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一路公益一路行

——“助學農民工”楊秀祥的新年願望

本報記者 黃嫻

2015年02月17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路公益一路行(行進中國·精彩故事)——“助學農民工”楊秀祥的新年願望

  2月9日7時,廣州火車南站,D2802次列車緩緩駛出站台,這趟當天開往貴陽最早的列車,是以“青春號·創業范”命名的“農民工返鄉專列”,500名在珠三角務工的黔籍青年,通過“晒奮斗故事、獲網絡點贊”的方式,獲得了一張回家的免費高鐵車票。

  在列車的3號車廂,記者見到此次活動中第三位獲得免費車票的農民工楊秀祥。這個身材不高的貴州小伙,因為高興,提前穿上了為回家過年准備的棗紅色棉衣,有點腼腆地向我們講述起他的故事。

  2005年,二十出頭的貴州省惠水縣雅水鎮下興村苗族青年楊秀祥中專畢業,因為家庭貧困,他踏上了前往深圳打工的征程。這一走就是10年,“打工生活很枯燥,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幾乎就是食堂—車間—宿舍三點一線的生活模式,能為需要的人提供一些服務,我覺得很開心。”從最初的為打發周末時間做公益到真正熱愛做公益,楊秀祥漸漸找到了生活的目標和意義。

  2009年起,楊秀祥利用每周僅有的一天休息時間參加深圳志願者服務,從最初幫助自閉症兒童到后來參加一些大型活動的志願服務,盡管平時上班又苦又累,可每個周日都是他最盼望的時光。楊秀祥清楚記得,當他輔導的一個自閉症兒童第一次叫出他的名字,那種洋溢在心間的快樂和滿足。

  打工賺錢很辛苦。楊秀祥在廠裡的主要工作就是加工包裝盒,最多的時候一天要加工2000多個包裝盒,月收入3000多塊。就這些收入,公益活動支出卻幾乎佔到了1/3。

  “雖然沒啥積蓄,但我的精神世界很滿足。”2011年,利用回鄉的機會,楊秀祥第一次資助了村裡的貧困兒童,也就是從這一刻起,他下定決心,要讓家鄉的貧困兒童讀得起書!2013年10月,楊秀祥和兩位朋友共同發起了“育鷹計劃助學行動”,目前該組織參與者有100多人,其中八成為在外務工人員。截至目前,該行動已募集近5萬元助學金,已資助惠水縣山區57名貧困學生。

  “大家的感謝和肯定,是我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在楊秀祥這趟返鄉行程中為數不多的行李裡,一幅卷軸格外惹眼,這是一個月前深圳的一個朋友特意為他寫的字:“贈人玫瑰,手留余香”。

  就在踏上回家專列的前一天,公司在年會上為楊秀祥頒發了“特別貢獻獎”和一個特別的“大禮包”:個人獎勵1000元、公司集體募捐5000元、老板私人掏腰包資助1000元。“這說明我做的事情是得到認可的,公司還號召大家學習我的愛心呢!”

  能坐上這趟免費專列,楊秀祥覺得這也是自己的愛心收到的回饋。2014年底貴州開通了首條高鐵——貴廣高鐵。今年1月,共青團貴州省委啟動“青春號·創業范”——接在外奮斗的貴州“小伙伴”回家活動,通過QQ、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招募在珠三角地區奮斗打拼的貴州籍青年坐高鐵返鄉,感受家鄉變化、贏得創業支持。在微信朋友圈裡看到這條信息,楊秀祥立刻上傳自己的打工故事,很快就獲得了幾十個點贊,成為這項活動中第三個拿到車票的人。為他贏得點贊的,不是特別的打工經歷,而是邊打工邊助學的善舉。

  中午12點半,歷時5個半小時,列車緩緩駛入貴陽北站,楊秀祥急匆匆地下了車。剛走出站台,楊秀祥就受到車站春運志願者“小橙子”們的熱情迎接,在“小橙子”們的引導幫助下,楊秀祥坐上了回惠水的大巴車。談起新年願望,楊秀祥希望通過自己的行動,去影響和感染更多的人,參與到公益活動中來。

  記者手記

  在楊秀祥看來,做公益不在於一個人地位的高低、財富的多少、職業的貴賤,隻要有一顆熱愛公益的心,並為之付出努力,那你就是有愛心的人,就是對這個社會有貢獻的人。

  採訪楊秀祥,感受到這個80后身上最大的特點就是“樂觀”“開朗”“上進”,用他自己的話說,他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找到了快樂和滿足。他在父老鄉親眼裡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人,他的愛心事跡在鄉鄰間傳頌。

  現實中,人們往往覺得熱心做公益的都是“高大上”的人物,農民工群體是等待著“被幫助”的一群,但熱心公益的楊秀祥給我們做了一個好示范,不管你身在何處,從事何種職業,隻要有心,就能幫助別人﹔隻要有愛,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