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從聯合國翻譯到武警戰士

沈文敏 陸振鑫 王小磊

2015年03月04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聯合國翻譯到武警戰士(行進中國·精彩故事·新春走基層)

“對不起,我錢包丟了,該怎麼辦?”

“不要擔心,你可以到附近的派出所報案,警察會幫助你的。還有,你應該到領事館挂失你的護照。”

這段流利的英語對話,如果不是親耳所聞,真不敢相信出自一位老外和一名執行巡邏任務的武警戰士之口。戰士叫王陳欣,上海人,現是武警上海總隊七支隊三中隊的一名上等兵。眼前的他,身材雖瘦小卻很精干,眼睛不大卻炯炯有神。當了解到他曾在聯合國擔任翻譯、曾在外企當過高級白領,更是叫人情不自禁伸出大拇指。

今年25歲的王陳欣,是中隊義務兵裡年齡最大的,加之他曾在聯合國國際信息發展網組織擔任過翻譯工作,戰友們都親切地稱他為“聯合國老王”。放棄聯合國翻譯的光鮮“頭銜”,穿上軍裝成為普通一兵,王陳欣不是一時任性。

“為了尋找純潔又珍貴的戰友情,也為了充實精神世界,更是想為國家做點事。”聽起來好像有些“高大上”,但王陳欣說,這的確就是他來到部隊的初衷和動力。2011年,王陳欣從上海外國語大學畢業之后,憑著英語、法語專業八級的優勢,進入了聯合國駐滬機構工作,后來又跳槽去了一家荷蘭企業,每個月淨收入達萬余元。晚上去兼職教法語,周末去上海大學讀研究生課程,日子過得“小資”又愜意。

但他時常覺得內心空空的,感覺缺了點什麼。2013年6月,王陳欣和父親前往街道武裝部進行兵役登記。“現在部隊需要你們這樣高學歷的人才。”工作人員一句簡單的話,就像一道亮光,突然穿越了王陳欣內心的迷茫。“對,我要去部隊!去部隊也許能獲得我想要的。”

“啪”的一聲,一枚“應征入伍”的章敲在了王陳欣的名字上。他很高興,卻愁壞了父母。兩位老人都已退休,正盼著兒子盡快結婚,生個孩子,沒想到兒子要去入伍了。看著兒子如此堅持夢想,開明的父母最終還是選擇了尊重。

經過層層體檢、政審,卡著征兵最高年限的王陳欣如願拿到了入伍通知書,穿上軍裝,背上行囊,揮別父母,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句話:“同志們,相約2015,我當兵去了!”

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新兵都是‘95后’,我比他們大了七八歲,訓練起來格外吃力。”立志要當好兵的他,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會加練俯臥撐、仰臥起坐和深蹲各100個。戰術訓練時,一次又一次起立臥倒,反反復復匍匐前進,身上弄得青一塊紫一塊,王陳欣都咬牙堅持了下來。刻苦訓練換來的是過硬本領,在新兵連結束時,他被總隊評為“愛警習武好戰士”,去年還榮膺優秀士兵。

發揮所長,學有所用,部隊的舞台給了他廣闊的空間。王陳欣從小學習電子琴、吉他,看到初入部隊的小伙子們時常想家,便想辦法為戰友們排解思念。他和戰友們組建了一支小樂隊,在豐富中隊文化生活的同時,還為駐地敬老院和社區送去了歡樂。他還組建了英語興趣小組,利用空閑時間帶著戰友們背單詞、練習對話。

有夢才有希望,軍營就是王陳欣圓夢的地方。“無悔的人生需要我們投入每一分的精力和每一秒的熱情去創造,隻有盡力而為,才能收獲與眾不同的人生體驗。”王陳欣感嘆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