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駐守天山洒青春

記者 胡仁巴

2015年02月26日05: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蘇古爾地處山區,交通極為不便,遇春冬牧道不通時,隻能通過軌道車進出。” 2009年烏魯木齊鐵路局奎屯工務段蘇古爾工務線路車間成立時,薛華被任命為車間主任,艱辛的工作環境令他記憶猶新。

蘇古爾線路車間位於天山邊的阿恰爾河畔,負責著精伊霍鐵路112公裡線路、66組道岔、33個隧道、40座橋梁及其他附屬設施的養護。每年11月至來年4月,山區都處於冰凍時期,全年降雪天數高達60—120天,最大積雪厚度達1.4米。因此,每天早上6點開始,清掃道岔和線路路基上的積雪,是冬季必不可少的工作。薛華帶領車間各組人員每天工作11個多小時,每年清掃道岔200多組,清雪130多公裡,在狂風中艱難行走。

通往車站的路,上班必須要“爬山”,下班必須要“滑坡”,雨雪天氣舉步維艱。為了徹底改變這種窘境,薛華和工友們撿石頭、挑黃沙、鋪石料,到山上挖土、拉土,用一個多月的時間修建了一條長達100多米的台階。

工區環境惡劣,薛華和工友們就上山拉土,回填窪地建成小菜園和蔬菜大棚,種植胡蘿卜、辣椒、西紅柿等蔬菜,實現了自給自足,養路工的餐桌不再單調。他們甚至造了一架水車,“吃水、灌溉再也不是問題”。

讓職工和當地牧民最為驕傲的是深山裡飄揚起的五星紅旗。這裡每周一都會舉行庄嚴的升旗儀式,國歌響起時,騎馬路經車間的牧民和孩子都會收起缰繩,下馬佇立,左手牽馬,右手向國旗敬禮。

“幾年來,薛華帶領車間全體干部職工,將這段設備復雜、基礎薄弱、病害嚴重的‘擔心線’逐漸養護成了‘放心線’,取得了無任何事故、無人員傷亡的好成績。”奎屯工務段段長龍東升對薛華的工作,伸出大拇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