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互聯網+"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將催生出巨大市場

2015年03月13日07:27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管你是誰都應知道“互聯網+”是什麼?

  制圖司婉靖

  不管你是老百姓,還是互聯網從業人員,現在都應該知道“互聯網+”。

  通俗來說,“互聯網+”就是“互聯網+各個傳統行業”,但這並不是簡單的兩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術以及互聯網平台,讓互聯網與傳統行業進行深度融合,創造新的發展生態。打個比方,第二次工業革命中,電力讓很多行業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未來互聯網也會像電一樣,作為一種生產力工具,給每個行業帶來效率的大幅提升。

  “互聯網+”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對於老百姓而言,“互聯網+”會讓傳統產業更進一步被互聯網滲透和改造。過去,已經有很多“互聯網+傳統行業”的成熟案例,比如“互聯網+通信”就是即時通信,如微信、QQ,“互聯網+零售”就是電子商務,如淘寶、京東。

  在民生、醫療、教育、交通、金融等領域,互聯網對傳統行業的提升也逐漸成為現實。比如在民生領域,你可以在各級政府的公眾賬號享受服務,如某地交警可以60秒內完成罰款收取等,移動電子政務會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的工具。比如在醫療領域,將有更多醫院上線App全流程就診,支持網絡挂號,你的就醫時間就會被節省,就醫效率也將提升。比如在教育領域,面向中小學、大學、職業教育、IT培訓等多層次人群開放課程,你可以足不出戶在家上課。

  “互聯網+”不僅正在全面應用到第三產業,形成了諸如互聯網金融、互聯網交通、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教育等新業態,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產業滲透。農業互聯網正在從電子商務等網絡銷售環節向生產領域滲透,為農業帶來新的機遇。工業互聯網也在從消費品工業向裝備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業領域滲透,全面推動傳統工業生產方式的轉變,用戶甚至可以直接參與到產品的研發中。

  以小米為例,在小米手機推出的一年前,小米就在其網站上推出了基於Android系統開發的第三方固件MIUI,並吸引網友參與討論,根據用戶的反饋對產品不斷進行升級,讓用戶參與到產品的研發過程中。

  互聯網企業將直接受益

  最興奮的莫過於小馬哥。最早提出“互聯網+”概念的全國人大代表、騰訊CEO馬化騰,在兩會的提案就是《關於以“互聯網+”為驅動,推進我國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建議》,並表示希望“互聯網+”這種生態戰略能被國家採納,成為國家戰略。“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 互聯網+ 的概念,對全社會、全行業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振奮。”馬化騰在聽完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之后對記者表示。

  互聯網三巨頭之一的百度也是受益者。今年,百度提出,未來在每個傳統行業“創造一個個的百度”。在1月26日舉行的《政府工作報告》座談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問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李彥宏的一句提問——“你們做遠程醫療嗎?”堅定了李彥宏的想法。今年,李彥宏帶來的提案就是希望解決互聯網推動醫療產業中的具體問題。李彥宏建議,取消部分地區對商業機構開展網絡挂號業務的限制,借助社會力量優化醫療資源配置。

  “互聯網+”催生出巨大市場

  這些都具備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成長性,有很大的創業投資規模。今年1月,首個促進新業態創新發展的國務院文件出台,國家已設立400億元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未來要整合籌措更多資金,為產業創新加油助力。

  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是國家“穩增長、調結構”行動中的一環。國家之所以如此重視,可能有幾方面考慮。

  新華網評論文章稱,作為已經是世界制造業大國的中國,不僅需要繼續破解仍存在的粗放發展、核心競爭力依然薄弱等問題,更需要與基於互聯網技術的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相結合,提升中國制造業的成色與品質。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樊會濤說,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有效手段,將為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支撐。

  “互聯網+”也和“創業、創業”緊密相連。中央希望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掀起“大眾創業”“草根創業”的新浪潮,形成“萬眾創新”“人人創新”的新態勢。這意味著將培育更多的新興產業和新興業態,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創新。

  我們期待“互聯網+”行動計劃的盡快出爐。這份行動一方面要明確哪些傳統行業適合“再造”,一方面也給互聯網進入一些壟斷傳統行業“破冰”。

  目前,大家對“互聯網交通要不要做”“出租車行業是不是要改革”還沒達到共識。支持派認為,移動互聯網增加了車輛的利用率,還能減少排放。反對派認為,打車軟件只是破除了地方政府對出租車牌照的壟斷,並未改變打車服務的本質。專車的增加會替代出租車市場,導致出租司機下崗或者轉移到專車隊伍,對整個打車市場增量並未提升。

  有証券機構認為,滿足以下條件的行業可以嘗試“互聯網+”:信息不對稱嚴重,交易環節長﹔上下游用戶分散,不存在壟斷性質的用戶﹔產業空間大。

  而在互聯網城市推進過程中,公交地鐵位置實時查詢、智慧醫院等都是可以嘗試的,但有待於政府或其他有關部門將數據開放出來。

  面對變革,感到不適應、害怕收入根基被動搖的傳統行業並不少。“事實上互聯網幫助傳統行業升級換代以后,帶來的新收入會遠遠大於過去的收入,這是一個全球性的趨勢。”馬化騰認為。

  如在餐飲行業,中國互聯網從業者善於將飯店的流程設計互聯網化,將店面裝修時尚化,但是卻沒有能力做出好吃的食物。對比之下,IBM的沃森超級計算機,可以將每一種食物的營養物質和氣味進行全部排序,然后制定出菜單,做出從來沒有食用過食譜,兼顧口味和健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