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兩岸“海上春運”情暖台胞回家路

2015年02月16日14:2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岸“海上春運”情暖台胞回家路

  原標題:兩岸“海上春運”情暖台胞回家路

  馬尾海關關員檢查旅客攜帶的隨身物品。沈宇波攝

  志願者幫忙運送行李,讓台胞感受回家的溫暖。沈宇波攝

  【正文】

  2月15日,臘月二十七,距羊年除夕隻有3天,紅彤彤的彩燈、中國結,福州港馬尾客運站處處透露出過節的喜慶。下午3點40分許,馬祖至馬尾的兩岸海上客輪“金龍輪”提前進港,載著123名乘客抵達馬尾,這些乘客多為回福建老家過年的“大陸新娘”。

  春雨伴隨回家路,回家團圓的心情更顯急切。

  【同期】台胞 魏雲妹

  回家過年很開心,志願者的幫忙很感謝,很溫馨,回來就開心。

  【正文】

  志願者在雨中幫忙推行李,台胞們一下輪船就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同期】馬尾海關旅檢科關員 潘劍濤

  今天下午,地板也比較濕滑,乘客也比較多,我們就提供運輸行李的服務、便民傘的服務,讓他們一下船就感受到家的溫暖。

  【正文】

  2月4日,兩岸“海上春運”正式啟動。春運期間,兩馬航線、廈金航線、泉金航線以及平潭直航台灣航線,預計將運送旅客超過20萬人次。為保障“兩馬”客運航線春運安全運營,方便兩岸同胞往來,海關部門開辟綠色通道,做到快速通關、便捷通關,打造溫馨的兩岸海上通道。

  【同期】馬尾海關副關長 陳友武

  在春運前,我們就制定了預案,提供個性化的服務,在通關過程中我們加派人人手。兩岸之間,特別是“兩馬”通道,“大陸新娘”回家帶的東西比較多,就增派了志願者為她們服務。

  【正文】

  為應對台胞春節返鄉高峰,福州海關及時增派人手加快通關速度,縮短台胞等待時間﹔現場設立台胞咨詢台,提供福州、閩南等地方方言服務,熱心為旅客排憂解難,讓回鄉過春節的台胞走得順暢、舒適。

  【同期】馬尾海關旅檢科科長 吳則英

  旅客下來的時候,經常會跟我們咨詢一些問題,還有我們在查驗的時候,如果旅客本身不會講普通話,我們會提供方言服務,比如閩南話、福州話,還發放了一些小冊子,介紹一些文明旅游路線。

  【正文】

  “兩馬”航線在今年春運期間共投入四艘客輪,除大年初一停航外,每天執行雙向往返各一個航班,預計運送旅客6000人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