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王學兵涉毒被抓網名王學好遭諷 曾擔任禁毒宣傳員

李婷婷 劉瑋 田穎 陳然

2015年03月11日07: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學兵涉毒被抓網名王學好遭諷

  難!

  話劇《人民公敵》海報

  演員王學兵昨日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抓獲,記者從多個渠道証實此消息。

  昨日下午6時許,北京警方發布通報:2015年3月9日,北京警方根據群眾舉報,在朝陽某小區內,將涉嫌吸毒的張某(男,38歲,演員)查獲。該人尿檢呈冰毒陽性,現場起獲冰毒等毒品10余克。經審查,該人對其吸毒行為供認不諱。經進一步工作,民警將涉毒人員王某某(男,43歲,演員)、侯某(女,36歲,某雜志美術總監)抓獲。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審查中。記者獲悉,另一名涉毒的演員張某曾出演過《重案六組》(第一部)和《七劍下天山》等劇。此外,王學兵實名微博名叫王學好,事發后,很多網友前去排隊留言:你咋不學好。

  人生兩面

  王學兵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與陳建斌是同學及多年好友。此前王學兵曾憑借《將愛情進行到底》《七劍下天山》等影視作品為觀眾熟知和喜愛。2014年,他參與主演的《白日焰火》在柏林國際電影節上獲最高獎金熊獎,而他參演的另一部新片《一個勺子》去年也在金馬獎上獲得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兩項大獎,該片也是陳建斌的導演處女作。

  對於王學兵吸毒可能面臨的處罰,相關法律專家表示,從法律上來說要按程度來折算。根據法律規定,持有毒品就是違法,不管是否販賣﹔持有冰毒、海洛因等10克以上,就構成刑事犯罪﹔10克以下屬於一般行政違法。此案中警方現場起獲10余克冰毒,尿檢后也証明有吸毒事實﹔是在住宅中搜到,屬於主觀故意吸毒,將構成刑事犯罪。北京中逸律師事務所的胡居洪律師介紹,非法持有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冰毒)10克至50克,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嚴重3—7年,均並處罰金。

  過往

  曾擔任禁毒宣傳員呼吁給犯錯者機會

  據報道,曾有媒體提問王學兵“對於娛樂圈近期不少明星吸毒犯罪的事兒,作為禁毒形象大使你怎麼看?”,王學兵表示,“這當然是很不好的。因為你是公眾人物。出這種事,可能就會被放大,這個是沒辦法的,所以可能會更需要休息。”隨后,對於“關於這些藝人出來后,需不需要重新給他們一些機會?”的問題,王學兵直接表示“當然需要。我覺得他們都很年輕,不管怎麼說都是二十出頭,還是孩子,當然應該給他們機會。從這個方面來講的話,錯已經犯了,應該給他們更好的改錯的空間。”

  釋義:對於王學兵禁毒義務宣傳員的身份,法律專家解釋,禁毒宣傳員和禁毒大使不同,目前國內隻有成龍等3名禁毒大使。對於禁毒義務宣傳員,如果兩年內不參加禁毒宣傳活動,會自動取消其身份。王學兵曾於2006年擔任禁毒義務宣傳員,即目前王學兵已不屬於禁毒義務宣傳員。

  ■ 影響

  一個人涉毒,多劇組遭殃

  去年九月,廣電總局正式下發“封殺劣跡藝人”的通知,“吸毒”“嫖娼”行為被明確點名,由“劣跡藝人”參與制作的電影、電視節目、網絡劇、微電影等被要求暫停播出。因此,王學兵參演的多部作品也將面臨不同程度的影響。其中影響最大的要數話劇《人民公敵》、電影《一個勺子》。

  電影

  《一個勺子》劇組商討對策

  對於老友陳建斌自導自演的《一個勺子》,王學兵表現出高度支持,前幾天還與陳建斌蔣勤勤夫婦共同出席了定檔發布會,宣布將於今年五一上映。

  昨日記者致電影片出品方山東嘉博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對方表示,正在組織團隊探討解決辦法,也會立即與導演陳建斌見面深入溝通,因為“電影不僅是一個人的作品,更是一個團隊共同心血的結晶”。對於影片能否如期上映,相關負責人表示還在等待最后結果。考慮到王學兵在片中戲份僅次於男主角陳建斌,相當於男二號,要想像胡東在《智取威虎山》中那樣刪掉大量戲份的留聲不留影,對電影的整體感破壞太大,而要像《捉妖記》那樣直接把男主角從柯震東換成井柏然也不現實。

  此外,記者獲悉,王學兵已確定加盟由鹿晗、楊冪、朱亞文等主演的懸疑片《我是証人》,原定3月12日開拍,也將受到影響。

  話劇

  《人民公敵》巡演恐將停擺

  除《一個勺子》,王學兵參演作品中受到影響最大的就是話劇《人民公敵》。據了解,王學兵被抓兩天前(3月8日),剛結束了林兆華執導的話劇《人民公敵》的上海站演出,而這只是該劇2015年全國巡演的第一站,原定於3月14日在杭州的演出恐將叫停。王學兵劇中飾演男一號“斯多克芒大夫”,整場演出中有2個小時的台詞,海報也以他做主打,換角或由其他劇中演員頂上,觀眾很難買賬。

  記者從《人民公敵》劇組演員了解到,王學兵3月9日下午與劇組一道從上海坐動車回京,事情發生可能是在9日晚間劇組解散后。昨日記者與該劇總制作人張麗峰取得聯系,她表示公司正在開會研究。《人民公敵》去年10月在京首演,今年巡演場次不少。記者在票務網站看到,該劇將於3至4月在長沙、成都、中山巡演,8月還將去台灣演出,但現在后續巡演日程勢必受到影響。昨晚,記者在票務網站上看到,長沙等三地的巡演票已被鎖定禁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