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濟南鐵路局火車司機薛軍:穿山越嶺追風人

本報記者 劉成友

2015年02月25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穿山越嶺追風人(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一個人竟有5本駕照,牛!

  47歲的薛軍,就有5本,而且是火車駕照。薛軍,濟南鐵路局濟南機務段火車司機,他從蒸汽機車到內燃機車,從電力機車到動車組,一干就是27年。

  據了解,考一本火車駕照至少得兩三年時間,每種新車型的操作規程、機械構造、故障處理等知識要全部掌握,才能拿到駕照。但是,薛軍愛學習、肯鑽研,最終拿到了5本駕照。“國家的發展,比火車更新換代還快。不學習,不研究,就跟不上這個時代了。”他深有體會地說。

  春運期間,恰逢薛軍值班,他提前兩個小時出發,准時來到濟南西站。換裝、敬禮、打卡、驗証、接車。在駕駛室坐好,此刻,他像威風凜凜、運籌帷幄的將軍。

  時速300公裡,每秒83米,白色動車像游龍,穿山越嶺,風馳電掣。他,就是那個追風的人。

  “你天天都可以欣賞鐵路沿途的風景啦!”經常有朋友羨慕地對他說。“我時刻都要觀察線路和接觸網是否正常,哪有心思看風景。”薛軍笑了。動車像子彈在飛,大山如被劈開,隧道忽暗忽明,大樹飛快倒退。他說,要是看兩邊的風景,人就暈了。

  說起開火車,薛軍說,小時候的他最愛看火車喘著粗氣、冒著黑煙駛進站台,所以他從小的夢想就是開火車。工作27年,薛軍不但實現了夢想,還親歷了中國鐵路發生的巨大變化。每次開上動車組,他心裡就充滿自豪感和成就感:這可是世界一流的高鐵。

  “薛軍的安全行車裡程,至今累計達247萬公裡,是濟南鐵路局響當當的行車狀元。”濟南機務段黨委書記朱元東說,與此同時,薛軍的月收入也從最初的67元漲到現在的11000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