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好歌曲"迎總決賽 劉歡:"非主流"也能出好歌

陳濤

2015年03月09日07:3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歡:“非主流”也能出好歌

  本周五,第二季《中國好歌曲》將迎來總決賽,角逐“年度唱作人”和“年度好歌曲”。隨著上周五羽·泉組“主打之爭”結束,本季“好歌曲”8強席位盡數產生:劉歡組的杭蓋樂隊、裸兒﹔周華健組的戴荃、苟乃鵬﹔蔡健雅組的蘇運瑩、祁紫檀﹔羽·泉組的王宏恩、許鈞。

  面對這份名單,網友似乎並不買賬,有人認為他們的作品太過“高冷”“非主流”,聽不懂也唱不了﹔另一種聲音更刺耳,將裸兒、蘇運瑩、祁紫檀三位90后女唱作人稱作“神婆”,驚呼“神婆當道”。對此,導師劉歡回應稱,“沒有刻意追求非主流”,四位導師選歌的標准隻有一個,那就是音樂品質和價值。

  大咖和小鮮肉都敗陣

  今年“好歌曲”絕對堪稱星光燦爛。著名歌手羅中旭、“搖滾鼓王”趙牧陽、“民謠詩人”馬條、香港歌手林二汶,以及國內首支中法音樂組合簡迷離,在圈內都是名頭不小。

  然而,他們無一例外遭遇了“滑鐵盧”——馬條、簡迷離、林二汶止步“8進5”﹔羅中旭、趙牧陽在更早些的“極限創作”環節就遭淘汰。而PK掉這些大牌學員的,大多是些“小人物”。比如,羅中旭輸給了19歲的小弟弟陳蘿莉,趙牧陽也是敗在90后“小女子”裸兒手下。

  其實,悲傷的不只是大咖,陳蘿莉、羽田等擁有眾多“媽媽粉絲”的90后小鮮肉,也紛紛步其后塵,被曲風、唱腔怪異的蘇運瑩、祁紫檀拉下馬。“大咖讓位,神婆當道”的評語既是網友們的戲謔,也在發泄不滿。更有人認為,裸兒僅得25分(總分51分),是入圍總決賽得分最低的選手,但還是得到劉歡的“任性”舉薦,是否已內定為冠軍?對此,劉歡回應稱:“我們只是把更有音樂價值的作品推薦給聽眾。”在他看來,如果只是推一些容易為大眾聽得懂的歌,久而久之,人們的鑒賞水平會被這種遷就弄得越來越低,“帶點實驗性,稍微拔高些,有這個必要。”

  “極限創作”引爭議

  本季“好歌曲”最大創新點在於設立了“24小時極限創作”環節——即從第二輪開始,不再演唱盲選時帶來的歌,而是由導師命題,在規定的24小時內,學員在封閉創作室內重新創作新歌。而這正是劉歡主導的一項方案。去年的“好歌曲”,由於學員反復演繹同一首歌,令觀眾產生審美疲勞。

  劉歡坦言,盡管這是一檔引自國外版權的節目,但在此之前並沒有成功先例。據他介紹,這種節目形式最早源於荷蘭制作的《唱作人》,“他們是想先在那裡試驗,如果獲得成功,就再去世界文化最開放的英國倫敦打磨,最后才會向世界推廣。”他說,《唱作人》不僅沒有走到英國,連荷蘭也沒有走出去,“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頂著很大的壓力,做了《中國好歌曲》。”劉歡透露,原本去年就有推“限時創作”的想法,但由於錄播周期排不開,不得不放棄了。

  在中國傳媒大學影視傳播學者苗棣教授看來,正是這種極限創作的不確定性制造出懸念,抓住了觀眾,“一檔電視節目不但要給參與者充分的展示機會,更重要的是,讓這種展示被那些想關注的人們看到。”不過,樂評人科爾沁夫則認為,像馬條、簡迷離這樣的歌者,他們的歌往往不會有那麼強烈的沖擊力和感染性,不一定適合電視節目的“第一耳”效果,“如果僅靠24小時創作的作品來判斷取舍,不太科學。”

  草根素人被“搶戲”?

  相比第一季,本季“好歌曲”要精彩得多。參與的知名小眾音樂人越來越多,杭蓋樂隊、馬條、許鈞,還有簡迷離,不一而足。他們的名字在小眾音樂的江湖都留下過“傳說”,以至一些樂迷更願意將《中國好歌曲》看作“中國好歌曲音樂節”。

  “相比第一季,節目知名度更高了,吸引力也更高了。”“好歌曲”總導演吳群達透露,本季參與者中的很多“名人”都是主動來找節目組的,“這一季我們收到的報名錄音有好幾千份,最終走上節目盲選的也就幾十人,許多成名的音樂人連走上舞台的機會都沒有。”

  不過,與此同時也有人擔憂,名人多了,草根素人的機會在哪裡?對此,吳群達認為,節目加入“極限創作”環節,就是希望更偏重歌曲本身,“歌曲面前,人人平等。”一個例子是,在QQ音樂上,90后海南姑娘蘇運瑩《野子》的關注度並不輸趙牧陽的《俠客行》。

  至於最為外界所指摘的部分入圍總決賽歌曲傳唱度不高的問題,劉歡也做出了回應,“我們一直有個誤區,認為一首好歌一定要有更多人跟唱,其實,音樂市場發達地區不是這樣的,即便沒有人跟唱,也並不影響它是一首好歌。不會因為這首歌別人唱不了,就不選這位歌手。我們希望推薦給聽眾的音樂是有品質的。因為音樂有品質,才有推廣價值。”

  相關新聞

  趙牧陽返場

  楊宗緯幫唱

  “搖滾鼓王”趙牧陽將返場“好歌曲”總決賽,帶觀眾重溫《俠客行》的震撼與感動。與竇唯、何勇並稱“魔岩三杰”的張楚將登台助陣。

  據“好歌曲”總導演吳群達介紹,“到時候呈現出來的效果,一定會令所有熱愛中國搖滾樂的人瘋狂。”他透露,張楚對《俠客行》的編曲,又提了很多想法,還特地飛到北京與導師劉歡把酒聊到深夜。盡管至今沒登臨“好歌曲”,但張楚一直在關注這檔節目。

  此外,進入總決賽的學員將分別搭檔導師和幫唱嘉賓,升級演繹自己的原創作品。其中,田馥甄和楊宗緯將分別以幫唱嘉賓身份,助陣蘇運瑩和裸兒﹔周華健則請來任賢齊助陣“滿分學員”苟乃鵬﹔而許鈞將與“鐵肺歌后”彭佳慧合唱“極限創作”作品《暖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