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張偉平被曝有負張藝謀"十宗罪" 出版社不怕打官司

2015年02月27日08:12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偉平被曝有負張藝謀“十宗罪”

昨天,有媒體報道稱“張偉平被曝負有張藝謀十宗罪”,將這段快被世人遺忘的江湖恩怨又扯到了台面上。隨后,張偉平的新畫面公司發出公開聲明稱,這是張藝謀為了賣書的惡意炒作,無中生有,滿嘴謊言,新畫面會用事實真相和法律的手段戳穿張藝謀的謊言。

誰寫的?

京城作家周曉楓

張藝謀近年4部電影的策劃

這本名叫《宿命:孤獨張藝謀》傳記類書籍除了勁爆的內容,周曉楓更從張藝謀這個人出發,將他的家庭、事業、兄弟、朋友、戀人一一進行梳理、描述。卸下張藝謀名人的光環,直白而大膽地評論——在書中周曉楓給出了心中的答案,一個她眼中的張藝謀,一個在宿命中沉浮的張藝謀。

北京著名作家周曉楓1969年出生於北京,畢業於山東大學中文系。曾獲魯迅文學獎、馮牧文學獎、冰心文學獎、庄重文文學獎等獎項。周曉楓自2006年至今擔任張藝謀文學策劃,參與了《三槍拍案驚奇》《山楂樹之戀》《金陵十三釵》《歸來》等電影的策劃,對張藝謀很了解。因此,此書可信性強。

張藝謀在書中首次授權公開張偉平的蓄意算計與野心圈套,這些包括周曉楓與張藝謀一起親身經歷的真實事件,客觀地記錄“二張”從“每周一次的到小偉家吃飯”的親密無間到“號稱‘兄弟’的兩人割袍斷義”乃至“確定無疑幕后黑手是張偉平”的決裂過程。

誰看了?

張藝謀評價“刀刀見肉”

張藝謀提前看了此書的樣稿后,對於周曉楓的文字,張藝謀說寫得“准確”,讓他頗受震動。覺得寫得“字字滴血、刀刀見肉”,“就像照鏡子一樣”。張藝謀感慨,難得找到如此貼近他本人的描述。

《宿命:孤獨張藝謀》披露諸多不為人知的故事,首度揭秘張藝謀與鞏俐分手真實原因、全家福曝光事件始末,對張藝謀家族“農民身份”的誤讀,與高倉健英雄范兒的相知相惜……與此同時,字裡行間深刻揭示一個人性格對於他一生命運起著至關重要的決定性作用,周曉楓稱,在張藝謀身上集中表現為他極端的悲劇性格:“創作勤奮,一絲不苟﹔生活糊涂,逆來順受,姑息養奸﹔盛得下神明也裝得下鬼怪,我從沒見過優點如此突出、缺點如此赤裸裸的人。”

誰虛了?

出版社不怕打官司

張偉平批張藝謀“滿嘴謊言”

“難道你們不怕張偉平打官司?”該書出版社回應稱:“周曉楓作為張藝謀的身邊人,她會對書中內容負責任。因此,出版社不怕張偉平打官司。”

該報道刊發后,記者多次撥打張偉平的手機,但均轉給了移動秘書台。直到昨天下午,張偉平的新畫面公司給出了一個簡短的公開聲明:“張藝謀為了賣書又一次惡意炒作,無中生有,滿嘴謊言。新畫面會用事實真相和法律的手段戳穿他的謊言。”

■到底有哪些勁爆內容

一、隱忍張藝謀:當年與鞏俐的情殤打死也不說

張藝謀屬於那種超級忍耐的性格,當年與鞏俐的情殤,他打死也不說﹔后來與張偉平的分裂,他同樣打死也不說。輿論的拷問從來就沒停止過,可他不說、不說、就不說!別人踩了他的腳,他不吭聲﹔踩出了血,他不吭聲﹔都踩成殘疾了,他才找個機會一聲不吭地拄著拐走開,找個地兒自己療傷去了。

二、決絕鞏俐:把“拒見張偉平夫婦”簽進合同

鞏俐竟然在《滿城盡帶黃金甲》裡,把“整個拍攝和宣傳過程中拒與張偉平夫婦見面”簽到合同裡。張藝謀身上的弱點顯而易見,張偉平夫婦率先發覺張藝謀與鞏俐之間的輕微裂痕,但他們表面安慰,實則以勁爆揭發為主,在張藝謀面前捏造種種謊言:鞏俐漸漸被說成早就心有別屬,暗度陳倉,描述歷歷在目的場景,且宣稱,都是親眼所見。

三、兄弟張偉平:“張藝謀陳婷游太湖”曝照人

從張藝謀認識陳婷,張偉平就是知情的。2013年11月,網上曝光過“張藝謀和陳婷同游太湖”的舊照,真正的拍攝地點並非太湖,而是澳洲——鏡頭對面的人,正是張偉平。事后,張偉平和陳婷同樣背景甚至幾乎是同樣的姿勢的照片也得以曝光,是為証明。與張偉平合作長達16年,張藝謀逐漸感覺自己被工具化,受到“兄弟情”的綁架——觀察二張合影,發現基本上都是張偉平摟住張藝謀的肩膀,很難發現張藝謀的主動性。張藝謀不習慣這種“秀恩愛”,但他配合。張藝謀希望以自己的退讓,換來和平分手。

四、誤讀的家族:張藝謀實在不是“農民出身”

說張藝謀是“農民”,其實是以訛傳訛,張藝謀可離“農民”太遠了。張藝謀的爺爺當年是臨潼大戶,家宅比喬家院子還大。父親那輩的哥兒仨,都是黃埔軍校軍官﹔張藝謀的母親是皮膚科大夫,所以怎麼溯源,張藝謀也實在不能說是“農民出身”。

五、父親的遺言:你非張偉平對手,對付不了他

1997年張藝謀父親過世之前,最后一面見張藝謀,老人留下遺言:“與張偉平的合作,讓我非常擔憂,想起來就閉不上眼睛。從面相上看,張偉平不善,如果合作得不好,你們一旦分手,你肯定遭到報復。你根本不是張偉平的對手,對付不了他。”

六、知己高倉健:他們之間具有一種沉默的庄嚴

高倉健和張藝謀,這是兩個古代范兒的俠客,一諾千金,去留無礙,他們對彼此的肯定、關愛、信任、惦念和激賞,都不善言辭,只是無聲踐行。張藝謀每次離開日本,臨走之前一回頭,總能看到高倉健遠遠地朝自己鞠躬告別。語言不通,更使他們之間的交流具有一種沉默的庄嚴。

七、隱瞞超生數年:工作室助理龐麗薇都不知情

張藝謀適合當間諜,關於婷婷和孩子的事,他的行動和語言上都無著痕跡。不僅是我,工作室的人所知甚少。就連最為親近的龐麗薇,長達十幾年幾乎是全面負責打理張藝謀各項事宜,也沒想到,張藝謀藏住這麼大一張底牌。

八、“這事兒聽起來挺嚇人的。我還有三個孩子”

張藝謀說:“你還是知道為好,早晚都會知道,免得你到時候覺得自己上當受騙,覺得錯看了人。”這是他第一次跟我說起他的秘密。為了更為保密,我們的談話地點,從會議室移至張藝謀獨自的工作間。我清晰地記得他的提醒:“坐住了啊,這事兒聽起來挺嚇人的。”張藝謀開門見山:“除了末末,我還有三個孩子。”

九、參與北京奧運工作8年一共拿了50萬薪酬

張藝謀從2000年動意之初直到2008年8月8日,參與奧運會數年之久,夜以繼日、殫精竭慮地工作,一共拿到50萬的薪酬,而且事后不抱怨,即使被誣為國家蛀虫,張藝謀也不申辯、不叫屈。張藝謀算是單槍匹馬進駐奧運會導演組,工作室剩下維護運營的,隻有三人:助理龐麗薇、司機小侯和我。

十、兩年沒有辦公地點,經常在咖啡廳開會

我想象張藝謀擁有一個龐大而精良的制作團隊,工作地點將位居金融要地,或者隱身公園某個花木扶疏的深處,辦公區域遼闊,陽光穿過落地玻璃……可現實卻是,當時張藝謀連個正式的辦公地點也沒有。從2006年10月我第一次見到張藝謀,到2008年底我們搬入珠江帝景的兩居室之前,我們的開會地點幾乎都在北京東三環京瑞酒店的咖啡廳。

一宗罪 挑撥張藝謀與鞏俐的戀情

二宗罪 拖欠張藝謀片酬

三宗罪 虛報電影投資,虛構賠錢說法

四宗罪 張偉平並非實際投資人,還以恩人自居

五宗罪 干涉張藝謀電影創作

六宗罪 說話得罪人,直接要求張藝謀不和高倉健來往

七宗罪 私自出賣《金陵十三釵》電視版權

八宗罪 新畫面“爭子”,倪妮周冬雨等經紀合約受影響

九宗罪 設圈套拴住張藝謀

十宗罪 策劃爆料超生事件

■擴展閱讀

張偉平策劃爆料超生事件

幫張藝謀辦准生証都是假証

著名微博博主“八掌櫃”就曾爆料,很多媒體之所以能同時得到張藝謀“再婚”新聞,似乎與張偉平的放料不無關系。周曉楓在書中稱,張藝謀確認幕后操縱者正是張偉平,因為孩子戶口、家庭住址等,除了張偉平沒有人知曉得如此詳細。並且,張藝謀和陳婷的三個孩子的出生,都是由張偉平托關系辦理的。但“二張”分手后,張藝謀才知道孩子的准生証都是假証,醫院裡沒有記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