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視專題:講好故事,用好細節

侯月華

2015年03月09日14:14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小小公廁走出全國道德模范》這篇報道獲得了2011年江蘇廣播電視新聞專題一等獎和第十五屆江蘇新聞獎。回顧這篇報道的採寫過程,有所感悟:電視專題的魅力之一,在於故事和細節。

1. 善於發現選題。新聞因人而生動,這篇報道講述了一個普通的打工妹李影,在極其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凡業績,她所做的事情感動了上海,也感動了家鄉人民。

有一天,我聽在上海打工的家人講,徐州有個打工妹叫李影,在上海看廁所,成了上海十大新聞人物。這立刻讓我來了興趣,一個年輕女子怎會去看廁所呢?在徐州人眼裡,公共廁所都是一些老頭老太在看,年輕人誰會願意去看廁所?一個看廁所的年輕女子,竟然被評為上海十大新聞人物,在這麼枯燥簡單的崗位上,她都做了些什麼?於是,我有了去一探究竟的沖動。經了解得知,李影是一名從徐州豐縣農村走出去的打工妹,從小沒有了母親,跟著爺爺奶奶長大,在上海打工已有十多年,現在是上海滬太路龍潭小區的一名公廁管理員。

我把這個題材向領導作了匯報,立刻得到了領導的支持,大家都認為這條新聞很有價值,並且進行了一些採訪規劃。兩天后,我前往上海採訪。

2.生動講述故事。這幾年,同行強調新聞的故事化講述。看到我們的到來,李影既驚訝又高興。想到公廁,很難把它和“家、花園”聯系起來,而在上海,就出現了一批像家像花園的公廁,這些公廁都是用同一個人的名字命名的——李影。李影給我們的感覺是親切平凡,但時不時讓人感動。

電視報道中的畫面語言最有說服力。李影所做的事情都很平凡,畫面靜靜的,潔淨和諧而自然。我們決定從細節入手,用真情打動觀眾。

李影每天的工作是打掃廁所,她把公共廁所當作自己的家來打理。廁所樓上是公司免費提供給她的8平米的宿舍,她打理得潔淨有條理。樓下的公廁一塵不染,她一天要在廁所裡工作17個小時。她創造了“李影式”跟蹤服務法,隻要有一個客人用過廁所,她就跟進去打掃一遍。一天大約有200多個人上廁所,她就跟蹤打掃200次。為了防止公共廁所第二天有異味,晚上等客人都走了以后,李影把大的下水道蓋子都揭開,徹底刷洗一遍﹔每一個坐便器,蹲坑,她都要用毛巾仔仔細細地擦洗干淨,連一點污漬水漬都不留。記者是第一次見到有人這麼打掃公共廁所。她做的一點一滴,我們都用鏡頭記錄下來。小區公廁門前是她栽種打理的小花園,姹紫嫣紅。李影還用自己不多的積蓄為公廁買來了洗手液、醫藥箱、閱報欄、魚缸,龍潭公廁在李影的打理下,被稱為“全上海最好的公共廁所”。

廁所文明代表著一個城市的文明。李影讓上海市民看到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公共廁所。這是一個打工妹用她的朴實勞動創造出的奇跡,也是她帶給大上海的一道亮麗風景。

李影不但用辛勤勞動改變了上海公共廁所的環境,更用她的善良帶給小區居民兒女般的溫暖。原來公廁門前是一條泥濘不堪的爛泥道,細心的李影發現,每到下雨下雪,雙腿殘疾的朱祖康老人的輪椅車常常陷在泥裡,李影就利用春節放假時間悄悄與丈夫一起用磚鋪了一條1米多寬20米長的工整小路。龍潭公廁附近,有個社區醫療便民輸液點,常有老人舉著吊瓶到公廁方便,李影就主動上前扶他們上廁所,並且養成了一個習慣,每天在廁所裡不時地向那個方向張望,看看有沒有老人需要幫助。

在採寫中,我們避免了“高大全”式的說教宣傳,而是注重挖掘人物成長的心路歷程,報道有矛盾有起伏,人物顯得豐滿真實。作品採用紀實手法,細微中見真情,展示了一個80后打工妹的人生選擇和價值取向。比如,記者採寫了李影初到上海時的艱苦和無助,打工深夜回宿舍時,被摩托車撞倒,褲子撞破,鞋子撞飛,一個人孤零零地坐在路邊,卻不往家裡打電話,怕年邁的爺爺奶奶為她擔心。李影說起這些時辛酸落淚。這一細節也展示了李影的堅強。

3. 展現主流價值觀。2007年,李影被評為全國服務明星,2008年被評為全國優秀農民工,2009年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上海“十大新聞人物”,2010年當選全國勞動模范,和“上海世博會微笑服務大使”,並應邀為世博園公廁服務人員進行培訓。

2011年9月20日,經過一億一千萬人的投票,李影獲得了“第三屆全國道德模范”的“誠實守信”類模范,成為上海唯一獲此殊榮者,一個來自徐州農村的打工妹代表上海走上了國家的領獎台。李影用她的誠實勞動彰顯了時代精神。李影的事跡經電視播放后,全國億萬人民為之感動。之后,我們以《小小公廁走出全國道德模范》為題,對李影的事跡進行了報道,並配發了評論。李影成了徐州家喻戶曉的人物。

相信,全國千千萬萬的打工者,像李影一樣,是金子都能找到自己的發光點,通過努力融入城市,改變命運,找到幸福。這也是記者採寫這篇專題的目的和使命所在,是記者在“走轉改”中一個沉甸甸的收獲。

(作者單位:徐州廣播電視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