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 精彩故事

陝西大學老師到漳浦當農婦18年 牆上挂微信二維碼和毛主席語錄

林長生

2015年03月04日09:4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陝西大學老師到漳浦當農婦18年 牆上挂微信二維碼和毛主席語錄

房淑霞介紹自己企業的微信號。 林長生 攝

房淑霞向記者展示其購買的微信營銷書。 林長生 攝

房淑霞客廳裡的毛澤東像很醒目。 林長生 攝

房淑霞在房屋旁拔自己種的菜做飯。 林長生 攝

  人民網漳浦2月24日電(林長生)她本來想掙點錢回家過日子,發現漳州的錢好賺后,就想把兒子娶媳婦的錢也賺到手,結果是在漳浦安了家,一呆就是18年。恢復高考后就考上大學的房淑霞,20年前放棄陝西當大學老師的工作南下,最終把自己變成漳浦農民,成為閩南地帶的一道風景。

  正月初三上午,漳浦的天空還下著雨。記者到達她位於國道324線長橋鎮花卉走廊的家時,一臉憨笑的她已經站在走廊上迎接。她的臉還是黝紅的,一如黃土地上勤懇勞作的農民。問及怎麼一個人過年,她說兒子女兒都回陝西老家去了,別人請她去其家中過年都被她拒絕了。她的家庭農場有19個雇工,她不好去其中一家而不去別人那兒,干脆哪兒都不去了。

  房屋外牆上,她的個人微信號和苗木場微信公眾號的二維碼特別顯眼。她說,在苗木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她必須努力學會營銷。為此,她還買了書,到漳州市參加了微信營銷培訓。如今,她還在微信上投了廣告。按廣告的計費方式,平均一個粉絲要付費5塊多錢,有人點擊一次5毛錢。“有時候一小時要燒3600元,發一條微信要燒兩三千元”。她說,存進去的兩萬塊錢差不多快“燒光了”。

  走進客廳,除了牆上依然顯眼的微信二維碼和WIFI密碼外,最惹眼的則是三面牆上的毛澤東像,還有“農村是一個廣闊的天地,在那裡是可以大有作為的”和“為人民服務”等毛主席語錄。她笑稱,有些想敲竹杠的人,一到她家,看到毛主席的像就知道她“頑固不化”而不作非分之想了。有些想動歪腦筋的人,知道她是曾經的漳州高考文科狀元方舟子打假的“同路人”也不敢放肆了。

  她曾經對媒體說過“這輩子最大的運氣就是來到漳州漳浦當了農民”,如今依然堅定當農民的念頭。只是,她覺得要努力跟上時代的發展潮流。當記者提到美國媒體報道“將來在中國當農民會擠破頭”時,她卻說“我有點撐不住了,我快被淘汰了”。她說,在新的時代發展面前,再當老一輩那樣的傳統農民是沒有前途了,另一部分人隻能去當傳統的產業工人,還有個別人要當新型的農場主。

  她感慨自己去參加一個600多人的高峰論壇,上台的苗木企業都談和房地產、旅游等合作的“大手筆”,而類似這樣的資本運作不是她所擅長和願意的,她還是固守自己的“隻種加拿利海棗”的“做精一件事”的理念,不涉及多元經營。她要堅守細分行業的話語權,同時又被現實沖擊得有點累。

  招工難是她面臨的問題。15年前,她的種植園迅速從最初的1畝地擴大到了15畝,人工不成問題﹔后來,她有154畝的加拿利海棗時,工人是38個﹔如今,她的苗木達到380畝,工人隻有19個,而且年紀偏大,最大的已經66歲了。

  苗木的利潤走低,也是目前普遍存在的現實。18年前,她得知漳州要建設百裡花卉走廊后,帶著攢下的3萬多元和加拿利海棗的種子到漳浦馬口創業。幾個月時間,她出售第一批加拿利海棗幼苗就淨賺了6萬元。十多年前,房價一平方隻有幾百元的時候,她一年就能賺60萬元﹔如今,她說“去年和前年是做得最差的兩年”,自己靠著以前的存款“吃老本”。

  去年,很多人主動找上門來做生意,要麼是價格壓得太低,要麼是中間人要分走太多利潤,她把不少客戶拒絕了。現在,她在研究互聯網精神,希望能走點對點的銷售﹔同時,她要在今年適當放下身段,多賣一些苗木來穩固現金流。

  房淑霞是陝西黃龍人。1977年,她考入陝西師范大學生物系。畢業后,她被分配到商洛師范學院當教師。1994年,她到改革開放的戰場的南方闖蕩。1997年,她選擇了在漳浦當花農,她的“基地+農戶”模式中,為農民無償提供樹苗和技術指導,還負責收購銷售,培養了上千示范戶。

  甘當農婦的房淑霞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加拿利海棗的行業翹楚,她的客戶遍及全國各個城市,包括雪域高原。

  她吃著自己種的菜,配著陝西老家帶來的牛肉,享受著屬於自己的苦樂年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