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音樂綜藝節目修音利弊談

楊應天

2015年03月09日14:03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1.修音技術已成為音樂綜藝節目的主要表現形式

綜觀國內音樂綜藝節目,大多是在現場錄制的基礎上進行后期修音后播出,以達到最佳視聽效果。這是因為:一方面,音樂選秀節目並不僅僅依靠音樂來展現價值,更是通過大量炫目的視覺效果和人物背景以及略為低俗的音樂喧囂來吸引觀眾,從而提高收視率﹔另一方面,音樂選秀節目的音樂模式多是現場樂隊和選手的人聲結合,選手往往會在演唱時對歌曲進行一定更改,所以樂隊存在的必要性自不用說,而人聲和樂隊演奏均不是絕對可控的,音響質量也是決定節目質量的關鍵因素之一,現場效果可能存在跑調、聲音結合雜亂或噪音太多的問題,加上現場觀眾產生的干擾,因此,在節目制作后期對選手的演唱進行修音是必要的。以《中國好聲音》為例,每位學員的演唱都驚為天人,可到了總決賽時,他們的表現又大打折扣。因為總決賽是直播,沒法進行后期修音。

音樂綜藝節目所傳達的音樂應是一種價值的輸送,讓那些失戀、傷感、孤獨之人,從中得到慰藉。修音是音樂完美表達藝術感的較好途徑,即使是唱功了得的藝人,在專輯制作上也往往需要運用修音剪輯拼接,提高錄制效果。

2.修音與音樂持久的藝術美之間的矛盾

數碼錄音技術不僅能夠在錄音室中炮制更為龐雜的音軌,對歌手的演唱也有了潤色的可能。隻要唱得別太離譜,無論是音高還是音長,都能通過后期技術修飾得天衣無縫。在錄播過程中,后期的修音往往能制作出與現場差異極大的效果。不少選手的演唱刻意追求花哨,運用大量轉音和假音,隻要音高穩定,強大的修音軟件幾乎無所不能,甚至走調都是小問題。這樣就失去真實性,不能基本還原現場,也就離開了音樂的本質,導致過分追求商業效益,使得真正的好聲音被埋沒。修音軟件隻能解決一時的演唱問題,嚴重影響了音樂節目的品牌價值,令觀眾產生被欺騙感,這對節目后續的再次制作帶來麻煩,且對選手不負責。從這點來說,經過修音的音樂未必會帶來持久的藝術吸引力。

3.還原音樂真實的積極嘗試

2014年,《中國正在聽》(原型為以色列的《Rising Star》)在央視3套播出。節目以無修音為招牌,觀眾聽到的就是現場原汁原味的轉播實況。首期節目播出后,微博上掀起了一波“我行我上”的高潮。“某某某唱的還不如我!”“這不就是KTV的水准嗎?”……網友的自信恰恰源於不明真相,慣聽“完美聲音”的觀眾,一時間未能接受未經修飾的聲音,也在情理之中。

4.提高歌手水准和現場制作質量

一是制作能力。包括電視播出設備、傳輸設備以及現場的音響設計、調音、混音設備等。很可能現場非常不錯的聲音,壓縮后傳到觀眾面前,就失去了原有的震撼力。二是歌手能力。內地很多歌手和樂隊一起表演時常會出錯。三是觀眾認識。優秀的選手完全靠自己的現場發揮,依舊能帶給觀眾美感。但是這麼多年,觀眾對音樂節目的修音制作已經習慣,突然完全不修音會使觀眾產生不適感,初次觀看的觀眾會錯誤地認為此檔節目的選手比其他節目的選手的歌唱水平弱,對節目的收視率會造成災難。《中國好聲音》第三季總決賽時,觀眾發現選手水平突然下降,音准不穩、短音、氣息不穩 ,技巧漏洞百出。

國內的音樂綜藝節目無論是制作水平、歌手現場表演能力,還是觀眾欣賞習慣等,都同歐美有一定的差距,要達到完美的效果,修音不可缺少,但從節目持續發展角度,特別是從尊重音樂的本質來說,提高現場的制作質量和歌手的演唱水准,培養觀眾對現場的認識,才是此類節目長足發展的王道。

(作者單位:南京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