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華語電影難克柏林? 《一步之遙》唯一入圍華語片

肖揚

2015年02月06日08:2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華語電影 難克柏林?

  去年柏林影帝廖凡的新作《師父》也將亮相電影節

  第65屆柏林電影節昨日開幕。相對於去年《白日焰火》和《推拿》的爆發,今年的柏林電影節上,中國電影更多將擔任看客,隻有姜文的《一步之遙》是唯一入圍主競賽單元的華語影片。此外,還有一些華語電影入選了其他單元,而去年柏林影帝廖凡的新作《師父》也將亮相本屆電影節。

  藏族導演首次參加柏林電影節

  作為本屆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裡唯一華語片,《一步之遙》被安排在后半程11日晚放映,姜文導演將攜主創走上柏林紅毯,開啟“擒熊”之旅。

  《一步之遙》入圍柏林電影節,是姜文五部長片中第四部入圍歐洲三大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作品。此前,姜文在戛納和威尼斯都已各有所獲。導演處女作《陽光燦爛的日子》曾獲得第51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鬼子來了》摘得第53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大獎。

  此外,電影大觀單元將有鈕承澤和張作驥兩位台灣導演分別帶來《軍中樂園》和《醉·生夢死》。《軍中樂園》在去年金馬獎上獲得6項提名,並最終斬獲最佳男、女配角獎﹔張作驥以《黑暗之光》、《當愛來的時候》和《父愛七日》等知名,但去年被控於2013年5月在工作室內性侵酒醉女編劇。受此影響,張作驥暴瘦16公斤,並在低落的心情下堅持拍攝了《醉·生夢死》,這是他繼7年前《蝴蝶》后,再次入選柏林電影節的作品,描述3個男人的同志情與社會邊緣被踐踏的生命。新秀導演李睿珺的《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與藏族導演鬆太加的《河》將亮相新生代單元,共同角逐“水晶熊”獎,這也是藏族導演首次參加柏林電影節。

  賈樟柯參與的兩部新作也會在電影節放映,一部是由他監制的故事片《城堡》,一部是巴西名導沃爾特·塞勒斯拍攝的紀錄片《汾陽小子賈樟柯》。

  去年柏林影帝廖凡的新作《師父》也將亮相電影節。《師父》由徐皓峰擔任導演、編劇,總監制張黎,廖凡、宋佳、蔣雯麗、金士杰、宋洋、黃覺等主演,電影講述了一段民國時期詠春北上背景下的個人悲歡,重新拾起失傳的武林“遺事”。

  《聖杯騎士》《五十度灰》最賺眼球

  本屆評審團主席是曾執導過《黑天鵝》的達倫·阿倫諾夫斯基,另外6位評委分別是主演《天使愛美麗》的法國女星奧黛麗·塔圖、西班牙男星丹尼爾·布魯赫、執導過《雪國列車》及《漢江怪物》的韓國名導奉俊昊、憑《傷心的奶水》獲金熊獎的秘魯女導演克勞迪雅·洛薩、《漢尼拔》系列制片人瑪莎·德·勞倫提斯和美國導演馬修·韋納。

  柏林電影節向來以注重影片藝術品質及人文角度著稱。本屆柏林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除了華語電影《一步之遙》,參與“擒熊”的其他影片還包括德國導演沃納·赫爾佐格的《沙漠女王》、伊朗導演賈法·帕納西的《出租車》、法國導演伯努瓦·雅克執導的《女仆日記》、英國導演彼得·格林納威的《愛森斯坦在瓜納華托》等影片。在類型及風格上呈現出了更為多樣化的趨勢,《聖杯騎士》無疑是最受關注的競賽片之一,曾以《生命之樹》贏得戛納金棕櫚的泰倫斯·馬力克,花三年時間才完成了這部神秘電影,克裡斯蒂安·貝爾、娜塔莉·波特曼、凱特·布蘭切特這樣的奧斯卡級演員陣容更是讓影片足夠吸引眼球。

  另一部不得不提的就是2月13日將在北美上映的《五十度灰》。影片根據著名小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改編,小說三部曲系列目前在全球銷量過億。“五十度灰”是男主角一條領帶的名稱,也與他的姓氏相呼應。小說講述了女大學生安娜斯塔西婭·斯蒂爾和青年企業家克裡斯蒂安·格雷的虐戀故事,其中大量露骨的情欲場面描寫使其成為話題之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