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網絡時代的輿論新格局 良性互動中整合兩個輿論場

荊林波 甄宇鵬

2015年02月27日07: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在良性互動中整合兩個輿論場

  挖掘傳統主流媒體輿論場的潛力,就必須加強傳統主流媒體的有效構建,要立足於廣泛的人際輿論場,讓公眾進行交流和對話,引導干部群眾共對改革難題﹔綜合和歸納代表絕大多數民眾利益的觀點,再通過有說服力的宣傳達成社會共識。對於主流媒體而言,不僅要發現網絡輿論背后的社會民生問題,而且要監督政府信息公開,還要促進現實社會中民生問題的解決,及時扭轉輿論的走向,掌握輿論引導的主導權。

  目前,在中國廣播電視領域,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上海傳媒集團、華數傳媒、南方傳媒、湖南廣電等幾家傳統媒體早已獲得IPTV、互聯網電視等牌照,並負責建設、管理和運營互聯網電視集成平台,但沒有取得預期成效,主要是在發展新型主流媒體的平台開放思維方面存在問題。平台的開放,不是簡單的多個媒體的疊加,也不是傳統媒體以新媒體為拓展渠道的“新瓶裝舊酒”,而應充分發揮平台上各種媒體的獨特優勢,以開放的思維,形成“一個平台,多個媒體和多個終端”的立體化信息傳播模式,探索一條個性化、社群化的用戶服務新路徑。

  同時,新興主流媒體也要利用好互聯網,利用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著力打造專業的微博微信群。如,政務微博群、專家學者群、記者編輯群、名人政要群和明星新秀群,等等,利用他們的號召力、示范性和影響力,為主流媒體培養自己的輿論領袖和精英博主,最大程度擴大受眾范圍,提升網站點擊率與訪問流量,保持其強勢輿論宣傳地位。

  傳統主流媒體和新興主流媒體之間有效的互動,有助於增強輿論引導的效果。一方面,傳統媒體要率先報道焦點性新聞事件或問題,新媒體迅即在網絡上轉貼放大,並以此為由頭開展討論,形成網絡輿論,助推其他傳統媒體轉載,最終形成媒體輿論與網絡輿論的共振。

  另一方面,充分發揮新興媒體的活力和張力,在網絡上設置熱點議題,組織討論並調查民意,獲得新聞素材,形成輿論熱點和焦點。傳統媒體及時對這些新聞熱點進行反饋,再經新媒體引導網友對議題進行討論,引導網絡輿論向理性的方向發展,並最終形成輿論合力。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互動不是單向性的和一次性完成的,而是呈現雙向互動和反復互動的態勢,並且其交叉互動的頻率越高,動態性越強,就越容易產生正向的輿論引導效果。

  官方輿論場與民間輿論場的良性互動,還表現在主流媒體與網絡新媒體的技術融合上,主流媒體要適應網絡時代信息傳播革命的現實,積極融入網絡,構建多元化的主流輿論傳播平台。因此,主流媒體需要融入網絡,從而拓展輿論傳播新渠道,構建輿論引導新高地。在依托紙質媒體的基礎上,通過創辦網站、手機報、數字報等新的新聞發布平台,形成多媒體集成、多終端推出的“大媒體戰略”,有利於在全社會確立主導的價值准則、價值規范和價值標准,形成受眾群體的思想認同和共識。傳統媒體利用社交媒體進行“二次傳播”,並注重結合社會化營銷中的“話題性”原則,在社會上引發正面的、深層次話題的討論,充分體現主流媒體引領輿論、提升品位的職能,從而建立起新型主流媒體的吸引力。

  在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凸顯且多發,如: 物價問題、教育問題、社會治安問題、弱勢群體的保護問題等等,要把推動實現社會民生作為網上輿論引導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因此,各級政府部門要堅決執行黨的政治紀律,狠抓作風建設,堅決糾正不正之風﹔堅持以改革促廉政,推進政務公開,打造法治政府,及時公開信息、通過信息發布等使事件及處理過程透明化,順應民意做出具有正確導向的輿論動員。這不僅可以消除公眾對官方輿論的對抗式解讀,而且還可以引導公眾建言獻策、參與事件處理。

  中央已經出台《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隻有主流媒體與新媒體深度融合,才能真正打通兩個輿論場,發揮主流媒體回應現實關切、彌合社會分歧、引領大眾輿論、凝聚思想共識的重要作用,進而增強新型主流媒體的話語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