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北京日報:馮導何必為綜藝電影氣急

周南焱

2015年02月06日08:09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馮導何必為綜藝電影氣急

有影視圈“小鋼炮”之稱的著名導演馮小剛又開炮了。近日在錄制浙江衛視真人秀節目《我看你有戲》時,馮小剛趁點評選手表現的機會,把炮口對准最近熱賣的綜藝大電影《奔跑吧!兄弟》,稱這類影片“對中國電影的發展產生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將導致沒有制片人會繼續願意投資一部嚴肅的、付出了很大努力的電影”。浙江衛視和華誼兄弟都名列《奔跑吧!兄弟》電影版出品方,馮小剛在節目裡炮轟東家的電影,可見是忍無可忍。

馮小剛這番話在微博上引起網友的廣泛轉發,很多人覺得這回馮導炮轟得倒是很不錯,那種速成的東西就不叫電影。去年春節檔大電影《爸爸去哪兒》狂收票房近7億元,近期上映的《奔跑吧!兄弟》四天狂收票房2.6億元,吸金速度不亞於商業大片。然而,這類片子實際上就是一期綜藝節目,隻拍攝了五六天而已,卻號稱大電影,堂而皇之放進影院。《奔跑吧!兄弟》口碑很差,票房之高確實有點氣煞電影人。

馮小剛曾經是電影票房之王,領中國商業片之風潮,善於把准市場的脈搏。然而,急劇變化的中國電影市場,如今卻讓他也有點看不懂了。費盡心力拍攝的《一九四二》,票房遠未達到預期,也打破了馮小剛的票房神話。去年賀歲檔的喜劇《私人訂制》票房雖不差,但口碑一塌糊涂。連續兩部影片不討好,料必馮小剛很郁悶,對市場有點迷糊,今年他就沒有賀歲片上映。其他一些老導演就更不消說了,如商業大制作《太平輪(上)》遭遇票房失利,吳宇森感嘆,“才幾年內地市場的風向就變了。”

嘔心瀝血拍一部電影,結果票房還不如一部快餐式的真人秀電影,擱在誰身上都難免心理不平衡。這類綜藝大電影是中國特產,美國、韓國都沒有這類影片。好萊塢知名影評人托姆·格伊爾便坦言,這種影片將電影和綜藝節目混為一談,在電影產業成熟的好萊塢是絕對不會觸碰的。但中國電影產業還處於初級原始階段,類型片本身尚不成熟,觀眾欣賞水准又不高,綜藝大電影鑽了市場的空子。就像導演高群書所言,市場嗷嗷待哺,必然就有人用最廉價最迅速的劣質品去搶佔。

對於這類綜藝電影,導演何平比較寬容,還樂觀地建議“投資方賺了錢,希望也給實驗電影與文藝片更多的關懷”。也許個別投資人會有這種責任和情懷,但商業資本的天性是逐利,指望其靠爛片賺到錢后發慈悲去投文藝片,大概也不切實際。這幾年撈錢的國產爛片越來越多,文藝片的處境反而更糟了。不過,2017年中國電影市場即將全面放開,競爭更加激烈,好萊塢大片更多涌進來,國產爛片沒有忽悠的機會,也許會倒逼國產片提升自身的品質。

對馮小剛這些傳統電影人來說,看到當下一些怪現象也別氣急,還是要沉得住氣,不必過於計較一時一地得失。電影畢竟是一門藝術,最終立得住的還是好片子,綜藝大電影或《小時代》這類MV式的電影,隻能暫時擾亂市場,最終還是會歸於垃圾堆。隨著中國電影市場的成熟,觀眾進入理性消費階段,優質作品終將淘汰廉價速成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