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馬雲電影夢始於"阿甘正傳" 阿裡影業或虧六億港幣

2015年02月27日08:14  來源:上游新聞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馬雲電影夢想始於《阿甘正傳》中國最牛導演讓你今后邊看邊買

  馬雲電影夢想始於《阿甘正傳》

  中國最牛導演讓你今后邊看邊買

  日前,阿裡巴巴旗下的阿裡影業發布了預虧警告,2014年全年可能出現最多6億港元的重大虧損,這意味著阿裡集團進軍電影產業的首年以巨虧收尾。

  6億港幣對阿裡集團當然不算什麼,但對於馬雲的電影夢想來說,卻是個不小的打擊,因為馬雲去年入主文化中國時,曾躊躇滿志,收購之后才發現這家公司的種種隱藏問題,為此,阿裡影業宣布計提約3.93億港元的減值准備,直接導致大幅虧損。起步雖艱,但作為“中國最牛逼的導演”(高群書語),馬雲的電影夢想實在很有想象力———他不准備拯救爛片越來越多的中國電影,而是要拯救那些看電影的人們。

  為什麼要做電影?

  馬雲心中一直有個電影夢

  之前重慶晚報曾經做過一個報道《中國前十大富豪一半都在玩電影》,除了王健林是雄心勃勃要建立電影帝國實現提升中國電影質量的遠大理想外,包括馬雲在內的其他人,都是盯著某一個可以從電影衍生出來的商業模式。

  馬雲確實對電影有著割舍不掉的情結。阿裡影業CEO張強在接受採訪時說,感性方面,馬雲在創業過程中遇到很多挫折,“他曾說,是《阿甘正傳》這部電影,鼓勵他能堅持下去,這也是他如今投資電影的一個情感因素。”2014年10月,馬雲帶隊去洛杉磯,專門去了派拉蒙的片場,坐在阿甘坐過的椅子上拍了一張照片。

  理性方面,張強跟馬雲深談過一次。馬雲坦言做阿裡影業真的不是為了賺錢,如果是賺錢,做電商容易多了,而且規模更大,他主要看中中國電影市場的發展空間,未來這個市場會達到2000億元的規模,有很大的增長空間,也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我們一致認為,2000億元的市場規模中,票房隻佔三分之一,衍生品三分之一,付費點播再佔三分之一。在票房之外,現在另外兩塊幾乎是空白,空白恰好是阿裡要做的事情。我們希望在電影這個行業裡面進行一些商業模式的創新。”

  馬雲能玩出什麼新花樣?

  在影視劇中嫁接電商模式

  馬雲做電影的野心不僅僅是在中國拍幾部票房高的電影。但阿裡影業成立至今一直沒有公開發布公司戰略,讓人對阿裡影業的前景有些困惑。

  對此,張強介紹說,未來阿裡影業重點要做3件事:第一是O2O的電影模式,也就是線上線下結合的電影模式﹔第二是在電影和電視劇業務裡面打通電商模式﹔第三是拍電影和電視劇。實際上第一和第二是前后承繼的一件事。

  所謂O2O的電影模式,張強提出,要建起一支全國最大的地網發行團隊。所謂地網發行,通俗地說,類似於廠商在超市裡派駐的促銷員,他們的任務,是幫助電影在各家影院獲得更多場次的排片。張強表示,這支發行團隊未來人數將多達200到300人,一個人負責10家電影院。張強交給這些地網團隊的任務,與以往的電影發行公司截然不同。用張強的話說,就是通過支付寶的用戶數據系統,幫助電影院將周邊3公裡的支付寶用戶發展為電影院的會員,而另一方面,這些電影院的售票系統,未來都會搭建在淘寶的平台上,即這些電影院利用淘寶的平台,在淘寶上售票。

  在O2O的電影模式完成之后,阿裡影業將進行更有想象力的布局,即在電影和電視劇業務裡面打通電商模式,俗稱邊看邊買。阿裡影業會在業務模式和業務流程上進行更多探索,希望能帶動衍生品市場佔比率,在電影電視劇中植入天貓、淘寶商家的相關產品,觀眾可以邊看邊買。這是適用於阿裡體系的一種線上方式,“我們為全國各電影院免費創建電商平台實現觀眾邊看邊買,通過淘寶、天貓商家自行發貨。對於電影院來說,就不存在貨物堆積,物流壓力等。由於是在電影院產生的利潤,我們跟電影院分成。”張強表示。

  北京工業大學文化產業研究所所長王國華表示,通過該模式,影視劇可以在拍攝前期選擇與部分品牌合作,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電視劇的拍攝制作成本,並通過之后的衍生品銷售增加收益。而對於電商來說,則能通過粉絲經濟的力量帶動其商品銷量的增加,使片方和電商達成雙贏。對於這樣宏偉的計劃,國內前四大電影公司一位資深人士表示:“這些計劃如果能在阿裡影業真正實現,那麼這家公司將獲得巨大的想象空間,但這些都是藍圖,阿裡影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