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鑼鼓喧天古戲台

何雙伶 鄭積亮 余靜軻

2015年02月16日14:26  來源:浙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行進中國·精彩故事】鑼鼓喧天古戲台

   “嘡嘡嘡嘡……”下午1時許,一陣鑼鼓、笛子、二胡交織演繹的民樂聲響起,打破了江山市長台鎮深渡自然村陳氏祠堂20余年的沉寂。近百位村民用熱烈的掌聲表達自己的喜悅,歡迎江山婺劇團的到來。

   不一會兒,婺劇折子戲《斷橋》就開演了。祠堂古戲台上,花旦舞動的水袖、婉轉的唱腔引得觀眾們連連叫好。坐在前排看戲的,不少是白發蒼蒼的老戲迷。84歲的陳明法笑逐顏開:“村裡位置偏,一般戲班子都不願進來。這麼多年沒看戲了,今天真開心!”

   臨近新春,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回家了,他們邊看邊拿著智能手機拍下台上的精彩瞬間。在蕭山打工已有十余年的村民陳永林告訴記者,小時候家裡管得嚴,自己常常躲在牆后的隔縫裡偷偷看戲。“今天我感覺又回到了童年。”他表示,“難得見村裡人聚得這麼齊,濃濃的年味又回來了。”

   放寒假回家的孩子們也跟著大人過來“湊熱鬧”。“這是我第一次看戲,他們唱法和平時聽的流行歌曲很不一樣,真好玩!”13歲的陳靜瑜聽完《斷橋》之后說。

   “記得上次戲班來村裡,還是1990年的時候。”祠堂的管理員陳國興告訴記者。作為村裡唯一的文化活動場所,古祠堂曾是村民們看露天電影、聽大戲的“大本營”。上世紀九十年代,下海潮席卷全村,村民紛紛外出打工、創業,陳氏祠堂也因無人看管而逐漸破敗。去年,陳水華、陳明友、陳小均三位在外經商的村民主動捐資,牽頭修繕即將倒塌的古祠,村民們終於又有了自己的“文化基地”。

   在深渡村,陳姓村民佔了90%以上。作為同一個大家族繁衍而來的后代,聚在一起看戲聽戲曾是村民們維系感情、彼此交流的重要形式。祠堂年久失修之后,村裡就不再有大型的文化集會活動。“出門久了常常想家。”祠堂的捐資人之一陳明友告訴記者,“村裡的陳氏祠堂已有260多年的歷史,我希望通過重修古祠,為村裡的文化傳承找到載體。”

   據江山婺劇研究院院長毛向陽介紹,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江山的婺劇在廣大農村地區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每年江山婺劇團都要通過文化趕集、農村禮堂演出等形式送戲下鄉170多場,深受群眾歡迎。今年春節期間,婺劇團已接下10余場農村演出的邀請。“看戲不僅是村民們過年的娛樂活動,也是對鄉村文化的傳承。”毛向陽說。

   “開心的鑼鼓敲出年年的喜慶,好看的舞蹈送來天天的歡騰……”時光匆匆,一眨眼四折戲就演完了。在一曲《好日子》中,婺劇團的演出圓滿謝幕。“過癮!”“好看!”散場的人群中,傳來陣陣感嘆聲。(何雙伶 鄭積亮 余靜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