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盤點兩會代表委員提案 李彥宏首提"中國大腦"建議

孟梅

2015年03月13日07:27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盤點兩會提案李彥宏首提“中國大腦”建議

  李彥宏詳述“中國大腦”計劃。

  如果能夠將基於人工智能的‘中國大腦’計劃提升到國家發展的戰略高度,意義深遠。人工智能作為21世紀最為前沿的技術,對我國未來科技創新、經濟發展,提升國家綜合競爭力必將產生重大影響。”

  最近,全國最熱門的話題恐怕非“兩會”莫屬了,而各位代表委員的提案無疑是熱中之熱。

  據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經過數據統計和分析比較,“元宵節放假”和“廢除嫖宿幼女罪”的建議獲得網民普遍叫好。

  而在各種提案中,李彥宏提出的設立“中國大腦”為今年議案提案增加了技術含量,成為今年“兩會”一大亮點。

  李彥宏提案被贊有“前瞻”性

  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今年“兩會”的提案,希望將人工智能上升到國家高度。

  “中國大腦”提案因為具有創新性,引起媒體和網民的廣泛關注,截至3月9日,相關報道超過2280條,微博評論共計1273條,微信上的相關討論也達到2153條。

  中國傳媒大學數據挖掘研發中心主任沈浩認為,“如果能夠將基於人工智能的‘中國大腦’計劃提升到國家發展的戰略高度,意義深遠。人工智能作為21世紀最為前沿的技術,對我國未來科技創新、經濟發展,提升國家綜合競爭力必將產生重大影響。”多數網民也對此提案表示支持,認為科學技術應得到更多的重視,實現科技強國。

  提案稱,“當前,人工智能正迎來新一輪創新發展期,歐美等發達國家紛紛從國家戰略層面加緊布局,以引領新一輪科技創新大潮。

  而目前,我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基礎研究積累、應用實踐經驗和科技創新投入較發達國家均有較大差距,且國家層面尚未制定針對人工智能的全面推進計劃。”在這樣的情況下,李彥宏建議設立國家層面的“中國大腦”具有重要的意義,為推動傳統產業和社會服務向智能化方向發展,推動國家經濟轉型升級,為實施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了“好聲音”,也因此被網民稱贊為最具“前瞻”性提案。

  此外,李彥宏提案還包括全面開放醫院挂號號源,為解決百姓看病難、優質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提供了解決方案,可推進我國醫療系統信息化建設速度﹔百度立足於民生,樹立了良好的企業形象,也加速了其健康雲戰略的發展實施。

  還有哪些亮點提案

  騰訊CEO馬化騰攜四項議案參加2015年兩會,這四項議案都與互聯網聯系緊密。關於霧霾的防治問題,馬化騰在議案中建議:加快移動互聯網在民生領域的普及和應用,把“人與公共服務”通過數字化的方式全面連接起來,有助於解決防治霧霾等民生問題。小米董事長雷軍也提出兩項提案,一、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國家標准﹔二、繼續修訂《公司法》改善創業環境。

  節假日問題成為代表委員的關注焦點之一,不少代表委員建議,把國家憲法日、元宵節設為國家法定假日。話題一出,立即引起媒體及網民熱議。

  或許放假休息能制造出節日的氛圍,但令人懷疑的是,一邊倒的支持並不等於正確和科學,傳承傳統文化和對憲法日的重視是否必須依靠放假來實現?法定假日的設定會對交通運輸、旅游業、企業成本等多方面產生影響,民心不可違背,但科學設立國家法定假日,才是順民之舉。

  此外,廢除嫖宿幼女罪呼聲再起﹔董明珠建議個稅起征點提至5000元﹔莫言提案將學前教育納入免費教育范疇等引發廣泛公眾關注。 華西都市報記者孟梅羅提

  從李彥宏提案看百度連接人和服務的雄心

  “我一直在思考,中國要持續健康發展,創新是重要動力,國家應當創造條件,鼓勵和支持各個領域裡的創新。”這是李彥宏在去年兩會時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的話。今年,李彥宏的一個提案是建議國家層面能搭建一個名為“中國大腦”的項目,另一個提案則是建議全面開放醫院挂號號源。從表面來看,這兩個提案一個是關注最新的人工智能,一個是關注“挂號難”,看似毫無關聯,但我們仔細看百度這兩年所走的路,從2012年的百度“雲戰略”,到2013年的“輕應用”,再到2014年的“直達號”,也是在“直達號”推出的當天,李彥宏首次提出“百度連接人與服務”的戰略。

  應該說,“百度連接人與服務”很好地詮釋了互聯網需求與服務開放、互聯的本質,帶有邊界的互聯網盒子必然帶來效率低下的服務,而未來的服務應該是智能匹配,非主動搜尋。技術的日新月異和高速發展,意味著“智能人”本身會成為連接的橋梁,人工智能技術、指紋技術、DNA智能技術、圖像識別、語音識別,甚至將芯片植入人體,讓人也成為一個具有感知的設備,而百度試水的“筷搜”以及“百度大腦”都從這個角度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探索。

  為了實現向移動端的轉移,在過去的兩三年中百度一直在積極投資,甚至以犧牲利潤為代價。如今它在移動端推出了多個重要產品,佔據了巨大的市場份額。移動市場中的貨幣化非常龐大。圈內人都知道,百度大腦集中了世界上最強大研究團隊,利用海量數據,研發最先進的技術,實現具有感知——思考——決策能力的超大規模深度神經網絡系統。具備世界最大規模深度神經網絡、千萬級神經元、百億級鏈接。而實現這些計劃,需要更好的人才計劃。百度任命人工智能領域最權威的學者之一的吳恩達(Andrew Ng)博士為百度首席科學家,全面負責百度研究院。百度研究院在硅谷和北京設有實驗室。吳恩達博士在人工智能領域則是公認的領軍人物之一。消息一經公布,就成為國際科技界的關注話題。業內人士評論說,這一震驚全球互聯網業界的消息意味著,“百度大腦”與“谷歌大腦”的人工智能“軍備競賽”進入全面沖刺階段。

  在這裡,記者想再次說說什麼是百度大腦。簡單地說,百度大腦(Baidu Brain)就是基於百度深度學習研究院的領先成果,作為百度大數據引擎的精華,代表人工智能水平的百度大腦(Baidu Brain)融合了全球領先的深度學習算法、數據建模、大規模GPU並行化平台等技術,實現了無時無刻不在學習與成長,它擁有200億個參數,構造起世界上最大的深度神經網絡。正因如此,百度大腦能實現更具前瞻性的智能數據分析及預測功能,以實現數據智能,支持科學決策與創造。

  這次,李彥宏提案中的“中國大腦”,不僅表明了要做好自己的百度大腦的決心,更站在提升國家整體創新的立場上,提議設立由國家推動的“中國大腦”,搭建起面向全社會開放的基礎平台,催生更多自下而上的創新。而將注意力投放到民生領域的“看病難”,則展現了百度連接人和服務的雄心。李彥宏認為,中國有可能成為全球的創新中心之一,隻要我們能逐步解決前進道路上的障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