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藍黑白金"之爭爆紅網絡 這裙子到底是什麼顏色?

2015年02月28日07:1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這裙子到底是什麼顏色?

  這條裙子引發了巨大的彩色視覺個體差異。

  網友解釋 藍+金:正常光線和對比度下。 白+金:光線+40%,對比度+40%。 藍+黑:光線-30%,對比度+40%。

  “藍黑”VS“白金”?一張照片劃出兩個對立陣營

  你相信嗎?一張普通的照片讓社交網絡分化為兩個完全對立的陣營。據外媒報道,一位蘇格蘭姑娘上傳了一張普通連衣裙的照片,居然讓社交網絡上沸騰,甚至名人明星也加入了討論:這條連衣裙到底是藍黑相間,還是白金相間? (靈犀)

  據英媒報道,這張引起廣泛爭議的照片發自21歲的麥克尼爾。

  麥克尼爾的好朋友即將結婚,新娘的母親在商場看到了這條裙子,隨手拍發給女兒,女兒又向朋友們展示裙子的照片,朋友們對裙子的顏色看法不一。於是,麥克尼爾在社交網站Tumblr上發布了這張照片,邀請網友評價裙子的顏色。

  沒想到,一夜之間,社交網絡上所有人都開始爭論裙子的顏色。新晉奧斯卡影后摩爾在推特上說:“你們怎麼回事,裙子就是白色和金色的。”著名流行樂歌手斯威夫特說:“我不明白大家在討論什麼,裙子顯然是藍色和黑色。”明星夫婦韋斯特和卡戴珊的意見也不一樣。“衣服是什麼顏色的?我看到的是白金相間,坎耶看到的是藍黑相間,誰才是色盲?”卡戴珊在推特上寫道。

  除了“藍色+黑色”和“金色+白色”,還有人認為是“綠色+紫色”、“藍色+橙色”。國外網站在網友中做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75%的網友選擇了“白色+金色”。

  真實顏色:藍黑相間

  顏色差異解釋:如果人們忽視環境光源中藍色的部分,則他們看到白色和金色﹔而如果他們忽視金色的部分,則他們看到藍色和黑色

  那這條裙子到底是什麼顏色?有網友到售賣該裙子的品牌網站查看,發現這條裙子隻有三種顏色:白色+黑色,粉色+黑色和藍色+黑色,並不存在“白色+金色”這個選項。

  背景顏色影響判斷

  Photoshop圖片色彩專家在對照片的白平衡選項進行調整后,發現裙子的真實顏色應該是“藍色+黑色”。華盛頓大學的神經科學家內茲研究彩色視覺的個體差異接近30年,他認為這條裙子的顏色是他見過最大的個體差異案例之一。“背景顏色可能影響了我們對真實顏色的判斷。”

  威爾斯利學院研究顏色與視覺的神經科學家康威表示:“當你看見這張照片時,你的大腦正在根據日光矯正這種色差。所以如果人們忽視環境光源中藍色的部分,則他們看到白色和金色﹔而如果他們忽視金色的部分,則他們看到藍色和黑色。”

  看到不同色 夫妻撕破臉

  宋先生在朋友圈裡轉發了這張裙子的圖片,問到:“大家看看你們看到的裙子是什麼顏色?不會有人真的看到白色和金色吧?”

  然而事情很快引起了朋友圈裡的討論,“開始的時候,是朋友留言說隻看到白色和金色,我還以為他是開玩笑,結果越來越多朋友說看到了白金色,最后連我太太都說看到的是白金色,問我的眼睛是不是有病!”

  宋先生甚至和妻子吵了起來。宋先生說,因為自己是紅綠色弱,所以妻子責怪他,明明知道自己色弱就不要發這種白痴的問題,但宋先生也覺得很冤,自己雖然是紅綠色弱,但能夠辨別藍色和黑色,更不要說白色和金色,兩夫妻為了這張圖甚至爭吵起來。(記者胡亞平)

  看到藍黑的眼睛更敏感?

  還有一種解釋是,看到的顏色與人眼對於光線的敏感度有關。如果你看到的是“藍色+黑色”,那証明你視網膜上的視錐細胞擁有較高色彩感知能力,這讓你的眼睛能夠主動排除掉一部分的干擾來觀察到最真實的色彩。

  而如果你看到的是“白色+金色”,那証明你的眼睛在低光條件下會對色彩的感知產生偏差,造成顏色混合(比如紅和綠),因此你會在圖片中看到金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