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韓國音樂打榜節目的特點及模式

王天藝 孫旸

2015年03月09日13:48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越來越多的韓國音樂打榜類節目被中國觀眾熟知。2014年,以CCTV-15音樂頻道為代表的專業化頻道開始效仿韓國,創辦音樂打榜類節目,如《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本文以韓國音樂打榜類節目的內容設計、現場攝像編排及大眾互動性三個方面為分析重點,為我國歌舞類電視節目提供借鑒。

【關鍵詞】韓國音樂打榜類節目﹔節目編排﹔鏡頭﹔互動性

音樂打榜類節目(以下簡稱“打榜節目”)按電視節目形態劃分可歸為歌舞類節目,又有其創新之處。作為一檔真人表演的歌舞類節目,其表現形式從屬於舞台藝術。通過電視,精彩的舞台表演從視、聽兩方面刺激人們的神經。韓國現代流行音樂多以組合或樂隊形式出現,場面更有氣勢。韓國是一個造星能力極強的國家,亞洲最大的娛樂造星公司S.M、YG、JYP等都可為韓國各打榜節目源源不斷地輸送新鮮血液(在韓國,娛樂造星公司兼顧歌曲、唱片制作、藝人培養等功能)。各娛樂公司與電視台形成了良好的供需關系,使雙方達到互利共贏的目的。為此,各電視台積聚大量人力物力打造自己的打榜王牌節目,其目的之一是宣傳各娛樂公司及其歌手,使兩者之間的經濟利益達到最大化。本文以《M!Countdown》、《音樂銀行》、《音樂中心》、《人氣歌謠》等打榜節目的共性特點為例,分析此類節目的成功原因。

一、新穎的節目編排設計

“韓國音樂打榜節目由以下幾部分組成:Comeback Stage、Special Stage、Goodbye Stage、應援舞台、安可舞台。”[1]根據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的需要,電視台還會特別制作“總結篇”、頒獎典禮等節目。例如:Mnet每年舉辦的MAMA音樂盛典、KBS電視台制作的《歌謠大祝祭》、SBS電視台的《歌謠大戰》、MBC電視台的《歌謠大祭典》。在眾多節目組成部分中,各個舞台的表現形式又是多種多樣的,其中,Comeback Stage以錄播為主(一般歌手回歸准備兩首歌,其中專輯主打歌部分為錄播)。因為Comeback Stage需要大量的舞台布景設計、繁復的燈光照明,以及聲勢浩大的應援團隊,所以採用錄播的形式可以更好地彌補直播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失誤,達到完美的打歌舞台表演效果。一般來說,正式打榜的歌曲採用現場直播的方式播放(Comeback Stage 和Goodbye Stage的歌曲不參加打榜)。這種節目編排模式,其一,為了將現場打歌歌曲的實時短信得票數及觀眾現場打分數累加,所以採用現場直播﹔其二,更好地展現現場真實性。採用現場直播進行舞台表演,表演者如果表演失誤,就沒有重新開始的機會,現場攝像如果失誤,同樣沒有彌補的機會,任何微小的失誤都會暴露在觀眾面前,這就要求演員的表演及攝像與導播的切換一氣呵成。因此韓國的打榜節目要求表演藝人和現場節目制作團隊配合非常默契﹔其三,增強現場互動性,增加觀眾緊張感。現場直播可以直觀地把觀眾對節目的滿意程度揭示出來,將哪首歌曲的應援口號響亮、哪首歌曲的支持率不盡如人意等細節展現給觀眾,這種方法不僅增強了現場互動性,而且加劇了觀眾的緊張感。因為每人支持的歌手不同,他們都希望自己支持的偶像表現得最好。採用現場直播的方式,最能展現音樂打歌節目的本質——互動性。通過這種新穎的節目編排設計,韓國打榜節目才能成為各電視台常勝不衰的王牌節目。

二、精湛的攝像技術

韓國流行音樂表演形式多為歌伴舞表演或組合表演,音樂節奏感極強,歌曲及舞蹈中表現的內涵豐富。因此,打榜節目的攝像師要求極高,特別是現場直播部分,鏡頭分配必須相當精確。每次直播前,節目編導都會反復觀看各個組合的表演,並進行反復彩排,仔細研究每個歌手及組合中每位成員的歌詞分配,然后撰寫腳本,反復揣摩,最終編寫出最能被大眾接受的分鏡頭腳本。韓國打榜節目攝像鏡頭運用的基本規律,大致有三點:

(一)移動鏡頭多於靜止鏡頭

人們在觀看舞台表演時,一直坐在固定的位置上,所以視野是固定的,並且觀眾視線距離舞台過遠,舞台上令人眼花繚亂的細節刻畫及演員的面部表情很難被人們欣賞到,因此,對於觀看舞台表演的觀眾來說多少會有遺憾。移動鏡頭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彌補電視前觀眾的視覺觀賞缺憾。

以一組實景鏡頭來分析移動鏡頭在韓國打榜節目中的運用及效果。這組鏡頭是一組中間無剪切的連續性移動鏡頭,其持續時間為3秒,表演時7名成員一字排開,鏡頭從組合的最右邊成員開始,(見圖1)向右採用搖鏡頭,至第五名成員為止停留,(見圖2)這時鏡頭變為向后的拉鏡頭,最后定格為7名成員的全景,(見圖3)整個過程鏡頭的移動一氣呵成,而演員的表演幾乎是原地不動,卻給人一種不呆板、活潑跳動的感覺,這正是移動鏡頭。

(二)注重特寫鏡頭的運用

韓國打榜節目將大量特寫鏡頭融入運動鏡頭中,並利用頻繁的鏡頭切換,給人們帶來一場場眼花繚亂的視聽盛宴。一首歌曲的表演全程,若遠景鏡頭或中景鏡頭過多,而沒有人物細節的刻畫,會給人一種壓抑沉悶的感受,遠近景交替使用更能給電視畫面增添生氣。

又因韓國流行音樂多以節奏感極強的電子音樂舞曲為主,因此,利用特寫鏡頭可以給畫面一種跳躍活潑的歡樂氛圍,並與歌曲舞蹈的風格達成協調統一。

(三)鏡頭組接注重表現歌曲及舞蹈的戲劇化情節

韓國流行音樂的表現形式是一種充滿戲劇性的表演形式,每一個演唱者都會根據歌詞的不同在舞台的不同位置進行表演。為了盡可能滿足觀眾對畫面多元性、豐富性的需要,並使歌曲及編舞中所蘊含的戲劇化情節敘述詳盡,節目編導在一首歌曲中採用頻繁的切鏡頭。這些切鏡頭並不是雜亂無章的,其遵循的基本規律是:誰唱鏡頭切給誰,合唱或副歌轉全景或利用移鏡頭展現全景,分區域表演先全景交代,再切局部。這種遠、近、特寫鏡頭交叉呼應的拍攝方式,能最大程度展現歌曲編排中戲劇化的表現意願,並達到增強畫面豐富性的目的。

下面一組鏡頭,就是移動鏡頭如何捕捉畫面重點、詮釋歌曲表演中戲劇化成分的例子。在每個節目的表演過程中,各節目的編舞者多將舞台劃分區域,讓歌手在不同區域進行表演,其目的是使畫面更富有層次感。如下頁圖4所示,被框起的三個人是在一個區域做動態表演,其他演員靜止做表演,這時鏡頭切到屏幕最左側三個做動態表演的演員,(見下頁圖5)並採用全身范圍內的中景鏡頭,達到突出主體女生演唱者的目的,最后以歌手的面部特寫結束這組鏡頭。(見下頁圖6)在此過程中,遵循的規律是:遠景、中景、特寫,景別從大到小進行拍攝。這樣,就達到了有主有次、涇渭分明的效果,使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到更具戲劇化的動態表演上來,又不至於讓觀眾產生“其他演員去哪裡了”的錯覺感。

近期,韓國電視編導又創造性地將一種紀錄片的拍攝方式引入歌舞節目的表演中,這種被稱為ONE TAKE的表演形式實際上就是紀錄片攝像中最常用的跟拍。這種最原始的拍攝方式卻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所謂ONE TAKE又稱為“一鏡到底”的拍攝,中間沒有任何切鏡頭,是電影中的長鏡頭在舞台藝術中的完整體現,採用這種表現形式的歌曲有EXO組合的《Growl》和《Overdose》,少女時代組合的《Mr. Mr》等。採用ONE TAKE鏡頭表現整首歌曲,也遵照“誰唱給誰特寫,合唱給全景”的拍攝方法,能夠使觀眾更加清楚組合人員歌詞及舞蹈比例的分配情況,更加注重呈現表演的客觀性。

三、注重觀眾的參與性和互動性

打榜節目最核心的環節莫過於“打榜”環節,這一環節最顯著的特點是使觀眾的參與和互動融會貫通,貫穿節目播出的始終。因此,韓國的打榜節目均設置固定的頒獎環節,並將本周受歡迎的歌曲進行排位。

韓國打榜節目評分手段各有不同。以韓國最具代表的Mnet電視台制作的《M! Countdown》為例,對比我國於2014年3月推出的音樂打榜節目《全球華語音樂榜上榜》,通過對比兩個節目的打榜標准,總結造成這種不同標准的原因。

《M! Countdown》每周四19點播出,每周選出時下韓國流行音樂前50名的榜單,並邀請歌手及樂隊現場表演最新最流行的音樂作品。其評分標准為:音源銷售量:50%﹔專輯銷售量:10%﹔全球音樂粉絲投票+各年齡段喜好度研究:10%﹔社會化媒體分數(YouTube官方MV+SNS指數):10%﹔Mnet播歌次數:10%﹔短信票數:10%。

《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是由央視音樂頻道與光線傳媒《音樂風雲榜》聯合打造的一檔打榜節目,主打首秀概念,意在擴大華語音樂在世界音樂界的影響力,增強華語音樂的競爭力。其評分標准為:非直播時段——觀眾通過掃描電視機下方的二維碼投票佔30%﹔觀眾通過合作的音樂平台投票佔30%﹔合作的音樂平台正版音樂試聽量佔20%﹔觀眾通過撥打電話投票10%﹔專家投票佔10%。這樣就決定了TOP10的候選歌曲。直播時段——觀眾通過掃描電視機下方的二維碼投票佔60%﹔觀眾通過手機短信投票佔40%。這樣就決定了當周TOP10的最終排名。

從以上打榜方式不難看出中韓音樂打榜節目的不同。韓國是一個將音樂產業當作國民支柱產業的國家,他們擁有大批專業音樂網站,如Mnet、Melon、Genie、Bugs。在韓國,去正規的音樂網站下載歌曲需要支付費用,音樂網站提供各種各樣的音樂服務,並保証高質量正版的音頻流出。在網絡音樂如此發達的今天,韓國唱片產業卻蓬勃發展。在中國,下載歌曲多是免費的,人們在眾多音樂網站中選擇自己喜歡的音樂,由於沒有正規音源的流出,盜版音源泛濫,加之唱片產業的極度不景氣,使得我國音樂產業發展舉步維艱。韓國打榜節目多以音源及唱片得分作為基礎,其目的是刺激消費人群購買其在音樂網站的正規音樂產品。如《M!Countdown》這檔節目就是Mnet音樂網站直屬的打榜節目,因此它與觀眾的互動性多在Mnet音樂網站上完成,而為了吸引更大的國際市場,Mnet公司將其發展放眼國際市場,全球音樂粉絲投票、各年齡段喜好度研究、YouTube官方MV播放次數,都成為其打榜分數的重要組成部分。反觀《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節目的評分標准,以非盈利的網絡合作、傳統的短信和電話支持率以及專業人士的評分為主要組成部分。這種評分制度的形成也是根據我國音樂產業發展的現狀制定的。如何最大程度地增強節目的互動性和參與性,並在此過程中擴大華語音樂的話語權,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韓國打榜節目緊緊抓住觀眾對視、聽、互動等多方面的需求,並以絢麗的舞台設計、完美的舞台設備、良好的國內國際音樂市場環境、政府的大力扶持等條件,將K-POP音樂打造成亞洲乃至世界流行音樂的重要力量。

我國打榜節目還處於起步階段,舞台設計、表演者的演出效果、鏡頭的運用、國內音樂市場發展都不完善。

針對以上不足,我國同行在制作打榜節目時可注意以下幾點:首先,硬件是先決條件。先進的錄音設備、設計精美的舞美燈光、科技含量較高的攝像設備,都為打榜節目創造較高收視率提供了先決條件。第二,對音樂專業人才的培養十分重要,無論是音樂創作人還是音樂表演者,都應該有較高的職業素養,並能提供更多被大眾接受的音樂作品。第三,堅持中國特色的流行音樂,創自主品牌,以傳播更多對社會產生積極影響的音樂作品為己任。音樂打榜節目應該更適合我國觀眾的需求。節目制作方可將觀眾細分,針對不同觀眾群體將節目分門別類,或設立不同板塊,將不同音樂類型進行整合,提高收視率。第四,增強節目互動性,及時反饋觀眾意見。

注釋:

[1] 李玲玲. 中韓兩國電視音樂節目比較研究. 新聞傳播, 2013(09).

(王天藝:哈爾濱師范大學傳媒學院戲劇與影視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孫旸:日本新溩大學博士后,哈爾濱師范大學傳媒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