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阜陽“握手”農民工 “接您回家”過大年

本報記者 劉 杰 何 聰

2015年02月20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接您回家”過大年(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一下火車,看到‘接您回家’的標語,感覺特別溫馨。”日前,在北京從事機電設備安裝的朱玉龍夫妻倆一登上阜陽到颍上縣的免費大巴,就連連對志願服務者道謝。“接您回家過大年,助您返鄉創大業”,連日來,“握手農民工,接您回家過大年”活動在安徽阜陽火熱開展。每天有88班次大巴車免費接送農民工安全有序回家。火車站廣場上,與服務農民工有關的27個部門擺攤設點,100多名志願服務者為回鄉的農民工提供乘車、就業創業、法律、金融等各種實用信息咨詢。農民工喜氣洋洋,如沐春風。

  “我一直在浙江嘉興的服裝公司打工,有回家創業的打算,順便了解一下返鄉創業的政策環境。”颍上縣西三十鋪鎮外出務工人員張魏,在阜陽市經信委的宣傳咨詢點前詢問。“這是颍上經濟開發區入園情況的介紹,上面信息很全面,您可以先看一下。”聽完張魏的話,市經信委企業發展服務科科長陳興華遞上宣傳頁。

  “阜陽有1/3的人口常年在外務工,關心幫助農民工,引導農民工有序外出務工,鼓勵引導農民工返鄉就業創業,是阜陽市踐行群眾路線的重要內容,也是阜陽作為安徽勞務輸出大市的重大發展戰略任務。”阜陽市委書記於勇說起此事,意味深長。“握手農民工,接您回家過大年”活動,包括“走進打工地、看能為您做什麼”“串門老鄉家、請您提意見”等一系列活動,問需、問計農民工,讓農民工兄弟看看家鄉變化、看看他人致富經、瞧瞧鄉親創業路。

  阜陽市和各縣區還舉辦“接您回家”招聘會,積極提供創業平台、辦理注冊登記、提供金融產品等“一條龍”服務,努力實現從過去的“輸出一人、致富一家”,到如今 “一人創業、帶動一方” 的轉變。

  颍上縣黃橋鎮新廟社區居民高干,連日來就四處觀看縣裡規劃的現代農業開發區。他在上海、嘉興等地從事農產品種植銷售,就想利用自己的技術和市場優勢,在現代農業開發區做點事,回家干一場。而颍泉區聞集鎮的潘俊海已經將自己在廣東頗有名氣的“粒上皇”干果產品加工業務搬回了阜陽,去年10月投產,帶動了1000多人就業。

  家在阜南蒙窪蓄洪區郜台鄉的張要,原來在家做柳編,2006年到廣東從事編織家具並逐漸有了自己的公司、工廠,多年沒有回家的他,在去年“接您回家”活動中決定回鄉創業,在阜南縣經濟開發區投資建設了2萬多平方米廠房,招了200多人編制戶外家具,去年11月開始投產,已經實現1000多萬元產值。

  “農民工是阜陽寶貴的財富,返鄉就業創業是他們普遍的願望,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阜陽市委副書記葉露中介紹。截至目前,阜陽累計有3萬多人返鄉創業,60多萬人就近就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