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友人追憶巴巴爸爸作者 德魯斯泰勒的中國情緣

張焱

2015年03月13日07:33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德魯斯·泰勒的中國情緣

  德魯斯·泰勒 資料照片

  巴巴爸爸全家 資料照片

  或許你還不知道德魯斯·泰勒是誰,但是聽到這段台詞,或許就能猜出個大概——“這就是巴巴爸爸、巴巴媽媽、巴巴祖、巴巴拉拉、巴巴利波、巴巴伯、巴巴貝爾、巴巴布萊特、巴巴布拉伯!記住了嗎,再說一遍……”

  20世紀80年代后期,在中央電視台七巧板節目中,人們第一次看到了《巴巴爸爸》的動畫片。這段充滿了爆破音和韻律的台詞隨即成為八零后童年時最喜愛的動畫台詞之一。《巴巴爸爸》的情節非常簡單,但每個故事裡都充滿天真的童趣,巴巴爸爸、巴巴媽媽和他們的孩子們簡直是萬能的身段,一聲“可裡可裡可裡,巴巴變”讓他們成為任何他們想成為的形狀。當然,喜歡他們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巴巴爸爸”一家子和睦、溫馨,每個巴巴成員都相親相愛。

  80后們長大了,過上了有壓力亦有樂趣的尋常生活,直到三月的一天,一條消息刷遍了朋友圈——“巴巴爸爸”的爸爸德魯斯·泰勒去世了,享年85歲。於是,那些與“巴巴爸爸”有關的童年往事一下子都涌現了出來。

  3月11日,接力出版社邀請了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金波、葛冰、曹文軒等以及“巴巴爸爸”童書的翻譯者謝逢蓓,大家提筆為戈,追思共同的朋友——“巴巴爸爸”的爸爸德魯斯·泰勒。

  編者說:泰勒是個好老頭

  1988年,接力出版社總編輯白冰的女兒三歲。每天陪伴著女兒看“巴巴爸爸”的動畫片,讓白冰也深深愛上了這個粉紅色、胖嘟嘟的動畫形象和他可愛的一家。在中國出版這套經典繪本原著成為白冰的心願,盡管當時想了很多辦法,但都沒能和泰勒先生聯系上。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2008年冬天,謝逢蓓來到接力出版社國際合作部擔任版權經理的工作,她同時還在法國巴黎大學讀博士。白冰告訴謝逢蓓,在巴黎務必想辦法見到泰勒先生。

  年輕的謝逢蓓剛參加工作不久,有著一股年輕人的韌勁。找不到泰勒,就在泰勒最早創作“巴巴爸爸”的祖爾咖啡廳等。一次,兩次,三次,她感動了侍者,侍者答應將消息帶給泰勒。

  泰勒終於與謝逢蓓見上了面,第二年接力出版社與泰勒談妥了“巴巴爸爸”簡體中文版在大陸出版的事宜,2010年,接力出版社出版了這套繪本,到現在為止一共發行了360多萬冊。

  與泰勒交往多年,白冰動情地說,泰勒是一個非常好的老頭。“在接力出版社和泰勒合作期間,泰勒先生對大家非常好,總是以長輩的身份鼓勵我們,用孩子式的幽默語言來夸贊我們。”

  謝逢蓓回憶起,泰勒曾給她寫過一封郵件。這封寫自2009年5月27日的郵件中說:“僅僅這一年,我就收到了16家中國出版社的詢問和聯系,他們都想和你們一起分享‘巴巴爸爸’的中國市場。但是我們一定會信守諾言,就像你們對我們所做的一樣。我們喜歡你,而且你是第一個真正打動我們的人。”

  得到老泰勒的肯定和認可,謝逢蓓感到莫大鼓舞,她說:“泰勒讓我深信人與人之間的真誠交往還有互信是解決世界上所有問題的鑰匙。”

  友人說:泰勒是個中國迷

  泰勒的父親二戰期間曾在上海工作過,來過中國的父親對泰勒的影響很深,也讓泰勒對中國充滿了向往。80歲的時候,泰勒開始學中文。在初識中文后,泰勒還在小黑板上寫了一句中國話“兒孫自有兒孫福”,並錄成視頻向他的中國朋友們“炫耀”。2011年,泰勒第一次訪問中國,他游覽了聞名已久的長城、故宮、頤和園、國子監,遍嘗了中國的美食。

  兒童文學作家、國際安徒生獎提名獎獲得者金波與泰勒是同行,亦是朋友。金波回憶起,第一次與泰勒見面的時候,泰勒穿了一件粉紅色的襯衫,高大的身軀,活脫脫像是“巴巴爸爸”。交談的時候,泰勒把手臂一直放在金波的肩上,金波說:“兒童文學作家必須首先是一個有親和力的人,親和力是走進這個領域的一個重要向導。”

  金波說,還有一件事讓他感動。泰勒是2月19日去世的,他的家屬沒有立刻告訴中國的朋友們,泰勒說中國正在過春節,不要把悲傷帶給中國的讀者們。泰勒是個中國迷,他生前給他的孩子們講了很多關於中國的故事,也非常了解中國的民俗。他的家屬尊重了他的意願,把這個消息暫時保密下來。

  讀者說:泰勒的秘訣是情感到位

  2011年,泰勒訪問中國的時候,當時還在北京青年報擔任記者的朱玲陪同泰勒游覽了北京。幼年的朱玲曾是“巴巴爸爸”的粉絲,而今4歲的兒子也是“巴巴爸爸”的小讀者。

  朱玲曾問過泰勒“巴巴爸爸”的暢銷秘訣,泰勒歸納為四個字——情感到位。現在很多的大制作,人多,錢也多,把藝術創作變成了流水線的作業。但是“巴巴爸爸”的創作團隊隻有兩個人,泰勒和他的夫人。所有藝術創作的核心是情感,而非輕易會過時的技法。

  朱玲說,在得知泰勒去世的當天晚上,她依然在和孩子分享“巴巴爸爸”的故事,她沒有告訴兒子“巴巴爸爸”的爸爸去世了,因為她相信,對於德魯斯·泰勒來說,他的作品在一代代小讀者中的壽命才是他真正的壽命。對於喜歡“巴巴爸爸”的讀者來說,德魯斯·泰勒一直都在,從未走開。

  (本報北京3月12日電 本報記者 張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