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春走基層:小站工長的年三十

2015年02月20日09:3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小站工長的年三十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小站工長的年三十

鄭洪濤和司爐工一起檢查鍋爐運行情況 (孔寶榮 攝)

  19年來,鄭洪濤從來沒有和家人一起過過春節。57歲的他工作在海拔2500米的蘭州鐵路局武威房建段打柴溝房建工區,是工區的一名工長。

  蘭新線一年四季都很繁忙,為列車服務的鐵路職工們也一刻不能休息。這個春節,整個打柴溝有9個單位的近百名鐵路職工還在堅守崗位。鄭洪濤他們的工作就是為大家保障供暖,讓值班的人能安心工作。

  “夏天我們的主要工作時房屋維修,冬天是保障供暖。你想,如果這個天氣屋裡不熱,誰還能在崗位上呆得住呢?”說這話的時候,鄭洪濤剛剛從鍋爐房巡查回來,這是他大年三十最重要的工作。

  春節期間,安全尤為重要,雖然每個鍋爐房都有專人24小時值守,也配有電話,但他還是堅持每個鍋爐房都要走到。4個鍋爐房分布在各處,早上八點半上班鄭洪濤就出發了,一圈走下來已是中午。

  我問他累不累,他搖搖頭說:“這不算什麼的。今天是年三十,值班的職工也孤單,我去了不但是看看設備,也是和他們說說話。”

  苗寶峰是鄭洪濤今年安排春節值班的司爐工之一。每人春節都希望能夠闔家團圓,但他們對於鄭工長的安排毫無怨言。

  “我就是佩服他。他雖然是工長,但活干得一點兒不比我們少。我們春節值班一天,他七天都在。我們有加班費,他沒有。你說這樣的人讓我們干啥我們能有意見嗎?”說起自己的工長,苗寶峰顯得有些激動。

  正是因為佩服鄭洪濤的為人和管理方法,苗寶峰從離家近的武南主動申請調動了打柴溝。而工區裡主動請求調入的,還不止苗寶峰一個。

  這個工區的確稱得上先進。雖然遠離市區,平時人跡罕至,但是工區的一切都被布置得井井有條。連一向被認為眾口難調的伙食問題在這個工區都被處理得相當穩妥。

  “平時都是兩個菜,職工們自己決定吃什麼。我們事前算好量,這樣既不會不夠吃又不會浪費。我們這兒沒有倒掉過飯菜。”鄭洪濤說。

  因為是年三十的緣故,伙食有了改善,午餐和晚餐都增加了涼菜。中午剛吃完飯,鄭洪濤就和女工宗長榮一起開始包餃子了。連餃子的數量都是經過精心測算的。“每個人25個,正好吃飽。”鄭洪濤說。

  為了照顧大家的口味,他們包了兩種餡兒的,還特意買了豬耳朵、醬牛肉,再加上炒佛手、炒山藥,這就是工區職工們的年夜飯了。

  下午6點半,在自己吃飯前,鄭洪濤和宗長榮就把煮好的餃子和涼菜、熱菜送到了每個鍋爐房。“鍋爐房現在也有電視,值班的司爐工也可以抽空看看春晚。”

  “你看,我們的對聯沒有橫批,因為這個門沒法挂橫批。但這對子是我們職工自己寫的。年年都是他寫。”鄭洪濤說。春聯的詞語很貼切:室外寒氣逼人,室內溫暖如春。

  踏著夜色,鄭洪濤回到生活區吃餃子。春晚快要開始了。鐘聲響起的時候他要出去放炮讓工區也帶上喜氣。然后大年初一,他要送別回家的職工,迎來接班的職工。“初八我回去。今年其實很想回去,因為女兒剛生了孩子,我當姥爺了。”鄭洪濤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