多了一個夢想“為女兒開一家小書房”。這是他除了事業上的規劃外,內心真正想做的事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