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郭敬明進軍科幻電影圈:並非一時興起,是蓄謀已久

2015年02月28日08:1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郭敬明:並非一時興起,是蓄謀已久

  郭敬明

  從“45度角仰望天空”的青春作家,到坐在攝像機后面的青年導演,無論是小說,還是電影作品,“青春”這個詞已經成為郭敬明的鮮明標簽之一,但他的“野心”似乎不止於此。《小時代4》即將上映,也是系列電影的完結篇。正在外界紛紛猜測郭敬明的下一部青春電影是哪部的時候,他卻宣布轉型——進軍科幻電影圈。

  近年來,隨著進口科幻大片《星際迷航》《生化危機》《超體》《銀河護衛隊》的引進,中國觀眾對科幻的熱度持續上升,而劉慈欣《三體》的出版,更是讓科幻作品從拋物線的底端逐漸上升,為越來越多的讀者接受。見多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地球人,在物質高度發達的今天,越來越渴望目睹脫離地球生活的作品。對於郭敬明而言,告別青春路線,轉戰科幻圈並非是郭敬明的一時興起,而是“蓄謀已久”。早在2013年,郭敬明就已悄然簽約了一大批科幻作家,陳楸帆、陳弈潞、飛氘、寶樹……其中不乏獲得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的85后新銳。對此,郭敬明表示,這不是“偶然的動作”,而是經過深思熟慮后,有計劃的“戰略”——有意識地積累科幻作家資源,為未來進軍科幻電影做准備。

  2013年2月,一部名為《虛空紀》的小說在《最小說》副刊《最幻想》上開始連載,吸引了大量讀者,各種評論紛紛涌現,論壇“高樓疊起”。單行本出版時,更名為《時間之墟》,並獲得第五屆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金獎。此外,“狂熱”系列則是郭敬明親力引進的一部穿越時空的愛情故事,滿足讀者對愛情的所有幻想。科幻作品的逐漸升溫,吸引了各種文藝圈。據悉,在傳媒界佔領半壁江山的影視公司更是緊盯科幻這塊蛋糕。2014年11月20日,在中影公布的24個電影項目上,預估制作成本最高的三部電影分別是6000萬美金的《超新星紀元》,5000萬美金的《流浪地球》,以及4000萬美金的《微紀元》。這三個項目都是由科幻小說改編,原著作者皆為劉慈欣。

  小說改編成電影帶來票房,而電影熱映帶動圖書銷量,究竟是誰成就了誰?這個問題就如“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難解,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內容為王。科幻小說可以預見未來,但沒人能預見科幻小說的未來,是持續熱度上升,還是曇花一現漸漸冷卻,一切有待時間的檢驗。記者 蔡震 文/攝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