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央地方主要媒體兩會報道 融合創新烹制新聞大餐

陳建棟 殷泓 王逸吟

2015年03月09日07:26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融合創新烹制新聞大餐

  在媒體融合背景下,中央和地方主要媒體通過融合創新,烹制出全面、立體、多樣,更具時效性、貼近性與生動性的新聞大餐,使2015年兩會報道異彩紛呈。

  創新表達:融合報道全媒體反映兩會盛況

  人民日報緊緊抓住“媒體融合”這個中心,力促具有新媒體、新文風氣質的作品“倒灌”報紙版面。人民日報在微博、微信、客戶端上推出的時政報道,收到良好反響。截至3月7日17時,人民日報法人微博共發布相關微博163條,轉發超16萬次,閱讀總量超8000萬人次﹔微信公眾號兩會文章共計閱讀次數近300萬次﹔客戶端推出兩會報道近200篇,總閱讀量超過7500萬次。

  新華社整合文字、圖片、音視頻、網絡等報道資源,從3月2日起推出“兩會新華全媒頭條”欄目,每天播發多媒體稿件,在傳統線路和新媒體平台、終端推出,實現報道全覆蓋。“新華社發布”客戶端開設“聚焦兩會”專題和“小新讀報道”“兩會有數”等欄目,以新技術手段打造輕應用產品,生動反映兩會盛況﹔新華社還在海外社交媒體開設“NEW CHINA”發稿賬號,根據兩會議程回應海外受眾關切,播發多媒體報道,粉絲超過220萬。

  光明日報融媒體平台推出《光明日報炫融特刊》,利用時下最流行的HTML5技術,融入音頻、圖片、圖表等元素,以及代表委員的視頻訪談、網友調查等功能,讀者持手機關注光明日報微信即可步入故事場景中。《炫融特刊》一經推出,其流暢的交互式閱讀體驗便在微信朋友圈裡形成“刷屏式”傳播效應。《炫融特刊》第一期於3月2日晚間推出,截至3月3日6時閱讀量就達132萬次。此外,光明網還推出了《秒拍兩會》《代表委員會客廳》《知識界代表委員之聲》《“據”焦兩會》《視覺·光明圖刊》等媒體融合產品。這些產品都是報紙與新媒體傳播方式的相互融合,報道見報的同時,在新媒體上同時展現更豐富的信息,力求更方便、更快捷,用戶體驗更佳。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以融媒體新聞指揮中心為依托,打破了廣播單一傳播形式,向全媒體全時間全覆蓋的傳播新模式華麗轉身、快步前行﹔南方報業打響“全媒體”融合戰,徹底打通報紙、雜志、網站、微信、微博、“南方全線通”、戶外LED屏等終端,實現報網一體化……

  創新解讀:大數據可視化帶來全新視角

  《9張圖帶你讀懂政府工作報告》《50個數字幫你看懂政府工作報告》……人民日報在微博、微信、客戶端推出這些可視化的新聞產品,受到熱轉、熱評。

  光明日報緊扣兩會議程,大膽創新,連續推出《深改元年,大家蠻拼的》《點贊法治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大圖解》《和小明一起讀懂“國家賬本”》《聽小明講立法法的故事》等圖解通版。這些通版,有的採用了擬物的視覺形式,有的引入“小明”這一漫畫人物形象,拉近了與讀者的距離,文風活潑,形式鮮活。如《和小明一起讀懂“國家賬本”》圖解通版,通過“小明”個人繳稅、孩子上學、親戚買房等工作生活場景的模擬,把數百頁厚的政府預算草案進行通俗化解讀,將政府財政“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等理念,簡明扼要、形象生動地傳達給讀者。

  中央電視台推出《兩會解碼·群策群力》特別節目,通過大數據分析聚焦百姓關心的民生熱點﹔採用大屏圖解和代表委員討論解讀的方式,加強公眾對於國家政策的理解,成為收視熱點。

  創新互動:凝聚民意共商國是形成共識

  今年兩會,新華社開設“直通兩會現場”等欄目,打通會內會外,體現“民有所呼,會有所應”。如《政府工作報告暖心的“民生細節”》,讓普通群眾談報告,將政府工作報告勾勒的改革發展藍圖與普通群眾的生活願景有機結合。

  中國之聲的名牌欄目《政務直通》,在兩會期間引入用戶生產內容概念,直播之前開通兩會熱點話題的微博微信調查,征集網友提問,並將問題融入直播中。央廣網微信公號、中國之聲公號等在政府工作報告直播結束后立即推出《夢想花開·總理報告知多少》小游戲,以互動答題的方式加深了用戶對報告的深度了解。

  北京電視台新聞頻道兩會品牌節目《小曹跑兩會》加入新媒體互動元素,在網站開辟“小曹的朋友圈”專題頁面,主持人將網友上傳的具有代表性的提問帶到兩會現場,由代表委員給予解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