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2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2014十大事件

2015年02月28日10:04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一、“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全國巡講

2014年8月至12月,中宣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記協面向全國新聞戰線開展了“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評選活動。全國萬余名新聞工作者參加了此次活動,他們通過講述親身經歷、所見所聞,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示了當代新聞工作者的良好形象。12月19日—12月27日,“好記者講好故事”巡講報告團兵分3路奔赴祖國10個省區市,為當地新聞單位的編輯、記者和高校新聞院系的師生作了精彩報告。

點評

作為對全國新聞戰線“行進中國.精彩故事”大型主題報道活動的推動,好記者們通過講述各自的採訪經歷,展示了他們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弘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的良好形象。好記者們講述著好故事,傳播著真善美,傳遞著正能量,表達了他們愛黨為民的家國情懷和忠誠履職的責任擔當,也深入契合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念。為全國新聞戰線共筑“中國夢”奠定良好基礎。

二、澎湃新聞上線 上報集團新媒體實驗成果出爐

2014年7月22日凌晨,澎湃新聞網站、APP正式上線,“澎湃”CEO邱兵題為《我心澎湃如昨》的發刊詞在微信公共號、朋友圈和微博廣為傳播。澎湃新聞由《東方早報》採編團隊運作,是根植於上海的時政思想類互聯網平台。作為上海報業集團成立后的一個重大戰略項目,“澎湃”致力於打造成為中國聚合新聞與思想內容的最大平台之一。此外,“澎湃”注重實現互聯網技術創新與新聞價值傳承的結合,在問答式新聞與新聞追蹤功能的實踐方面做出了新的嘗試,是傳統媒體進軍新媒體領域的有力武器。

點評

“澎湃新聞”的口號是“專注時政與思想的互聯網平台”。自上線以來,已經做出了一批有影響力的欄目,如《中國政庫》《中南海》《打虎記》《人事風向》《一號專案》《輿論場》等。客觀地講,“澎湃新聞”運行至今已經在一定范圍內形成很大的影響力。但是,作為一個新媒體,其盈利方式卻依然不明晰。上海報業集團隨后推出的商業新聞網站——“界面”新聞同樣吸引了眾多目光,憑借大規模地生產商業內容,其在盈利模式方面的探索可圈可點。傳統媒體在新媒體盈利模式方面必將做出更加有益的探索。

三、全國新聞網站推行記者証制度

2014年10月29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聯合下發《關於在新聞網站核發新聞記者証的通知》,通知要求,在全國新聞網站正式推行新聞記者証制度。全國范圍內的新聞網站採編人員由此正式納入統一管理,這是我國政府首次對全國新聞網站記者實施規范化管理。在全國新聞網站正式推行新聞記者証制度將嚴格按照《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新聞記者証管理辦法》《國務院關於授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負責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關規定執行。

點評

《傳媒》雜志曾約請業界專家學者就這一通知發表看法。暨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范以錦表示,“有了國家管理部門認可的記者証,新聞網站採編人員有採訪權利卻無合法身份而感到尷尬的狀態至此結束。這與國家倡導的媒介融合意見一脈相承。新聞網站可以以此為契機,抓好隊伍建設,營造一支與互聯網時代相適應的主流網絡人才大軍。”人民日報社評論部李浩然表示,“給予新聞網站‘國民待遇’,是監管理念和手段的與時俱進。一方面,切實保障好新聞工作者的合法權益,禁絕有償新聞﹔另一方面,繼續保持高壓態勢,讓假記者証見光死。”

四、21世紀報系多人被依法批捕

2014年9月4日,21世紀網主編等人被立案偵查,9月25日曝出又一重磅新聞,令此案的關注度持續升溫——21世紀報系總編沈顥、總經理陳東陽被警方帶走。11月20日,21世紀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沈顥、副總裁陳東陽、副總裁兼財務總監樂冰等人被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依法批捕。在檢察機關的批捕罪名中,沈顥領導下的21世紀經濟報道、21世紀網、《理財周報》等3家媒體及8家運營公司涉嫌敲詐勒索、強迫交易犯罪﹔同時,沈顥還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職務侵佔、挪用資金等個人犯罪。

點評

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2014年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五項治理中的第一項,此次的專項行動在全國范圍內清查出了一批違法典型案件,對淨化新聞行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隨著媒體生態環境的變化,媒體職業操守的問題近些年呈現出從有償新聞、有償不聞到新聞敲詐﹔從個人行為發展到機構集體行為﹔從道德問題滑向犯罪深淵。客觀地講,這與近年來傳統媒體經營斷崖式滑坡和媒體人生存壓力越來越大有關。然而,媒體人履行的是促進社會淨化的神聖使命,經營的困境和媒體人生活的艱辛不應成為背棄新聞理想、拋棄道德底線的理由。

五、全新上海文廣集團揭牌亮相

2014年3月31日,整合組建的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揭牌,這標志著上海文廣系統深化改革邁出新的重要一步。此前停牌的百視通和東方明珠也於當日復牌。這次重組意味著原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的事業單位建制將被撤銷,改制設立的國有獨資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正式運營,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以國有股權劃轉方式與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實施整合。

點評

在資源的優化配置、資本的重新整合領域,上海一直傲立全國前列。此次,上海適時啟動的新一輪廣電業改革,與2013年啟動實施的報業改革統籌部署、齊頭並進,加快了主流媒體的全面基礎建設,為主流媒體搶佔輿論引導制高點起到了重大的作用,此次新上海文廣集團的亮相也在引領改革風氣之先的上海再一次扛起了深化文化系統改革的大旗,對全國廣電業的改革有很重要的示范意義。

六、全國開展“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

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於2014年4月13日發布《關於開展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專項行動的公告》,決定自4月中旬至11月,在全國范圍內統一開展打擊網上淫穢色情信息“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全面清查網上淫穢色情信息。

專項行動主要開展四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清查網上淫穢色情信息﹔二是依法嚴懲制作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企業和人員﹔三是嚴格落實互聯網企業主體責任﹔四是嚴肅追究失職瀆職責任。

點評

當前,網絡淫穢色情信息屢禁不止、屢打不絕,嚴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嚴重敗壞社會風氣,社會各界對此深惡痛絕,人民群眾要求嚴厲整治的呼聲強烈。“掃黃”和“打非”工作在2014 年均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一大批淫穢色情網站被查處,一大批“三假”(假記者、假媒體、假記者站)現象也紛紛被取締。“掃黃”和“打非”工作是一項長期的工作,需要行政部門、執法部門堅決予以嚴厲打擊,更需要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加入到這項工作中來。

七、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舉行

2014年11月19日—21日,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舉行。這是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互聯網大會,也是世界互聯網領域一次盛況空前的高峰會議。大會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來自全世界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余人參加了會議。世界互聯網大會每年一屆將永久落戶烏鎮。

點評

這是第一次由中國倡導並舉辦的世界互聯網盛會,網民數量佔世界1/5的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擁有最多網民,理應為世界搭建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開放平台。”這是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在出席大會新聞發布會時的講話,再加上在世界互聯網行業裡發展強勁的中國互聯網企業代表集體“盛裝”出席,此次盛會可謂“嘉賓雲集、高朋滿座”。此次大會是向世界展示中國互聯網的良好平台,中國也憑借著此次大會彰顯了互聯網大國的自信。

八、網絡侵權“第一大案”——“今日頭條”案件引發眾議

2014年6月24日,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司長於慈珂對媒體表示,已收到有關傳統媒體的投訴,稱“今日頭條”網未經許可轉載他們的新聞作品。國家版權局對此高度重視,已經受理相關投訴,正在對“今日頭條”網進行立案調查。9月15日上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表示,“今日頭條”確實構成侵犯著作權人信息網絡傳播權。之后,該公司積極整改,迅速刪除了所有侵權作品,並主動全面與媒體洽談使用作品的版權採購事宜。

點評

隨著“劍網2014”專項行動的展開,一系列侵權行為逐一浮出水面。對於“今日頭條”事件的爆發,一些媒體指責“今日頭條”未經許可抓取了它們的內容,而“今日頭條”則辯稱,主觀上並沒有侵權的意圖,只是為了方便用戶閱讀,對一些對移動端支持不夠的網站進行了轉碼,並且也承認這種做法存在爭議。其實,“今日頭條”事件凸顯的是橫亙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之間存在多年的問題——一直以來,新媒體用傳統媒體的內容壯大了自己,卻對這種免費或者極少成本的“伸手”行為並不以為意。此次事件的發生再一次敲響了傳媒界對版權意識的警鐘,版權問題勢必成為傳媒行業未來工作的重點。

九、國務院授權網信辦負責互聯網信息管理工作

2014年8月28日,國務院下發《國務院關於授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負責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為促進互聯網信息服務健康有序發展,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授權重新組建的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負責全國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工作,並負責監督管理執法。

點評

長久以來,我國對互聯網的管理工作存在諸多問題,多頭管理、職權不清、無法處罰等現象長期存在。此次,國務院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負責互聯網管理工作的授權,解決了當前在互聯網領域管理權的問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建立,對我國政府規范網絡信息管理提供了強有力的抓手,必將進一步落實互聯網信息傳播方針政策和推動互聯網法制建設,並有利於協調有關部門做好網絡文化陣地建設的規劃和實施工作。

十、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挂牌運行

歷時近4年的籌備,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終於在2014年5月28日挂牌了。根據國務院《關於組建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有關問題的批復》,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簡稱“中國廣電”,但業界普遍稱之為廣電國網公司。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由財政部出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負責組建和代管,注冊資本45億元,負責全國范圍內有線電視網絡有關業務,並開展三網融合業務。

點評

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的成立標志著“三網融合”取得實質性進展。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廣電國網公司的成立讓三網融合(電信網、有線電視網、互聯網)更進一步,有望成為電信三大運營商之后的第四大運營商。公司的建立,旨在實現有線電視網絡“全國一網”,把廣播電視網絡建設發展成為一張可管可控的“綠色網”、一張傳播先進文化的“干淨網”、一張發布權威信息的“可信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