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平凡的世界"演農民 王雷:像孫少安那樣不忘初心

李夏至

2015年03月11日07:5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雷:像孫少安那樣不忘初心

  閱讀路遙的小說《平凡的世界》,人們總習慣把弟弟孫少平視為當仁不讓的主角,他的兄長孫少安隻能算是個配角﹔可是正在熱播的同名電視劇,不少人卻把這哥倆當成了劇中“雙主角”。這樣的效果,有編劇的功勞,也與出演孫少安的演員王雷密不可分。該劇播出至今,孫少安這個善良、淳朴的陝北農民,成了全劇中收獲好評最多的角色。觀眾稱贊王雷,演活了這個上世紀70年代的“后生”。

  大連青年演活陝北后生

  頭上綁著“羊肚肚手巾”,吃飯時喜歡蹲在地上,一身破衣爛衫,再加上張嘴便脫口而出的濃重陝北口音——王雷飾演的孫少安看上去土氣十足。全劇中,別的演員頂多在說台詞時加重鼻音,或是個別字詞帶些方言而已,唯有王雷,從始至終一直使用陝北口音表演。王雷其實是大連人,此前從來沒在影視劇中說過方言,這次出演孫少安,沒有人要求他必須說陝北話,可他卻給自己出了這麼一道難題。

  “我就琢磨,路遙先生在寫小說的時候,孫少安說的話,在他腦子裡一定是用陝北話說出來的,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說陝北話。”王雷說,自己學說方言下的是笨功夫,先是跟著影視資料學舌,再后來進了劇組,到窯洞裡住上一個月,和當地老百姓反復學,“劇組裡也有不少陝西同事,沒事就問他們這句話怎麼說,那個詞怎麼念。”

  有一回劇組拍戲,王雷站在旁邊和當地老百姓一塊兒圍觀,時不時還聊上幾句。有個大爺問他:“后生,他們這幫拍電視劇的啥時候走,還有完沒完了?”王雷當時差點兒沒笑出聲來:“連當地老百姓都把我當自己人,我這陝北話算是學到位了。”

  沒打算重復之前的角色

  憑王雷以往塑造的熒屏形象,他似乎沒必要跑到農村劇裡受罪。無論是《永不磨滅的番號》中的“最帥抗日軍人”,還是《金太狼的幸福生活》裡的“國民女婿”,王雷憑借俊朗的外表收獲了不少粉絲。或許正是因為以往給人留下的印象太深刻,當他飾演的孫少安頭回出現在電視劇中時,不少觀眾的第一反應是頗感意外。

  “對我來說,表演始終都是藝術,你必須不斷地挑戰自己,不要重復自己熟悉的東西。”王雷說,自從出演了《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他就接到了大量輕喜劇風格的都市家庭劇邀約,“這些劇大多很雷同,大家都想復制前面的成功模式,但這種重復的意義不大。”王雷說,他選角色始終都有一個標准——劇本必須有創新。

  王雷知道,對於今天的年輕人來說,《平凡的世界》可能因為太過嚴肅,也許會顯得有些沉悶,未必能讓他們喜歡,但他還是覺得這戲非接不可,因為路遙原著的吸引力太大。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的王雷,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一名演員,他一直強調,演員才是自己唯一的身份,“我不是什麼偶像,不應該去考慮太多亂七八糟的東西。”

  給孫少安加點活潑勁兒

  王雷出演孫少安,當初也沒少被人質疑。有人懷疑這個80后沒有經歷過上個世紀陝北農村的生活,不能理解路遙筆下的這個人物。其實,他自己最初也沒有多少底氣。但是接了這個角色之后,他並不滿足於按照原著和劇本老老實實地演戲,而是做了不少突破。“再經典的文學作品,要改編成電視劇,也一定要遵循電視劇的審美和規律,它一定要先是有意思的作品,再是好作品。”

  為此,王雷給孫少安加了不少戲。比如孫少安接到潤葉的示愛紙條,激動之下把紙條吃掉,就是他在劇本之外的藝術發揮。“我希望給孫少安加點活潑,或者叫生動。”他解釋說,雖然劇中的故事年代久遠,但孫少安也是個年輕人,他一定不是大家印象中的“悶葫蘆”,那樣他沒有辦法做出故事中的一些舉動。王雷透露,隨著劇情的推進,孫少安的性格也會發生變化,“他的人生不斷遭遇磨難,但又始終樂觀地去面對,這是他身上最寶貴的品質。”

  多年前王雷讀《平凡的世界》,和別人一樣也是更偏愛孫少平,這回演了孫少安,才明白當時的自己太過年少輕狂。“孫少安身上有種繁華落盡、不忘初心的精神,也許現在我們更需要這個。”他說,“人到30歲,能拿出《平凡的世界》這樣的作品,對我來說,應該是長期規劃裡一件值得慶幸的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