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正劇"收獲市場口碑雙點贊 正能量主旋律現象級

李夏至

2015年03月13日07:3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正劇收獲市場口碑雙點贊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劇照

  《北平無戰事》劇照

  昨天,羊年首個電視劇業內峰會——“2015上海電視劇制播年會”在上海舉行,同期頒獎的“中國電視劇上海排行榜盛典”增設了一個堪稱年會最高獎項的“品質特別獎”。《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和《北平無戰事》兩部電視劇同摘此獎,並獲封一個全新稱號——新正劇。多年來,一談“主旋律電視劇”,人們似乎很難將其與高收視率畫上等號,而時下這股新正劇的清風,似乎讓一池湖水泛起不一樣的漣漪。

  新正劇與政績劇截然不同

  在中國電視劇上海排行榜盛典頒獎詞裡,正能量、主旋律、現象級是這類新正劇的典型特征。時下正在東方衛視、北京衛視熱播的電視劇《平凡的世界》,也被納入此列。率先提出“新正劇”這一說法的上海SMG影視劇中心主任王磊卿認為,以《北平無戰事》《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老農民》和《平凡的世界》等為代表的新正劇,在行業內樹起了“五大標杆”。

  “首先,它並不等同於政績劇,而是藝術價值與市場價值高度結合的。”王磊卿說,相比於早先追求還原歷史的主旋律、正史劇,這類電視劇常常帶有深刻的現實關照性﹔主人公也不再是圖解標簽式的,散發著人性深度和人格魅力﹔影像審美上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引領了視覺風尚﹔不再墨守中老年觀眾市場,對年輕人市場同樣具有強烈的話題效應。他以正在播出的《平凡的世界》舉例,“該劇遵循原著,在故事敘述和拍攝上追求精致,播出后又在社會上引發話題討論,年輕人也因為該劇而去重讀原著。這種口碑也是一種社會影響力,而影響力又能反過來助推收視率。”

  能夠贏得市場的認可,也是衡量新正劇的重要標准。在央視-索福瑞副總經理鄭維東給出的數據裡,2014年平均收視率超過1.5%的電視劇有20部,其中符合新正劇標准的劇集就有6部,並且在前五名中也佔據兩席。“正劇的回歸,是2014年電視劇業的最大喜報。”王磊卿說。

  環境利好,電視台也熱心

  作為《北平無戰事》《老農民》出品方的山東影視,近年來出產了不少符合新正劇標准的作品。該集團的制片人、導演錢曉鴻透露,2014年山東影視多部新正劇贏得市場認可后,央視等播出平台表達了與他們進一步合作的意願,“目前正在策劃、制作更多此類風格和題材的作品,像《大孔府》和高滿堂編劇的《運河東流》,都將延續新正劇大氣、深沉和厚重的特征。此外,與央視商談合作的劇集,不少都與政策相關,比如反腐劇就是其中一個分支。”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輪正劇的回潮很大程度上也得益於大環境的改變和行業內的倡導。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楊錚在會上特別提到,去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具有推動作用,“電視劇領域逐步回落到追求有思想內涵、藝術表達精致的優秀品質劇上。”錢曉鴻承認,電視台也是看到了這種勢頭和轉向,為新正劇提供了更寬廣的市場平台,“原來不太關注正劇的東方衛視,也開始關注這類作品了。”來自《北平無戰事》出品方之一的“春天融和”發行人張燦燦透露,雖然當時該劇的發行歷經磨難,但播出后各方反響十分利好,“春天融和擅長做戰爭題材,但像《北平無戰事》這類劇目依然會做,相關項目正在孵化中。”

  暗藏風險,制作方量力而行

  新正劇的回歸,看上去讓有些厚重的大劇重新有了生存空間。不過,從發展趨勢到實際操作,中間還有不少門檻要過。

  對於大多數中小影視制作公司來說,新正劇動輒過億元的制作經費、導演編劇演員的明星陣容,讓他們很難下決心涉足這一領域。在昨天的制播年會上,大多數制作公司拿出的項目策劃仍以都市情感和年代傳奇為主,符合新正劇標准的作品尚未出現。“山東影視之前是有這方面的儲備,有與拍攝新正劇氣質契合的制作班底,所以不存在轉向問題。”錢曉鴻表示,電視台等播出平台優先考慮有相關經驗的制作方,也比較自然。

  同時,最早提出“國產電視劇越來越輕”批評的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尹鴻提醒,新正劇看似得到認可,但並不意味著“重劇”的春天就已經到來。“這類新正劇一年最多也就能出來五部,再多的話,市場就消化不了。”尹鴻直言,這股新風更多只是因為電視劇市場在題材、拍攝等方面的“普遍變輕”,而讓新正劇“顯”了出來。錢曉鴻早年間拍攝過《孔子》等傳統正劇,他表示雖然市場利好,但新正劇大多極難復制,“像《北平無戰事》的慢節奏和反電視劇拍攝手法,都是一種極致做法。作為品質劇出現一兩部是合理的,起到了引領國產劇的作用,但如果所有的電視劇都是這樣,老百姓也看不進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