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動物真人秀被指存違規 "奇妙的朋友"別傷了"朋友"

李夏至

2015年03月11日07:57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奇妙的朋友》別傷了“朋友”

  真人秀節目《奇妙的朋友》中,經常會出現此類溫馨的畫面,但在專業的動物保護人士眼中,這種做法卻可能對動物造成傷害。

  湖南衛視的動物真人秀節目《奇妙的朋友》正在熱播,這檔節目邀請明星和動物互動完成任務,本打算借各種可愛動物賣萌賺人氣,沒想到卻遭到了部分觀眾和動物保護組織的抵制。他們指出,這檔節目涉嫌讓野生動物進行表演,其中的情節也違背了動物的天性。《奇妙的朋友》,也許讓我們人類的朋友很受傷。

  不懂動物,誤把害怕當賣萌

  此次質疑風波最先由網友“譙姑娘”引發。她在微博中指出,這檔節目罔顧動物保護,更缺乏起碼的常識。比如節目中出現的黑猩猩咧嘴微笑的表情,這其實是在表露緊張、害怕和威脅的情緒,可節目中卻將其解讀為呆萌可愛,與人親近。還有節目中設定的為猩猩穿衣服的環節,雖然看上去很有趣,但“譙姑娘”指出,這種做法會讓猩猩產生對自己的認知障礙,妨礙它和族群正常交流,甚至可能被導致異化。

  來自網友的批評,立即引發了一些專業人士的響應。果殼網作者、杜克大學動物學博士譚競智曾在非洲長期從事猩猩保育工作,他在印証了網友的說法之后,進一步指出了節目中的不妥之處。有一段情節,明星帶著年幼的黑猩猩去“認父”,結果卻因為“父親”突然情緒激動暴躁而失敗。譚競智指出,雄性黑猩猩具有懼外和殺嬰的本能,他們還會圍追、踩踏、撕咬落單的陌生同類,而主要的受害者就是陌生的猩猩幼崽,因此節目中的這種設計根本是違背了動物的天性。

  “節目的設計是為了制造故事性和話題性,這當然可以理解,但是具體執行前,最好還是參考現有的知識。”譚競智表示,這些有關猩猩行為的研究結論並非十分超前,也並不難懂,哪怕節目組請教一下動物園裡的相關專家和工作人員,就能有所了解。他認為,這說明該節目在籌備時的准備功課並沒有做足。

  涉嫌違規,明星隨便吻猩猩

  除了節目設計上的不專業,《奇妙的朋友》中請來各路明星與動物互動,也被人指出存在違規之嫌。

  今年1月9日,國家林業局曾發出通知,嚴禁游客與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的近距離接觸,要求嚴格野生動物密切接觸人員、飼養人員的定期體檢制度和篩查制度。有動物保護人士援引公開資料指出,作為節目拍攝所在地的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應當隸屬於國家林業局管轄,並應該遵守相關法律法規,但是既然節目中亮相的明星不屬於動物園工作人員,卻在節目裡頻繁喂養動物,甚至出現和動物親吻的鏡頭,顯然是越界了。

  對於外界的種種批評,《奇妙的朋友》節目組回應稱:“任何國家對動物的法律法規我們都嚴格遵守,動物接觸是很嚴謹的問題,在節目創意之初就已經具備了這一常識。”節目組方面解釋說,國家林業局的相關規定主要針對的是“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節目組專門請教過華南瀕危動物研究所動物生態與恢復研發中心主任研究員、博導胡慧建,了解到現在動物園裡飼養的動物大多屬於“子二代”,按照相關政策規定,“已經擺脫了野生動物的概念”。

  至於出現在節目中的明星,節目組強調其身份為“實習飼養員”,處在學習飼養員工作的階段,而不是普通游客,“雖然不是真正的飼養員,但是在業務能力和專業技能上都經過了專業培訓。”至於明星和動物過度親密的問題,節目組表示,從專家那裡得到的說法是,在可控范圍內“人與動物親密接觸是可以的”,這要求接觸者與動物都經過嚴格的檢疫和體檢,沒有攜帶病毒,也沒有潛在的病毒,而節目中的明星和動物,都經過了檢疫。

  前車之鑒,好心也會辦壞事

  雖然《奇妙的朋友》節目組給出了這些回應,卻沒能打消動物保護者的擔心。

  譚競智提供的一則研究數據表明,這種電視拍攝本身,就會對野生動物的保護工作帶來負面效應。“已經有兩個獨立研究組的實驗表明,給人類展示黑猩猩穿衣戴帽和人類親近的照片,會導致人們對猩猩的瀕危程度低估35.5%,對把私養猩猩當作寵物的欲望增加30.3%,給野生黑猩猩保護機構的捐款減少60.9%。”他強調,大眾媒體展示動物的可愛內容,未必會帶來正確的動物保護導向。

  至於節目組將節目中的動物稱為“子二代”的說法,譚競智更是表示懷疑。“國家法律和國際公約中沒有任何一條,作出過上述的表述。”他援引《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指出,這其中既沒有說“子二代”不屬於野生動物,也明確限制了“子二代”不能用於商業用途。

  另外,讓動物參與電視節目拍攝,這種做法也被認為不利於其正常成長。譚競智以日本的動物明星黑猩猩小龐的遭遇為例,這隻黑猩猩因為不久前在演出中咬傷了人類,有可能會退出演藝圈。譚競智指出,善於在鏡頭前表現的猩猩普遍是六歲以下的幼崽,進入青春期后,這些猩猩會變得不再可愛,脾性也難以捉摸,但是因為這些猩猩幼年時就被迫與族群分離,不懂得如何與同類相處,因此其晚年下場大都比較悲慘。

  專家觀點

  別為了節目效果介入動物的生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保護法》(建議稿)起草小組首席專家,針對《奇妙的朋友》引發的爭議,他明確表示,不應該為了節目效果或收視率去介入動物的生活。

  常紀文指出,成立動物園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們愛護動物,像企鵝和鹿這些動物本身就怕生、怕人,如果人們進入它們的棲息地,就有可能對它們造成騷擾、傷害和侵犯。即使有人出於保護動物的善意來制作節目,最好的辦法還是在遠處觀望,尊重它們。“我們不能用人的情感去人為設計和操控動物,動物也不是人類為了自己的娛樂就可以去打擾。不應該從人的情感考慮出發,為了節目效果或收視率而去介入它們的生活。”常紀文說。

  常紀文承認,目前我國對於野生動物的保護在立法上還不夠規范。針對城市動物園有相應的法律條文,但針對為野生動物提供一定棲息空間、可以馴養和繁殖野生動物的動物園來說,專門的規范還不夠明確。他認為,這一類動物園作為野生動物保護區,最好還是不允許人類進入。他同時透露,有關部門和專業機構也正在推動相關的立法程序,對野生動物園的管理進行規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