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石背垅的守“隧”人

魏本貌  劉  燕

2015年02月23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石背垅的守“隧”人(行進中國·精彩故事·新春走基層)

  大年初三的石背垅隧道,冷風呼嘯。上午10時,南昌鐵路局萍鄉工務段守“隧”人胡檜和7名工友整裝出發,向著石背垅行進,開始他們的日常巡檢。

  全長1971米的石背垅隧道,位於羅霄山脈北端,是京廣、京九兩條鐵路大動脈連接線——吉衡鐵路的重點控制性工程。該隧道屬於岩溶地段,隧道主洞與護坡相互垂直,山頂還有座水庫,給日常養修、防洪帶來很大壓力。

  “隧道巡查靠的不只是眼力、聽力,更重要的還有細心和耐心,要仔細觀察每一處的牆體是否完好,根據敲擊隧道邊牆清脆和沉悶的聲音,來研判牆體結構是否密實,並做好記錄。”胡檜介紹。因此,他們平時標配“四件寶”:手電、頭燈、檢查錘和記錄本。

  8名橋隧工分為2組,每天,一組要對隧道前后3公裡線路“丈量”一遍。一根軌枕要彎一下腰,每檢查一公裡線路要彎腰1760次﹔同時,另一組要對隧道主體、擋牆、護坡、天溝巡查兩遍,查看是否有危岩、危石、危樹。從坡底到坡頂要爬400多級台階,一天下來就是1600級台階。

  休息時間,他們就呆在隧道入口處一間不足5平方米的看守房裡,簡陋卻溫暖。今年是吉衡鐵路春運“首秀”,也是胡檜他們守著隧道過的第一個春節。

  夕陽西下,伴著呼嘯而過的火車汽笛聲,他們第一件事就是告訴家人一天的工作情況。他們知道,愛親人,愛生命,就是要當好千萬旅客平安旅途的“鋪路石”。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22日 01 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