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客運員楊海軍的“笑面人生” 把歡樂送給旅客

沈文敏 許文峰

2015年02月27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把歡樂送給旅客(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剛過立春的黃淮大地依然寒冷。上午8時,連雲港火車站旅客逐漸多起來,很快,候車大廳被擠得滿滿當當。客運員楊海軍來到候車室,和他的同事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年49歲的楊海軍從事客運服務26年,是上海鐵路局徐州車務段連雲港站的客運“老前輩”。雖然客運服務崗位平凡,但在楊海軍心中卻是服務旅客的大舞台。

  說是大舞台,其實就是檢票、巡視等再普通不過的事兒……不同的是,楊海軍把旅行提示、客運制度等內容通過單口相聲、順口溜的形式,融入到了服務中。

  連雲港站地處蘇北魯南,是東隴海線上的客運大站。春運高峰期,日均發送旅客近萬人。為了讓旅客得到放鬆,楊海軍自創“草根節目”,讓旅客在歡笑中忘記旅途的勞累。

  檢票口是最擁擠的地方。看見旅客急著往前擁,他會高聲勸唱道:“洪湖水,浪打浪,鐵路出行非戰場……”在旅客歡笑之余,擁擠的隊伍很快有序起來。

  “客運服務不復雜但很繁瑣,如果生硬地告訴旅客應該這樣不要那樣,可能遭到旅客的抵觸。我給旅客表演節目,讓旅客遵守出行要求的同時也能從內心快樂起來。”楊海軍說。

  遇到旅客有難事,楊海軍像對待親人一樣去解困。

  一位媽媽對哭鬧不止的孩子揚起了手掌。楊海軍跑上前,掏出網上淘來的青蛙玩具遞給孩子,哄勸道:“小青蛙,呱呱呱,哭著哭著找媽媽……”兒歌讓孩子很快停止了哭鬧。媽媽感激地說:“大哥,還是您有辦法!”

  楊海軍有時也會拿起喇叭,擔當起正能量的“宣傳員”。

  “祖國母親要繁榮,‘富強’‘民主’記心中。華夏民族要昌盛,‘文明’‘和諧’要響應……”常在連雲港站坐車的贛榆女孩於虹多次聽到楊海軍的節目,已能完整背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為了給旅客奉獻足夠新鮮的“精神食糧”,平時,楊海軍不僅收看、學習相聲,還結合客運崗位實際,自己創作幾十篇作品,每天挂在嘴上,常在家人、同事面前表演征求意見。為了熟練運用這些順口溜,他拜師學習啞語和簡單英語對話,當面對不同旅客時,他總能變出新花樣,用詼諧的語言讓旅客開心。

  “老楊常告誡我們,旅客有困難,總會把信任的目光投向客運工作人員。給他們家一樣的溫暖是我們的責任。”客運值班員萬宏偉談及楊海軍豎起了大拇指。

  潮涌般的旅客來了走,走了來。楊海軍那響亮、明快的聲音,那讓人會心一笑的“節目”,卻隨著人流,流向了東西南北,流入了無數旅客的心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