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狼圖騰》:商業與美學的平衡

尹 鴻

2015年02月27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狼圖騰》:商業與美學的平衡

  春節期間,七八部新片同時爭奪著票房的黃金檔期。其中,表現人與自然、人性與獸性、現代文化與傳統文化關系的影片《狼圖騰》,因為環保主題的“正”和文藝的“范兒”,市場前景最初並不被業界看好。但該片放映之后,無論觀眾口碑、專業評價,還是大眾電影網站的評分,都明顯高於同期其他影片。觀眾被壯美的草原風光、深厚的人狼感情、激揚震撼的場面和大氣磅礡的配樂所感染,交口贊譽的口碑傳播帶來了影院排片比例和票房規模的逆勢增長,一些大電影院線甚至還組織了“護狼”行動,主動提出讓《狼圖騰》多放映一段時間,讓更多的觀眾看到。

  應該說,在當下電影界的娛樂化氛圍中,《狼圖騰》引發的這種現象並不多見。雖然改編自一部產生過廣泛影響的暢銷小說,但影片更重要的還是憑借創作誠意和創作水平征服了觀眾。近年來,根據名著改編的電影不少,相當一部分影片看重的僅僅是原著的影響力和讀者群,改編者更樂意按照所謂商業邏輯對原作的精神內涵、故事走向、人物性格予以改動,加入“拳頭、枕頭、噱頭”的娛樂調料,一些作品制作粗糙,審美格調低下,放映之后很快便“票房與吐槽齊飛”,進入“爛片”黑名單。而《狼圖騰》,無論是對原著的尊重,還是將文學電影化的努力,或者是藝術的精良程度,在一定程度上都為電影改編提供了范例。

  小說《狼圖騰》暢銷了10余年。中影集團雖然早在2006年就買下版權,但並沒有倉促上馬,而是花長時間精心籌備,組建了一支實力強大的創作班底。執導本片的讓—雅克·阿諾是國際知名導演,執導過動物片《虎兄虎弟》《熊的故事》,也拍過“文藝片”《情人》。本片的音樂、攝影、美術也都是國際一流的創作團隊。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的重要角色“狼”,是由世界著名馴狼師專門培訓出來的“動物演員”。為獲得“真狼”效果,創作團隊拒絕了電影中常見的用犬做替身或者用CG圖像替代的方案,花費近3年時間馴養了5批蒙古幼狼與劇組配合,最后從裡面挑選出30隻“明星狼”上鏡。拍攝期間的辛苦、困難超出想象。影片總素材長度超過2000小時,有關狼的素材內容是從無數狼的表情中挑選出來的。劇組曾在草原上等了兩個月的雪,為了環保也放棄了人造雪,專門從1400公裡外的長白山拉來20卡車雪,鋪了2萬多平方米的雪野﹔影片中所有的蒙古族人物角色全都由蒙古族演員出演,雖然增加了表演調度和現場拍攝的困難,卻能更准確地傳達蒙古族同胞的氣質……

  對於電影的創作生產者來說,這些選擇純粹從經濟成本考量,也許並不合算。但電影成本除了金錢成本之外,還包括美學成本。恰恰是影片創作中這些一絲不苟的堅持,才有了這部影片最后呈現給觀眾的視覺效果和情感體驗,電影的主題表達才有了堅實的創作質感和制作基礎。當然,也正因為這種精益求精的努力,才使這部中國題材的電影不僅得到國內觀眾的認可,還得到國際主流電影發行公司的青睞,《狼圖騰》很有可能成為一部近年來少有的進入國際主流電影市場的中國版權的電影精品。

  中國電影市場連續10多年保持平均30%以上的增長速度,這種“暴發式”增長往往會帶來增長數量和質量之間的不平衡。在這種不平衡的環境下,電影創作是選擇急功近利、飲鴆止渴,還是精耕細作、深謀遠慮,既與電影生產機構和創作者的藝術良知有關,也關系到電影產業未來能否健康發展。電影誠然是一種商品,但電影畢竟是一種藝術商品﹔電影雖然可以是娛樂“產品”,但也應該成為審美“作品”。電影成為商業的前提首先在於它是美學。從全世界范圍看,如果不能正確處理商業與美學的關系,不僅不能產生優秀的電影精品,而且會使電影工業很快失去可持續發展的競爭力。從這個意義上說,《狼圖騰》盡管也可能引起人們對其內容、主題的種種藝術范圍內的爭議,比如,人的戲不如動物戲出彩,人的故事線較為薄弱,一些情節顯得生硬,等等,但影片的生產和創作者們精益求精的創作態度和十年磨一劍的堅韌精神,的確值得我們敬佩。過去通常認為,表現人文、環保題材的電影不容易吸引觀眾,但《狼圖騰》用其精致的制作改變了“曲高和寡”的宿命,在當今鋪天蓋地的快餐文化沖擊下,這樣的改變更顯其意義,也更值得鼓勵。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