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城市台大型演藝活動的著力點

王藝之

2015年03月09日14:0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媒體融合發展不僅要在載體、渠道上融合,傳播的內容與形式也要融合。2013年,鹽城廣播電視台與陝北延安廣播電視台締結了紅色文化聯盟,我參與策劃、組織、編導的《延河戀·黃海情》大型歌舞音畫2014迎新晚會,便是內容與形式跨省城際融合的嘗試,對於媒體融合發展語境下城市視聽媒體辦好電視文藝節目及大型演藝活動,有一定的啟發。

一、整合優勢,打造品牌演藝活動

鹽城地處江蘇東部沿海地區,是新四軍重建軍部所在地,與革命聖地延安有著相似的紅色文化背景。“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延安精神與“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新創業、進位爭先”的鹽城精神基調一致,它是鹽城廣電人與延安廣電人在紅色文化熏陶下建設廣電事業的精神動力。思想基因相似,精神動力相同,面對當前洶涌而來的媒體競爭和多元多變的社會思潮,兩地廣電媒體所處的“內外夾擊”形態基本接近。兩個地處革命老區的廣電媒體結成了紅色文化聯盟,經過幾次互相往來、溝通與商談,決定先從聯辦晚會開始展開合作。

2013年12月31日,大型歌舞音畫迎新晚會《延河戀·黃海情》在鹽城文化藝術中心拉開了帷幕。晚會由延安台、鹽城台、江蘇廣電總台各選派兩名主持人擔任主持。在充滿激情又相互融通的大型開場序幕歌舞之后,輪番上演了具有兩地地域文化特色的20個歌舞音畫劇目,彰顯了秦川大地的挺拔偉岸,聖地延安的款款深情,鹽城水鄉的水綠生機和年輕活力。整台歌舞音畫時而豪邁奔放,時而柔情綿綿,強烈的地域反差、剛柔相濟,讓觀眾反響熱烈。

二、大型演藝活動的著力點

(一)創意性

創意性也可理解為獨創性、原創性。從電視的審美層面來說,模仿、復制其他節目形態,導致內容雷同、形式俗套,觀眾會產生審美疲勞,加上地方台的實力不足,很容易畫虎類犬,觀眾棄你而去﹔從電視的產業層面來說,地方台舉辦大型活動,是為了豐富熒屏、拓展創收渠道、提高影響力,如果創意不夠,就不會形成品牌影響力。前幾年,不少地方媒體熱衷於請明星辦“亞洲歌星巨獻”、“當代歌星巨獻”等演唱會,結果因明星出場費太高、推銷票務太難,媒體既蝕本又失名譽,一些企業單位見到拉冠名求贊助的媒體就躲。

鹽城廣播電視台連續兩年舉辦了“感動鹽城十佳人物評選頒獎晚會”和“中國因你而精彩——鹽城杰出人士評選暨頒獎晚會”大型活動,並制作了兩部長專題文藝片。為了突出創意,活動沒有請明星和歌舞團隊湊熱鬧,而是圍繞評選出來的“感動鹽城十佳人物”和“鹽城杰出人士”的典型事跡,或由主持人及曲藝演員登台真情講述﹔或根據他們的事跡編成當地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劇目,由當地知名的演員排練演出,既節約了節目成本,又體現了人文關懷。兩場晚會精彩紛呈,節目播出后在觀眾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可見,地方台立足本土,以多種形式發掘電視文化創意的“富礦”,是走出模仿克隆誤區、促進文藝節目長足發展的重要保証。

(二)普惠性

黨中央十分強調愛民、利民、惠民,提出“讓人民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電視文藝節目的普惠性,就是面向不同的受眾群體,讓其感受到教育、啟迪、鼓舞、鞭策,享受到文化藝術的美感、愉悅和歡樂。這需要電視文藝工作者有高度的文化自覺,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以堅定的信念、強烈的精品意識、高度的責任感去精心策劃、採制每一檔節目。不求“文化快餐”,但求“精神大餐”,把促進廣大受眾“精神增收”作為節目的第一要務。

普惠性與分眾化並不矛盾。文藝節目應普惠到各個層面的受眾,既有“陽春白雪”,也有“下裡巴人”,讓觀眾看了節目都能享受到文化發展的成果。《延河戀·黃海情》大型歌舞音畫在兩地播出,都贏得了超常的收視率和市場份額,就是一個有力的佐証。

(三)人文性

文化化人,藝術養心。堅持人文性,在“貼近實際、貼近群眾、貼近生活”的基礎上,做到“貼近觀眾心理、貼近社會實際、貼近情感生活”,以精細嚴實的作風追求節目的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的統一。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延河戀•黃海情》無論是主持人串聯詞、演唱演奏曲目選擇,還是演出中的鮮花、頒獎、各種感言,都充滿文藝工作者和人民群眾的愛國、愛黨、愛本土文化之情,心脈相通,情感相連,彰顯出獨特的人文性和地域性。

(四)當代性

積極順應電視文化發展潮流,把握觀眾審美變化,不斷提高文藝節目的創新水平和文藝活動的層次,是地方電視文藝工作者孜孜以求的。地方台人力、物力、財力和策劃、組織水平相對有限,實際操作中常出現“摸舊路、走俗套、跟風追”的狀況。《延河戀·黃海情》嚴格遵循中央“八項規定”,從文化自覺、文化自律、文化自信的高度,按照“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有關規定,在舞美、燈光、廣告宣傳方面,都力求簡約、大氣、節儉、實效,通過各種新興媒體宣傳、傳播,既節省了人力、財力、物力,又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作者單位:鹽城廣播電視台貝奧傳媒公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