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2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盤點2014:強化管理和融合發展成為刊業新常態

段艷文

2015年02月28日09:59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2014年是期刊全面深化改革和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的關鍵之年。這一年,管理部門加強規范行業秩序力度,業界試水融合轉型加快,行業抱團取暖,多方激勵扶持成為2014年期刊發展的新常態。

劉奇葆部長作重要批示 指引期刊出版工作發展

2014年4月24日,中宣部出版局在北京組織召開期刊“文化茶座”,並傳達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同志此前關於期刊工作的重要批示。劉奇葆指出,期刊是主流輿論陣地,要充分發揮有能力做內容的優勢,要在傳播方式上及時創新。管理方面,一是要支持發展,二是要創新管理,使期刊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堅持發揮傳播正能量的作用。

總局推2014年全國優秀少兒報刊名單 打造少兒健康成長精神家園

為推動少兒報刊提升內容質量、打造精品名牌,為廣大少年兒童的成長提供豐富健康的精神食糧,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2014年5月25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開展向全國少年兒童推薦優秀少兒報刊活動。

此次優秀少兒報刊推薦名單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結合少兒報刊專項審讀、質量檢查結果和日常管理情況,組織人員對28個省(區、市)及6個中央部委上報參評的166種少兒報刊內容導向、出版質量、品牌影響等進行綜合評估后,依據各組進入復評的名額分配,投票產生本組進入復評的名單﹔復評由全體評審專家依據各組進入最終推薦名單的名額分配,對進入復評的報刊進行投票表決,以得票數為序,產生最終推薦名單。《學與玩》《兒童文學》《東方娃娃》《喜羊羊與灰太狼》等53種期刊入圍優秀少兒報刊推薦名單。

此次評選活動推出一批內容格調健康、出版質量精良、深受廣大少年兒童喜愛的優秀品牌少兒報刊。以健康有益的優秀少兒期刊滋養廣大少年的純真心靈,啟迪孩子們的求知欲望,豐富孩子們的精神世界,引領孩子們追求真理和崇高。這是一項關系國家、民族未來發展的偉大事業。

改進期刊發行工作 促進期刊健康發展

2014年6月13日,中國期刊協會在北京組織召開了“改進期刊發行工作,促進期刊健康發展”座談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王岩鑌司長、新聞報刊司業務處董毅敏處長、規劃發展司產業處冀素琛處長,中宣部出版局期刊處倪軼處長,國家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張洪建處長,中國郵政集團總公司報刊發行局劉紹權局長,北京報刊零售公司陳岩總經理,部分期刊社及期刊相關民營發行機構負責人共計30余人參加了座談。中國期刊協會會長石峰主持座談會。

與會代表圍繞期刊發行現狀及如何改善期刊發行,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共同為期刊業發展建言獻策,氣氛活躍而溫馨,取得許多重要共識。一是學習貫徹中央精神,增強期刊業發展信心﹔二是正確認識期刊媒體在輿論引導格局中的獨特作用,大力推動中國期刊業的健康發展﹔三是拓寬期刊發行渠道,增強期刊發行活力﹔四是採取積極措施,推進全民閱讀。

《讀者》穩居中國期刊榜首 品牌價值再次提升

2014年6月26日,世界品牌實驗室在北京發布2014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讀者》雜志品牌價值由2013年的115.45億增值到127.28億,穩居“中國第一期刊”位置。品牌價值由上年度的115.45億增加到127.28億,排名居175位,也是連續11年榮登“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

《讀者》雜志有“中國人的心靈讀本,蘭州人的文化品牌”之稱,該雜志已經連續13年成為中國發行量最大的雜志,也是迄今唯一進入“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的甘肅品牌。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彭長城認為,《讀者》雜志連續11年榮登“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是由於其“很人性、很人文”的特點。《讀者》品牌價值的核心實際上是對人的一種關心、關愛、關護,這種人文關懷包含了文化的關懷、情感的關懷、成長的關懷和社會的關懷。以《讀者》雜志為龍頭的讀者出版傳媒,今后在打造絲綢之路上的讀者全球人文論壇方面會有所作為。

2014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在武漢召開 展示期刊新成果,探索期刊新路徑

2014年9月18日,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在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拉開帷幕。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宣布刊博會開幕。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國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吳尚之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湖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尹漢寧,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鄔書林,中國期刊協會會長石峰等出席開幕式。湖北省副省長郭生練主持開幕式。簡短的開幕式后,與會領導和嘉賓參觀了主展館。

本屆刊博會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和武漢市人民政府指導主辦,由中國期刊協會、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報刊發行局和湖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共同承辦,為期4天。會議以“市場決定期刊業發展”“創新傳播、融合發展”為主題,在武漢國際會展中心設立了7大展區,來自43個國家和地區、國內31個省區市及部分中直單位的12000多家報刊出版單位、400多家圖書音像出版機構參展,現場展出各類出版物和文化衍生品達40多萬種。

刊博會高端論壇的舉辦,無疑是體現刊博會專業性、前沿性、國際性的重要落點。在今年的刊博會上,中國期刊協會舉辦了“中國期刊媒體國際創新發展論壇”,以及兩個分論壇——“大眾期刊融合與創新論壇”“學術期刊轉型與發展論壇”,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舉辦了“海外數字出版與圖書館資源建設高峰論壇”,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舉辦了“2014年度中國郵政報刊發行論壇”,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出版社舉辦了“中國學術期刊走出去”沙龍,各論壇都邀請了國內外期刊界“大腕”為期刊業生存狀況把脈,探討未來期刊的發展之道。

首屆“中國最美期刊”遴選發布 關注裝幀設計和綠色印刷

2014年9月18日,在刊博會主論壇——中國國際期刊媒體創新論壇上,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執行委員會副主任、湖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邵明義同志發布了“2014年中國最美期刊遴選活動”結果,中國期刊協會會長石峰、中宣部出版局期刊處處長倪軼等領導為獲獎期刊代表頒獎。

2014年“中國最美期刊”遴選活動由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組委會組織,委托中國期刊年鑒雜志社承辦。活動定位於期刊視覺藝術設計,以期刊設計的整體藝術效果和制作工藝與技術的完美統一為標准,遴選出印刷精美環保、藝術格調高雅、藝術形式新穎的優秀期刊,推動綠色印刷材料與工藝在出版業的應用,提升現代期刊的裝幀設計水平,增強我國期刊的核心競爭力。活動自2014年5月正式啟動后,各省(區、市)新聞出版行政管理部門、期刊協會積極組織申報,各出版單位積極參與。經過單位自薦、擇優申報、資格審核、網絡投票、專家遴選。最終,通過以上5個環節共遴選出文化品位高尚、藝術格調高雅,期刊整體設計藝術效果和制作工藝和諧統一的期刊100種。

第四屆亞太數字期刊大會在北京舉辦 分享國際期刊數字化轉型成果

2014年11月11日—12日,以“今日趨勢,明日現實”為主題的第四屆亞太數字期刊大會在北京召開。來自亞太地區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450位嘉賓與會,圍繞從內容編輯、跨平台管理,到原生廣告、程序廣告﹔從大數據、電子商務到社交媒體﹔從初創公司到商業模式,可謂涵蓋了數字媒體領域最熱、最新的焦點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本屆大會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指導,國際期刊聯盟(FIPP)和中國期刊協會共同主辦,是繼2010年在浙江杭州舉辦第二屆之后再度來到中國。

亞太數字期刊大會是亞太地區目前唯一的國際性期刊媒體盛會,是與世界期刊大會比肩的全球頂級期刊業盛會。首屆亞太數字期刊大會於2008年在日本東京舉辦,此后每兩年舉辦一次。

建立科學評價體系 促進學術期刊健康發展

2014年11月22日,中國社科院在北京舉行“首屆全國人文社會科學評價高峰論壇”,發布了首份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期刊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及評價報告。通過對我國733種人文社會科學期刊進行評價,2014年評出:17種頂級期刊、40種權威期刊、430種核心期刊和246種擴展期刊。

2014年12月16日,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志社與清華大學圖書館在京召開“2014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學術期刊暨中國學術期刊國際、國內引証報告發布會”,會上發布了“2014年最具國際影響力學術期刊排行榜”,《細胞研究》《納米研究》《控制與決策》等期刊被評為“2014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學術期刊”。

期刊評價是文獻計量學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它通過對學術期刊的發展規律和增長趨勢進行量化分析,揭示學科文獻數量在期刊中的分布規律,為優化學術期刊的使用提供重要參考,為創建我國品牌學術期刊提供了示范和遵循。

專項檢查重拳出擊 整頓期刊出版秩序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織開展的少兒報刊市場專項檢查和清理中,多種出版質量低劣或傳播不利於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信息等問題的期刊受到行政處罰。《中華少年》《動動畫世界》兩刊被停業整頓3個月並處罰款的行政處罰,同時責令其立即糾正違法違規行為。《時代漫游》被認定為質量不合格被停業整頓3個月的行政處罰,責令期刊出版單位收回不合格期刊,並要求該刊主管主辦單位監督期刊出版單位整改﹔《漫畫世界》《聰明泉》《智慧少年》認定為質量不合格給予警告的行政處罰,取消各類評獎評優資格,要求主管主辦單位監督整改。《電子世界》《網友世界》《中國連鎖》被停業整頓。

《科海故事博覽》存在刊名標識不規范和一號多刊等問題,並且超越業務范圍出版教育科研版、作文素材版,大量刊發質量低劣論文,還通過期刊數據庫在互聯網上廣泛傳播予以行政處罰。《奧秘》刊登錯誤照片,造成不良影響,且刊發渲染恐怖暴力、封建迷信和色情內容,嚴重危害青少年讀者身心健康。責令其立即糾正違規行為並限時整改,給予奧秘畫報社警告的行政處罰,並在全省范圍內通報批評,對當期責任編輯及期刊負責人給予相應經濟處罰。

“停刊”“離職” 引起行業憂慮

據《錢經》雜志執行主編張桔在微博上透露,《錢經》雜志於2014年1月停刊﹔2月19日,純文學雜志《天南》主編歐寧在微博宣布,即將年滿4歲的《天南》雜志正式停刊﹔5月28日,《動感駕馭》官方微博發布消息,《動感駕馭》於6月1日起停止出刊, 6月刊將成為最后一期紙質刊物﹔7月初,《數字通訊》官方微博發布停刊通告,表示因為虧損,已經不足以養活團隊了。9月16日《Oggi今日風採》公眾號發布消息稱,於10月1日發行10月號后停刊﹔11月,赫斯特中國旗下《心理月刊》雜志暫時休刊。

12月13日,《新周刊》執行總編封新城宣布卸任,改任《新周刊》顧問,執行總編一職由何樹青接任。自1995年始,封新城任《新周刊》主編長達18年﹔12月21日下午,《三聯生活周刊》主編朱偉發出微博稱於22日離職。朱偉在《三聯生活周刊》已有19年。

也許對於2014年的期刊界來說,最沉重的兩個詞就是“停刊”和“離職”。每一個消息,都引起眾人內心唏噓、惆悵和陣痛。停刊和離職未必是壞事,冬天到了,春天也不遠了。蛻變、涅槃也一定獲得重生。

多項激勵和扶持舉措 提升期刊國際影響力傳播力

2013年10月,中國科協、財政部、教育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六部門統一部署,共同實施中國科技期刊國際影響力提升計劃。此項工作通過政策扶持與資金支持相結合,重點支持一批學術質量高、國際影響力明顯提升的英文科技期刊,創辦一批代表我國前沿學科,或能填補國內英文科技期刊學科空白的高水平英文科技期刊,建立符合我國國情的期刊評價體系和引導激勵機制,激發我國科技期刊品牌建設和創新發展的內在動力。六部門共同組建專家委員會,負責審定各類期刊遴選指標、評審方案,根據申報期刊學科分布情況,劃分學科評審小組,並將支持名額分配至各學科評審小組。各學科評審小組期刊按各類評審條件產生擬獲支持期刊。項目設置A、B、C、D四個等級。《科學通報(英文版)》《浙江大學學報(英文版)A輯》《環境科學學報(英文版)》等六種期刊,年度支持金額200萬元。

該活動在2014年得到了深化,各地紛紛設立獎勵和扶持機制。江蘇設立精品期刊建設扶持資金,首批10種期刊獲得410萬元資金支持﹔遼寧施行“百萬報刊工程”,《共產黨員》《黨建文匯》期發行量均超過100萬份﹔上海啟動了高校學術期刊質量提升計劃,16家高校學術期刊獲得200萬元資助,13個報刊發展項目獲得2014年度上海市新聞出版專項資金220元資助﹔重慶實施品牌報刊工程和重點學術期刊建設工程,開展總額200萬元的重慶市出版專項資金期刊資助工作。

(作者系中國期刊年鑒雜志社常務副社長、主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