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做深做活做實成就報道

林燊

2015年03月09日14:14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成就報道是主流新聞媒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惠及民生的重要表現形式,對於弘揚主旋律、凝聚民心、發揮輿論導向,具有重要意義。在重大節日、重大事件紀念日等時間節點上,梳理和總結過去的成就,是成就報道的“傳統項目”。

當前,經濟體制變革、社會結構變動、利益格局調整、思想觀念變化,要求我們提高成就報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媒體格局的變化和新媒體的興起,要求我們創新成就報道的形式。成就報道隻有順應新形勢,創新思路,創新形式,才能發揮正確的輿論引導作用。金壇市廣播電視台在這方面進行了積極的實踐與探索。

一、精准定位,深挖主題

成就報道有鮮明的主題,主題的內涵即成就報道的靈魂。成就報道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歷史等諸多領域,點多面廣,內容龐雜。如果不能精准定位,成就報道將是“一盤散沙”。

以精准定位凸顯成就內涵。2009年,新中國成立60周年,也是金壇市實施“三年翻番,跨越發展”戰略的關鍵之年,為了展示新中國成立60周年來金壇的滄桑巨變和“三年翻番,跨越發展”取得的階段性成果,金壇電視台《俯瞰金壇》首次採用大型新聞航拍報道的形式,節目組歷時一周,飛越全市8個鎮(區)、4個場圃976平方公裡,推出主題性連續報道,取得了很好的宣傳效果。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和江蘇電視台《江蘇新聞》以《茅山革命根據地的變遷》為題,相繼播發了《俯瞰金壇》中的多篇報道。《俯瞰金壇》的成功之處在於,節目組將金壇三年翻番、跨越發展的戰略實施納入新中國成立60周年經濟社會發展實踐的坐標中,科學把握報道內涵。《俯瞰金壇》發稿近百篇,內容深入。

以精准定位挖掘報道特點。為慶祝建黨90周年,《金壇新聞》重點推出10集大型新聞直播節目《長蕩湖潮涌》,以直播訪談的形式,穿插《金壇市志》、《長蕩湖巡視》、《紅色記憶》等短片,探尋中國共產黨人的光輝足跡,關注金壇“兩型社會”建設進程,展望長蕩湖畔金壇人打造“江東第一福地”的美好未來。在宏大敘事中融入評論,在歷史的解讀中闡釋主題內涵,圍繞惠及民生的話題展開討論,為觀眾呈現思想火花。《長蕩湖潮涌》的報道亮點是緊扣“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一主題,不斷發掘新聞價值點。《長蕩湖潮涌》特別注重每檔節目的新聞性,以事件新聞作為訪談由頭,以新聞事實架構節目,以現場報道佐証評論。江蘇金昇紡織機械有限公司2011年斥資上百億元收購全球最大的紡織機械高端制造企業德國艾瑪克公司,節目組圍繞這一動態新聞設置話題,生動展示了金壇實施新型工業化帶動戰略取得的喜人成就。

以精確定位創新節目設置。2011年,金壇電視台推出慶祝建黨90周年另一組10集電視直播報道《紅旗飄揚在金壇》,以新聞短片加現場直播的方式,緊扣主題,對1938年陳毅率領新四軍在金壇茅山開辟革命根據地建立地方黨支部開始,到1949年金壇解放,進行了全景式的回顧,全面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金壇的組織發展和革命斗爭史,宣傳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金壇在黨的領導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節目組把《復興之路》作為主題曲,這樣的節目設置既緊扣主題,又創新形式,有感染力的歌曲在節目結束時再一次引起觀眾共鳴,增強了宣傳效果。

這些成就報道視角宏觀多向,地域、時間跨度大,以主題內涵統領節目策劃及制作,主題鮮明,亮點突出,既報道了成就,又揭示了成就取得的原因,挖出了成就背后帶有規律性的“真經”,體現了較強的思辨色彩,做深了成就報道。

二、百姓視角,引發共鳴

群眾是成就的創造者、見証人。在成就報道中,金壇廣電以參與其中的人串起事實,取百姓視角,面向基層,深入實際,深入一線,准確把握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及時了解基層群眾的需求和關注點,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和喜聞樂見的形式,把話筒和鏡頭更多地對准基層和群眾,以鮮活的社會實踐反映取得的成就,增強報道的說服力和親和力,做活成就報道。

微視角見大道理。在“回眸十一五,展望十二五”的宣傳報道中,《金壇新聞》播出了一則報道——《金壇發展民生水利,造福於民》。記者通過金壇西部山區、中部平原區、東南部圩區三位不同地區、不同身份、因不同的水利工程設施得到實惠的群眾的親身感受,展現了金壇市水利工程惠民力度,獲得了微觀切入、小中見大的宣傳效果。在《加減出綠地藍天》報道中,記者將鏡頭對准了城南風景區小公園裡的一群老人,通過老人們晨練的一些活動,來展現“十一五”以來城市環境質量改善這一主題,收到了見微知著的效果,增強了報道的生活氣息。

大實話引發共鳴。《金壇新聞》在《金壇醫療衛生事業健康發展》報道中,以百姓實實在在的語言表達,將“醫保更完善,服務更健全”醫療衛生事業改革發展的成就生動地展現出來。儒林鎮樓下村83歲的袁愛鳳大媽拿著一疊報銷票據開心地說:“哎呀,你看這都是國家給報的,3000多元呢,心裡怎麼不感謝呢,怎麼不高興呢!”朴素的語言表達了朴實的情感,容易引發觀眾共鳴。《金壇新聞》在《創新金壇》板塊中報道企業和技術的產學研結合效益時,為體現一個項目的節電率非常高,記者用了這樣一句話,“節約了相當於整個金壇市居民一年的用電量”,語言通俗易懂,簡單明了,貼近地方百姓,富有生活味道。

平視角挖掘新聞。2012年8月,金壇電視台新聞中心鼓勵記者在“走基層,看民生”大型成就報道活動中,改變以往手持話筒採訪的方式,使用隱形胸麥,在田頭跟採訪對象邊走邊說,或坐在田埂上交談。這種平視對話,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群眾有了親近感和信任感,採訪也收到了好的效果。

這些成就報道從百姓視角去發現新聞點,挖掘新聞價值,注重群眾在節目中的參與感,調動了採訪對象的積極性。用群眾的眼光去看成就,用群眾感受談成就,既生動活潑、引人入勝,又起到了小角度體現大主題的效果,使得成就報道在理念上逐步實現了由傳者中心向受者中心的轉變。

三、立體模式,放大效應

為追求成就報道效果最大化,廣電媒體可整合內部資源,緊扣主題主線,各媒體協調聯動,各展所長,梯次推進,實現資源共享,形成規模效應,做實成就報道。

頻道、欄目集體協作,形成報道合力。在建黨90周年的成就報道中,金壇廣電採取了主體化報道模式,營造了濃厚的輿論氛圍。金壇電視台《金壇新聞》、《新聞縱橫》、《第一時間》欄目分別推出了新聞專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偉大歷程》、《輝煌成就》等。這種集約式、規模化報道,通過差異化策略,拓寬了報道視野、選題范圍,形成了強勁的整體宣傳效應。

重點欄目聚合亮點,提升報道層次。2011年5月,金壇電視台《金壇新聞》推出建黨90周年專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本著“深入基層、放平視角、汲取民意”的策劃理念與操作方式,組織全台資源和各鎮(區)通訊員協同各鎮(區)廣播電視站力量,關注黨員模范代表和先進黨組織,以故事化的事例講述、現場感強的實地探訪和平民視角的人文關懷,突出共產黨員的感人形象以及影響至深的精神力量,有效提升了建黨90周年成就報道的層次。

多媒體合作,放大傳播效應。金壇廣電在建黨90周年報道中,旗下媒體網站、報紙與電台、電視台協同聯動,並與常州、江蘇和中央級新聞節目選題對接,在上級廣電媒體播發建黨90周年相關新聞200多條,放大了宣傳效應。

(作者單位:金壇市廣播電視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